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美食>详细内容

【美食】泸州老城的名小吃

来源:泸州市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11-28 12:20:00 浏览次数: 【字体:

小吃是一种乡情,一种记忆。它产生于民间,形成于历史。以泸州纳溪泡糖为例,清代末年,纳溪城内桂林斋糖食铺主人冷桂林,聘请技师杨灿,在原有寸金糖、芝麻秆(糖)的基础上改进工艺,创造“风炀揉作玉玲珑”,泡、脆、疏松多孔而空心的泡糖。其外裹以白芝麻,洁白玲珑、入口香甜化渣,别具风味。在长4厘米,宽2厘米、厚1厘米这样长一段上,横切面即有小孔2000余个,真个是“实者虚之美在中”。1945年,美国驻泸州的空军购买回国馈赠亲友。

小吃之所以得名,往往与名人雅士有关。远的如“东坡肘子”乃为苏东坡流放黄州时,客店主人错将芒硝当成盐,抹在猪蹄上,形成了晶莹透亮的猪肘子,遂成为流传至今的一道长盛不衰的、供文人雅士佐酒的美味佳肴。

1939年12月20日,著名爱国民主人士黄炎培先生来到泸州纳溪后,品尝了纳溪泡糖后,回到重庆念念不忘,题诗三首,在其序中写道:“泡糖惟纳溪江干桂林斋肆最美,味甘脆,以泡菜下凇江泡饭,佐以泡糖,可称三绝。即为三绝句以张之,读者慎勿涎垂三尺。”

泸州老城著名的小吃有:

泸州黄粑:泸州黄粑已有数百年历史,源于农村、城市家庭制作,集传统制作工艺所长,选用红糖、白糖、糯米、大米、天然植物——黄粑叶精工制作,具有柔软糍糯、甜而不腻、清香可口的特点,是馈赠之佳品。这是全国唯一的,只有泸州才有的小吃。

c021ec4e917941dabc72101f920bd13b.Jpeg

泸州黄粑

泸州白糕:起源于20世纪20年代的“三义园”白糕店,以其美、嫩、香、爽的特点闻名全川,成为一道老少皆宜的早点佳品,也是宴席上的开胃点心。选用上等大米、白糖、桂花糖、猪油为原料,用提糖方法精制而成,故又称“猪油提糖白糕”。刚出笼的时候更是洁白滋润,香气诱人。

1bcd81b46c0545daae80f67ccf5d9949.Jpeg

泸州白糕

泸州猪儿粑:泸州猪儿粑选料考究,质量优良,以其糍和而味香、糯软而不粘牙的独特风格,成为泸州名小吃之一。分咸馅、甜馅两种:咸馅以鲜猪肉、冬笋、香葱、味精、精盐等为原料;甜馅以白糖、化边油、橘红、桂花糖或玫瑰糖、芝麻等为原料。包馅的原料,则用八成上等糯米、二成饭米磨浆吊干后的粉子。刚蒸熟的猪儿粑仿佛是煮熟的小猪,故而得名。

4cbb701317224afeac6faa106deb7f3b.Jpeg

泸州猪儿粑

可惜的是,有些品种的泸州小吃甚至堪称一绝的泸州名小吃,如泸州韩江坳(现在的摩尔超市一带)的担担面、一口钟(原宝元通百货公司隔壁,鱼市街口斜对面)的鸡汤抄手等“泸州老城味道”,已部分绝迹。

泸州老城的名小吃还有五香糕、金丝面、珍珠糕、熨斗糕、豆腐鱼、春卷等,在水陆码头的川南重镇生活的泸州老百姓与客商,也能够尽情享受“舌尖上的味道”。

(泸州市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供稿)

来源: 泸州市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责任编辑:何晓波
来源: 泸州市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