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巴蜀记忆>详细内容

【记忆】大竹县水利发展

来源:大竹县地方志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6-23 18:55:12 浏览次数: 【字体:

大竹是一个无大江大河的河源县,县内虽雨量充沛,但降雨时空分布不均,加之坡陡谷窄,溪河短浅,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既无水库,又无湖泊可供调蓄,一遇暴雨,山洪倾泄,河水暴涨,造成水灾。大旱时,无大江大河之水可用,溪河几近断流,农作物缺水灌溉,田土龟裂,禾苗焦枯,颗粒无收。加之历代统治者皆不重视水利建设,在频发的水、旱灾害面前束手无策,导致民众食不果腹,饮水困难,民不聊生。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因水资源匮乏,一些本想在大竹落户的大中型企业选择他乡;因水资源匮乏,20世纪50年代初国家组建的大竹专区也一分为三。为此,全县大力兴建水利设施,先后修建了一大批水利工程。

1950年,大竹即着手解决农业灌溉和群众饮水问题,成立大竹自来水工程处,筹建东门自来水库。次年2月破土动工11月完工,建成大竹有史以来第一座水库。

随后,大竹人民政府号召修建小型塘堰,动员家家户户挖塘蓄水。全县掀起修建“千坑万凼”的第一次水利建设热潮。到1957年,全县兴建小一型水库1座,响滩子、刘家坝、凤山、雁尔等小二型水库17座,引水渠堰100多条,山塆塘1586处,总蓄引提水能力2300多万立方米,新增有效灌面5.7万亩,其中保灌面积1.71万亩。

195893日,全县第一座中型水库工程——乌木滩水库破土动工,19603月大坝完工,1962年春竣工蓄水,总库容5310万立方米,有效灌面8.5万亩。19591115日,同心桥水库动工兴建,1961年冬主体工程竣工,总库容2700万立方米,有效灌面3万多亩。与此同时,一批小型水利工程也纷纷上马修建。到1962年,全县除建成乌木滩、同心桥两座中型水库外,还修建九龙、太阳等小一型水库5座,小二型水库21座,引水渠堰55条,山坪塘617口,建成机电提灌站23处。这些水利工程的建成,大大增强了全县水资源的调蓄能力和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人民群众特别是广大农民深深受益。


5908272cfa444f9cae66fb29d99808b4.png


大竹县乌木滩水库

1964年,人和公社踏水桥建成第一处电灌网,有电灌站31处,装机31371.5千瓦。随后,机电提灌建设在全县展开。到1966建成固定机电提灌站203处。

1968年至1979年“农业学大寨”运动中,以农田基本建设为主的水利建设掀起高潮。全县上千处小型水利工程动工。重点建设大竹县第一座自己设计自己组织施工的中型水利工程——青滩子水库,是开发东河流域,利用同心桥水库渠系延伸、扩大灌面而建的工程项目。1977年正式开工,1981年底一期工程竣工。水库利用到灌区270多米的天然落差,配套建成大竹县最大的青滩子水电站,成为灌溉、发电综合利用的中型水库。十余年时间,建成全县40%的小一型水库,46%的小二型水库,以及星罗棋布的小型水利工程,为有效利用有限的水资源奠定了良好基础。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大竹县继续抓好小型水利工程的配套完善同时开展场镇饮水工程建设,先后建成石河、石子、杨家、清河、团坝等场镇自来水工程,解决了群众饮水困难。

20011225日,龙潭水库破土动工。2006大坝和配套设施完工,下闸蓄水,一座新的中型水库建成。

2006年,全县以蓄为主蓄引提相结合的水利灌溉网基本形成。建成蓄水工程6306处,其中中型水库3座,小型水库84座,山坪塘3676口,固定机电提灌站404处,石河堰139座。蓄提引水总量1.8亿立方米,有效灌面50.5万亩,其中田43.89万亩,保证灌面40.63万亩,占农耕地面积的49.47%。农村饮水状况有了较大改善。全县原有的63个场镇、49个村组饮上清洁卫生的自来水,大多数农户用上机井,基本解决了农村人畜饮水难的问题。

这些水利工程在抵御自然灾害中发挥了巨大作用,为农业稳产高产提供了保证,为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事业的快速、持续发展奠定了基础。

供稿:大竹县地方志办公室

来源: 大竹县地方志办公室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