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见闻故事>详细内容

【美丽四川】“下次还来!”近400张明信片,留下对成都的眷恋

来源:中国日报社四川记者站 发布时间:2023-08-10 16:16:27 浏览次数: 【字体:

2023年8月8日,成都大运会闭幕式让世界看到“这里的幸福感没有边界”。当天,成都大运会文化展示活动也圆满收官,这场活动覆盖整个大运会周期,通过寻乐中华、寻味中华、烟火成都、绿色成都、历史成都等沉浸式文化体验板块,为来自世界各地的媒体人员提供了丰富的人文体验。

剪纸、皮影、面塑、川剧变脸……在一系列强互动、沉浸式的环节设置中,成都向世界展出灿烂的中华文明和天府文化。成都大运会文化展示活动在两座注册媒体酒店吸引了超2000人次参与,并获得了数十家媒体报道。

近400张明信片:

成都,“下次还来”

“拍摄天府绿道,更爱上了成都。羡慕幸福的成都人民,雪山下,烟火里,下次还来。”一位央媒记者在明信片上写下这行文字。在成都大运会文化展示活动中,共计收到近400封来自全球各地媒体人员的手写明信片,中文、英文、日文、德文都有,用不同文字表达着对成都的感悟和祝福。

其中,最高频出现的词就是“下次还来”。“很喜欢成都这座城市,体验很好,下次还来”“祝成都越来越美丽,希望未来可以再来成都”“我是媒体人,也是大学生,大运有我,青春当‘燃’,我爱成都”……他们直抒胸臆地告白成都,也写下火热的祝福。

来自成都大运会青年记者计划的单子依,是一名成都人,今年刚刚保送成为北京大学新媒体研究院硕士研究生,她通过明信片表达着成都的热情好客,“欢迎大家都来成都耍!祝所有运动员、志愿者、其他工作人员能在大运会中感受到体育的魅力。”

一张张明信片,成为海内外媒体沟通交流的平台,也记录着热血沸腾的成都大运会。每个人都身处其中,乐在其中,在成都成就梦想。

带不走的成都

带得走的“天府文化”

成都大运会已落下帷幕,这段成都之旅让不少嘉宾流连忘返。虽然“成都”带不走,但可以带走丰富的文创产品和手工作品,把天府文化和成都体验带回家。

在皮影体验区,成都皮影非遗传承人周军每日定时进行皮影表演,并邀请大家一起体验皮影制作。嘉宾可以通过皮影技艺,动手制作三星堆青铜面具、蓉宝主题的皮影,并留作纪念,带向世界。

非遗剪纸体验区同样吸引了不少人的关注。四川省一级剪纸艺术家袁成祥仅需短短40秒,便可以剪出一幅传神的人脸剪影,让现场嘉宾高呼“amazing!”惊叹之后,大家纷纷上前学习剪纸。特别有意义的是,袁成祥还现场剪了一对鸳鸯,用于一对运动员的求婚,为成都大运会增添了一抹浪漫色彩。

妙趣横生的种种体验,获得了海内外媒体人员的“点赞”。一位尼泊尔代表团的记者兴致盎然,在“寻乐中华”板块体验了非遗文化,他说,自己曾在中国居住过几年,日常工作中也经常来中国,非常喜欢中国的传统文化。

阿塞拜疆记者还邀请了现场其他媒体嘉宾与志愿者,一起拍摄了祝福短视频,为大运会上奋力拼搏的运动健儿加油喝彩。

作为悠久的历史文化名城,也是崛起的世界赛事名城,成都向世界展示蓬勃向上的文化张力,也展示举办国际赛事的信心和实力。当大运会的参与者,把在成都的文化体验与蓉宝文创、非遗纪念品一起带向世界,中华文明和天府文化也将进一步迈向“诗与远方”,让世界听见中国故事、成都故事。

来源:中国日报社四川记者站

来源: 中国日报社四川记者站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