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民俗>详细内容

羌族“瓦尔俄足”传统节日漫谈

作者:余永全 来源:茂县地方志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6-09-14 11:47:00 浏览次数: 【字体:

羌族是一个古老而历史悠久的民族,早在甲骨文中就有记载,它是中国黄河流域文化的主要开拓创造者,是华夏先民的重要组成部分,亘古至今,在漫长的沧桑岁月里,逐渐创造了具有自己民族特色的灿烂文化。在岷江上游河谷地带,全国最大的羌族聚居地——茂县,至今依然传承和保留着古羌民族独具特色的传统文化,“瓦尔俄足”传统节日就是这种灿烂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瓦尔俄足”的由来

瓦尔俄足是关于羌族女人的综合性民间传统节日。它源于茂县北部曲谷乡河西村的西湖寨,在这个地方千百年来一直流传着一个古老的传统习俗,为祭祀感恩天上的歌舞女神萨朗姐,每年农历五月初三至初五,村寨里所有女人都要到女神梁子的白石塔举行祭祀活动,活动主要围绕萨朗姐这个传说人物和她传授的歌舞来贯穿始终。歌舞仪式主要由祭祀、净身、祈祷、引歌、领歌、接歌、传歌等几部分组成,羌族人民把这三天举行的节庆活动称之为“瓦尔俄足”节日,汉语俗称“歌仙节”“领歌节”或“羌族妇女节”等。2006年5月,羌族“瓦尔俄足”节被国务院批准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瓦尔俄足”的历史渊源

瓦尔俄足作为羌族的一个重要的传统节庆活动,流传至今已有数千年的历史,留下深厚的文化积淀。从瓦尔俄足节日活动的祭祀、祈祷仪式可以看出,它源于古羌民族多神崇拜的原始宗教信仰文化,与本民族历史、传统文化、古老的母系崇拜习俗密不可分。由于羌族没有自己的书面文字,很多古老民俗及其民族历史文化,仅散见于汉文古代典籍中的一些零星记载。早在秦末汉初,羌民族从河湟迁徙定居于岷江中上游,在长期游牧、农耕文化的发展中,逐步形成了独具民族特色、丰富多彩的灿烂文化,而独特民俗文化内涵的瓦尔俄足就是其中之一。瓦尔俄足传承老人谈起其来历时说:“自己的妈妈的妈妈的妈妈,奶奶的奶奶的奶奶,一代一代传授给我们的,瓦尔俄足节日原本也就这样歌舞和传唱下来的,至于有多少时间过程,我也不知道了”。羌族瓦尔俄足传统节日经历民间不懈传承发展,仍然完整保留了古羌固有的独特民俗文化和原始宗教文化,在羌民族民间文化中占有重要地位,具有很高研究价值和观赏价值。

“瓦尔俄足”的显著特点

世代相传。瓦尔俄足是一个以女人为主体和主要参加者的节日活动,羌家的女人们把古老神奇的瓦尔俄足歌舞传唱一代又一代,世代相传,流传至今,依旧令人动容、令人向往,对羌族人民的生产生活和羌区和谐社会的构建起着积极的促进作用。

民族特色。瓦尔俄足作为神圣的祭祀仪式和厚重的感恩文化,将用独特的妇女传统节日传承延续下去,它特有的文化特色显示了其鲜明的文化特征,是羌族独有的一种文化现象,在世界其他少数民族文化中实属少见。

历史悠久。瓦尔俄足流传至今,已有数千年的时光岁月,羌族人民经历漫长艰难的历史岁月,创造了自己悠久的历史和辉煌的民族文化,其中瓦尔俄足传统文化源远流长,原始古朴,内容丰富,文化底蕴深厚,展现给人们的是一种具有视觉冲击力和震撼力的原生态文化的精神食粮。

博大精深。“博大”指瓦尔俄足的广度——文化内涵丰富多彩。它包含了羌族歌舞、饮食、宗教、习俗、服饰、建筑等各个领域,具有一定开发利用和研究价值,其文化旅游价值不可估量。“精深”指瓦尔俄足的深度——文化价值高深莫测。它对人类学、民俗学、文学、艺术、审美学等方面有着重要的学术研究价值,用现代语言把羌族“瓦尔俄足”文化的内涵、本质挖掘整理出来,对其理论体系进行系统细致地表述,就更具说服力与感染力,使人们真正的理解和认识羌族传统文化的本真。

“瓦尔俄足”的文化内涵

瓦尔俄足是一种文化历史现象,是一定历史时期多元文化融合的产物,是在千百年的代代传承、传统文化、传统精神的共同作用下凝练、升华的结果。它是羌民族发展过程中所创造的物质文化和精神文化的真实反映,是一种形而上的抽象凝练形式为羌人肯定和遵循。作为瓦尔俄足的实际受益者来说,它无疑是一种精神信仰和寄托,不仅规范歌和舞,同时也规范做人的言行举止、为人处世、家庭的责任与义务、尊老爱幼、伦理道德等,自始至终承载着传承、宣传和教化的作用,是羌族人民继往开来、与时俱进的精神动力,它与科学发展观和构建和谐社会等主流文化有着理论和现实的契合。

瓦尔俄足的整个节庆活动,舅舅都自始至终的参与,体现了远古时期羌族女性群体活动与母舅权大的真实特征,带有浓郁的原始母系崇拜的历史遗迹,这对了解古羌民族的文化内涵及女神崇拜、女性习俗等方面有着重要的研究价值。瓦尔俄足独特的传承方式,对羌民族古老的民间文化艺术,特别是对延伸的羌族民间舞蹈萨朗文化的发展、演变极具研究价值和积极作用。瓦尔俄足传统文化,不仅是羌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且是考察、研究和认识、发掘羌族历史文化的重要参考依据,为我们认识和研究羌民族的精神与心理,考察羌民族的发展与进步,深入了解古羌民族宗教文化内涵,提供丰富素材和学术依据。

“瓦尔俄足”的精神价值

瓦尔俄足的形成是历史发展的必然选择,是羌文化得以延续的重要载体之一,蕴藏着羌族妇女自强不息、坚忍不拔、热爱生命的精神追求,整个节庆活动的内容体现了“崇尚自然、感恩祭祖、热爱生活、乐观向上、追求幸福”的瓦尔俄足文化精神价值,这是羌族人民在特定的自然环境、社会环境和历史条件下逐渐形成和发展起来的,是经过羌族人民一代一代的共同努力,用感恩回报和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锤炼出来的。在漫长的历史岁月里,瓦尔俄足文化精神同热爱生活的羌族人民同生、同育、同发展,代代相传而传承下来,已经成为羌族人民不可缺少的精神支柱。瓦尔俄足节日活动,以高度的自信、自尊表现乐观向上和团结合作的精神,正是这种精神,凝聚和增强了民族的向心力,哺育了羌族妇女的自立精神和对家园的热爱之情,体现了人与人、人与自然、人与社会和谐相处的美好愿望,展现了羌族人民对自然的崇拜、对生命的热爱。也正是这种精神,推动了羌族社会精神文明的进步和精神文化生活的发展和提高,它是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重要内容,是社会变革与进步的深厚精神基础,更是正确、全面认识和挖掘整理羌族现有文化,取其精华,去其糟粕,使之与当代社会相适应、与现代文明相协调,既保持民族性又体现时代性的重要载体。

瓦尔俄足能够深刻体现羌民族的优秀品质和价值追求,激励羌民族生生不息、团结奋进的文化理念和文化形态。它既是羌族传统文化,又不简单地等同于羌族传统文化,而是羌族传统文化中的精华,集宗教、饮食、歌舞、习俗、服饰、建筑等于一体,具有很强的包容性和扩展性,具有羌民族独特的风格和魅力。瓦尔俄足习俗流露出敬祖意识、亲情情结、热爱家乡等思想,这些观念最容易唤起人们对亲人、家庭、故乡的情感,唤起人们对羌民族传统文化的记忆,是对羌民族文化精神价值的认同。因此,以瓦尔俄足精神为载体的瓦尔俄足精神价值必然属于这一特定的历史范畴,而瓦尔俄足的历史、现实和未来也必然为瓦尔俄足精神价值的生存和发展提供坚实的根基和不竭的理论源泉。

结 语

流传至今的羌族瓦尔俄足传统节日已有千年的历史,它不断以自己独特的文化内涵和传承方式,代代流传,向世人展示特有的文化魅力和文化气息,从它身上流露出的强烈人文精神让人们与其产生共鸣,充分体现了它的人文价值意义,具有强大文化生命力与凝聚力。

一个地方的旅游吸引力主要来自其旅游资源的特色,而这种特色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旅游资源的文化内涵。茂县在提升和发展文化旅游业方面,应紧紧抓住“瓦尔俄足”这个品牌,以新建成的“羌城”为依托和中心,精心打造一台集羌族歌舞、宗教、民俗、服饰等为一体的原生态文化大餐,充分提炼与打造羌族传统文化资源中的精品文化,突出羌族文化特色、展示文化亮点,形成茂县独具特色的旅游文化,着力提升茂县文化旅游的品牌形象和竞争能力,以看有视觉亮点、住有文化内涵、品有特色餐饮吸引远方游客纷纷慕名而来,让游客真正感受既来之、则安之的旅途乐趣与旅途收获。

参考文献:

[1]陈兴龙,灾后重建中羌族“瓦尔俄足”文化的发展性保护研究,阿坝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报,2012.(1)。

[2]何永斌等《四川民族地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四川大学出版社,2009年。

(作者单位:茂县地方志办公室)

来源: 茂县地方志办公室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