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见闻故事>详细内容

【教育】翰墨飘香满校园——记攀枝花市仁和区平地镇中心学校的书法教育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08-18 14:55:59 浏览次数: 【字体:

翰墨飘香满校园

记攀枝花市仁和区平地镇中心学校的书法教育

杨明强 杨 莹

近日的一个清晨,当我们一踏进平地镇中心学校校门,就被朗朗的读书声和翰墨飘香的书法作品深深吸引。在这里,操场看台上的校园文化训词“彝风存古韵,平地竞风流”也异常醒目,引人入胜。

平地中心校美丽的主教学楼

平地镇位于川滇交界,是四川省少数民族所占比例最大的镇,曾被省文化厅(现文化和旅游厅)命名为“民间艺术(特色)文化之乡”。平地镇中心学校始建于1917年,是一所办学历史悠久的寄宿制农村民族小学。现有学生797名,其中少数民族学生达637人,占82.7%。该镇曾是南方古丝绸之路的一个重要驿站,汉朝著名文学家司马相如曾在此凿山修路,开疆扩土;三国时,一代名相诸葛亮曾从此挥师渡江,七擒孟获;中国历史文化名村——迤沙拉也坐落的这个小镇上。依托当地丰厚的民族文化底蕴,该校确立了“彝风存古韵,平地竞风流”的校园文化建设思路,将“俚濮民俗文化教育”作为学校的办学特色,开展课题研究、组织特色活动、创编大课间操、完善校本课程、深入课堂改革、细化德育管理,走出了一条颇具民族特色的办学之路。

为推动学校的特色发展,该校开展了“唱起家乡的歌、跳起家乡的舞、奏起家乡的乐、绣出家乡的美”特色文化传承活动,还开展了“遒笔挥洒书汉字,经典诵读强素质”传统文化传承活动。立足学校实际,对传统的书法教育进行了大胆改革和尝试,虽然条件简陋,但也取得了一系列可喜成绩。

学生书法习作

整合资源 书法教育制度化常态化

首先,该校整合校内已有资源,把教室变为活动室,配备了16间学生书法活动教室,1间硬笔书法活动室,1间毛笔书法活动室,保证了学生的活动场地,学生课余参与书法活动达到了100%。

校长倪林兴表示,学校坚持每日常规活动抓落实。全校学生从一年级开始住校,有部分还是留守儿童。把学校办成孩子们成长的乐园,还孩子一个充满童真、童趣的金色童年,是该校的办学初心。为此,学校每天开展各类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学习活动。其中,书法活动是每个孩子都必须参与的。

全神贯注

每周一,开展国旗下班级展示活动,活跃班队文化,让每一个学生都有机会上台。国旗下展示中,书法社团的孩子们当场展示书法练习成果。学校还积极组织孩子参加各级艺术人才比赛中的书法比赛,展示个人才艺。每年的各级艺术人才大赛,学校都高度重视、认真组织、积极备战。

总之,书法教育的制度化常态化确保了该校书法教育的创新发展。

课堂书法教学

持之以恒 打造书法传承学习阵地

一是坚持天天练字,教师全员参与。学校创立教师、班级书法交流群,发放标准书法练习本,每周末回家在班级群中分享自己的硬、软笔书法作品。教师则严格每日练习硬笔、粉笔、软笔楷书打卡,学校将教师书法能力提升纳入绩效考核,根据教师打卡练习天数和书法比赛成绩确定得分。

一丝不苟

二是注重书法培训,提高专业素质。邀请书法专家多次到学校开展书法专业培训,提升教师的书写指导能力,让教师能更好地在教学中起到示范作用。在培训中,教职工们虚心请教,认真聆听,积极训练,有效纠正了平时书写中的错误,切实提高了教师规范书写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学校还坚持每学期组织教师开展硬笔、毛笔以及粉笔字的书写比赛,以赛促教。此外,在每年全省开展书法水平测试前,该校还统一组织师生开展集训,为参加书法水平测试做好充分准备。

师生互动 书法交流

三是学校将书法课列入课程表,坚持每天开展写字活动,每班设有读书写字活动室,配备书法基本功较强的教师日常辅导,开展常规教育。学校组建了“翰墨书香”书法社团,利用书法社团的辐射作用,带动全体师生参与汉字书写。在汉字规范书写与书法艺术熏陶下,让学生的情感得到陶冶,审美能力得到提升。

四是提供平台,积极展示成果。学校坚持每学期开展“汉字听写大赛”“优秀书法展评”等活动,优秀学生作品还装裱好挂在了每层教学楼走廊过道展示与交流。学校为师生提供了施展才华的舞台,为培养学生感受美、表达美、鉴赏美、创造美搭建了平台,营造出了良好的艺术交流氛围,增添了学校的人文气息。这既给予广大师生艺术熏陶,也激发了学生热爱艺术、勇于创新的热情和勇气。

书法兴趣小组

春华秋实 民族学校好榜样

近年来,平地镇中心学校努力为学生的终生发展奠基,坚持五育并举,全面发展;坚持以艺术教育和非遗传承为突破口,高度重视书法教学,弘扬书法艺术,把书法课堂教学和课外活动常态化制度化,取得多项成绩,受到上级主管部门多次表彰和社会各界好评。

该校以书法特色学校创建为载体,在活动过程中育人,和学校其他传统文化项目相融合,达到了润物无声的效果。学生的行为习惯明显比以前更好了,孩子们也变得更加阳光、自信了,课堂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也进一步增强了。

书法教育云平台进校园

仁和区教育体育局局长何松林评价说:该校通过对家乡优秀传统文化和书法艺术的传承,通过全校师生发自内心的热爱和坚持,真正达到了弘扬文化、德艺双修的效果。早在2003年,平地镇中心学校的书法社团就被评为“攀枝花市优秀学生社团”和“攀枝花市终生学习品牌项目”,是我们全区中小学书法教育的领头雁和好榜样。

据悉,从2010年至今,该校已有240余人次在省、市、区级艺术人才书法大赛中荣获一、二、三等奖;近年来,学校还每年积极组织师生参加“四川省书法水平测试”,连年都有200多人参加考试,并取得好成绩。其中,教师均取得4级以上相应等级证书,促进了书法指导教师队伍日益壮大;学生90%以上获得报考的相应等级证书,进一步激发了全体学生练好书法不断晋级的积极性。

充满朝气的校园

近年来,学校先后荣获“四川省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四川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单位”“四川省艺术特色学校”“四川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校”“四川省义务教育优质发展共同体领航学校”“全国乡村温馨校园”“全国中小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学校”“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鉴于地处川滇接壤边远山区的少数民族聚集学校,还能长期坚持书法教育,且事迹典型,成绩突出,2023年5月,全省在21个市州各遴选1所学校作为全省推广“书法教学云平台”建设的试点校,仁和区平地镇中心学校以考核高分,荣获了“四川省书法教学云平台省级试点学校”称号,并因此成为全省民族学校书法教育的领头雁和好榜样。

2023年8月17日于成都

特别提示

转载请注明:“来源:方志四川”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文/图:杨明强(网名晓风皓月,四川营山人,作家、摄影家、资深媒体人)

杨 莹(攀枝花市仁和区平地镇中心学校副校长,中小学一级教师)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