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见闻故事>详细内容

【文史英华】惊艳大运会闭幕式,入选“乾隆四美”,何以此图?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08-10 16:07:58 浏览次数: 【字体:

惊艳大运会闭幕式

入选“乾隆四美”,何以此图?

2023年8月8日晚,成都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闭幕式顺利举行,距今已近800年的《蜀川胜概图》精彩亮相闭幕式舞台。闭幕式上,通过舞台设计、以古今对照的方式,用《蜀川胜概图》中的盛景,对照当前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的风貌。

成都大运会闭幕式上的《蜀川胜概图》(图片来源:成都大运会闭幕式直播截图)

“蜀江两岸山川名胜、厅堂楼馆,美不胜收。”《蜀川胜概图》相传为北宋画家李公麟名作,是曾被列为“乾隆四美”之一的绘画艺术珍品,与《女史箴图》《潇湘卧游图》《九歌图》齐名。现收藏于美国华盛顿弗瑞尔美术馆。

享有如此盛誉的《蜀川胜概图》究竟有何过人之处?让我们一同“穿越”回800年前,一览其全貌。

《蜀川胜概图》引首(图片来源:中国珍宝馆官网)

1

最早的巴蜀舆地图

所注188个地名大多沿用至今

7米多长的地图你见过吗?不要怀疑,近7.5米的《蜀川胜概图》就有这么拉风!

《蜀川胜概图》画卷长746.5厘米,高32.2厘米,是现存最早的巴蜀舆地图。全图描绘了宋代川峡四路(今四川、重庆)的著名山岳、河流、城池风貌等,且对宋代的地理名称有详细标注,从右至左,共记载各类地名188个,主要包括府州军县、山水溪岭、城镇村寨、寺观祠庙、亭堂楼馆、井池园宅、桥梁津渡、石洞峡岭、州界禁碑等方面。

仅仅是川西岷江上游及成都平原,就有琳琅满目而详尽的地名:

  • 州县名有茂州、永康、万春(温江旧县名)、江原县、眉山、青城县、郫县、温江县、广都县、双流县、新津县、彭山县等;

  • 山水关岭溪渡名有汶山、岷山、石纽、紫微山、虎头山、大皂山、玉垒(山名)、大面山、成都山、丈人山、最高峰、青城山、三十六峰、罗家山、雪岭、岷江、白沙、沱江、卧牛潭、味江、浣花溪、外江、芳草渡等;

  • 城镇名有无忧城、石佛镇等;

  • 寺观祠庙名有灵岩寺、昭觉寺、大慈寺、正法寺、伏龙观、长生观、延庆宫、清都观、上清宫、青羊观、玉局观、至德观、江滨庙、大禹庙、崇仙庙、蚕丛祠、盘古祠、先主庙等;

  • 亭台楼堂馆名有万象楼、雪锦楼、散花楼、张仪楼、合江亭、江乡馆、远景楼、景苏楼、岷峨亭,井池宅园名有通仙井、墨池、花蕊夫人宅、工部宅、君平宅、晚赋园、化成园……

这些地名,大都一直使用到现在。

《蜀川胜概图》部分画面(图片来源:红星新文化)

2

《蜀川胜概图》作者是李公麟

还是另有其人?

关于《蜀川胜概图》的作者,自古以来还有争议。乾隆皇帝曾在该图题识中说:“近得李龙眠是图,古迹历历可数。”又云:“巴川诸胜,卷中虽次第标举,于徼外阻奥之区,亦未之及,惜不得复起龙眠,一为予诗补图耳。”因此,学界有观点认为,此图为北宋李公麟所绘。

但根据该图所标注的地名考证,《蜀川胜概图》很可能不是李公麟所作。如《蜀川胜概图》标有胜己山,为南宋乾道元年至乾道三年(1165—1167年)王十朋知夔州时所命名。

《蜀川胜概图》部分画面 (图片来源:中国珍宝馆官网)

此外,图中还有“崇庆府界”,而崇庆府原名蜀州,南宋绍兴十四年(1144年)才升蜀州为崇庆军,淳熙四年(1177年)升为崇庆府,治晋源县(今四川崇州市)。而李公麟(1049—1106年)生于北宋仁宗皇祐元年,卒于宋徽宗崇宁五年,不可能标注南宋才有的“崇庆府”地名。

但《蜀川胜概图》的作者,由于缺少具体史料依据,无从考证。加之宋代地图学较前代有了很大发展,地图制作与摹绘在士大夫阶层更加普及,因此有学者推断,该图的原作者可能是宋代蜀人,或是在四川宦游过的士人,具体作画取材时间,可能在南宋理宗淳祐二年(1242年)至宝祐六年(1258年)之间。

《蜀川胜概图》成都部分 (图片来源:红星新文化)

3

“新”《蜀川胜概图》

展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风貌

《蜀川胜概图》是否出自李公麟之手虽有待考证,但不可否认的是,《蜀川胜概图》本身所具有的极高艺术价值和历史研究价值。而大运会闭幕式上对《蜀川胜概图》的巧妙运用,体现了传统与现代的和谐交汇,利用新的创作理念进行了一场“梦幻联动”。

图片来源:成都大运会闭幕式直播截图

千年前的《蜀川胜概图》,所描绘的川峡四路也就是现在巴蜀一带著名河山美景,随着屏幕的转化,千年画卷继而幻化成车水马龙的现代城市景观。

“新”《蜀川胜概图》展示成都作为历史文化名城的文化底蕴与内涵的同时,用艺术表达出成都的独特浪漫,向世界了展示一个绚丽多彩的成都。

雪山之下,山水一脉,盛景跃然舞台之上,新时代的公园城市示范区,展现着中国式现代化的万千气象。

一起翻转手机

欣赏《蜀川胜概图》美景

⬇️

图片来源:红星新文化

(资料来源:李勇先 高志刚《巴蜀古代地图集》,蓝勇《蜀川胜概图》)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撰稿:龙昱丹 杨舒雅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