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地情>市县地情>资阳市>详细内容

资阳市地情

资阳人杰地灵、圣贤辈出,文化昌盛、海纳百川,四方神往。有孔子之师苌弘,文坛巨匠王褒,理学鼻祖陈抟,五官中郎将董钧,数学泰斗秦九韶,国学大师谢无量,民国抗日将领饶国华,诗人将军陈毅,变脸大师彭登怀……

fa6d545c7b194ec4998266ca775308b6.png

 孔子访苌弘

苌弘  (约公元前580─前492年),字叔,雁江区忠义镇苌弘村高岩山人,东周内史大夫。苌弘博学多才,擅长天文,精通音律,著有《大荒东经》等15 篇,享有“智多星”之美誉。苌弘先后辅佐东周3个君王,为巩固王室作出了显著贡献。在晋国的“六卿之乱”中,周敬王偏听偏信,中了离间之计,施用剖腹掏肠之刑,杀害了年近九旬的苌弘。苌弘为国冤死,河南禹县乡民将其鲜血藏于匣中,传说3 年以后变成碧玉。《蜀都赋》便有“碧出苌弘之血”的名句,“碧血丹心”的典故即源于此。千百年来,碧血丹心已成了为正义事业抛头颅、洒热血,竭忠尽诚的代词,被人们著述吟咏所引用。苌弘碧血,光照人间,青史永垂。

王褒(约公元前90年—约前51年),字子渊,雁江区临江镇墨池村人。少孤,家贫,事母至孝,以耕读为本。开汉赋抒情咏物小赋之先河,与扬雄齐名。他精通六艺,娴熟《楚辞》,崇敬屈原而作《九怀》。尔后游历全国,博览风物,以文会友,先后写下《中和》《乐职》《宣布》《圣主得贤臣颂》《甘泉赋》《四子讲德论》《洞箫赋》等,其中尤以《圣主得贤臣颂》《洞箫赋》为著。“纵驰骋骛,忽如景靡。过都越国,蹶如历块。追奔电,逐遗风,风流八极,万里壹息。何其辽哉!人马相得也。”

董钧  (约公元前13年—公元62年),字文伯,雁江区保和镇人。东汉五官中郎将,经学家、教育家。初事大鸿胪王临。建武中,以孝廉。辟为司徒府,后累迁五官中郎将。其为学,主治儒家经典,尤精于《礼》学。董钧治《礼》,主要学习和研究《庆氏礼》,多有自己的见解,成为《庆氏礼》学的传人。永平初年,被立为博士,参与制订五郊祭祀、宗庙礼乐、威仪章服等礼仪,所提建策,切合实际,多见从用。平生以授徒讲学为乐,常教授门生百余人,“当世称为通儒”。对于传播儒家思想,尤其是传播和发展庆氏礼学,发挥一定的作用,对后世产生了一定的影响。

陈抟  (871—989),字图南,号扶摇子,赐号“白云先生”“希夷先生”,北宋著名的道家学者、养生家,尊奉黄老之学。宋朝初期普州崇龛人(四川资阳安岳、乐至一带),隐于武当山九室岩,移华山云台观,多著述。唐文德元年(888年),陈抟受皇帝召见,赐号“清虚处士”。著有《龟鉴》《心相学》等相术专著。陈抟继承汉代以来的象数学传统,并把黄老清静无为、道教修炼方术和儒家修养、佛教禅观会归一流,对宋代理学有较大影响,后人称其为“陈抟老祖”“睡仙”等。陈抟是最早探索睡眠与健康的关系,提出“先睡心,后睡目,先醒目,后醒心”,比巴甫洛夫睡眠治病法早千年。陈抟墓位于安岳县城南郊云居山圆觉洞保护区内,墓碑上刻有陈抟的《自赞铭》是现在全国独有实物。

秦九韶  (1208-1261),字道古,安岳人,祖籍鲁郡。南宋官员、数学家,与李冶、杨辉、朱世杰并称宋元数学四大家。精研星象、音律、算术、诗词、弓剑、营造之学,历任琼州知府、司农丞,后遭贬,卒于梅州任所,公元1247年完成著作《数书九章》,其中的大衍求一术、三斜求积术和秦九韶算法是有世界意义的重要贡献,表述了一种求解一元高次多项式方程的数值解的算法——正负开方术。

饶国华  (1895-1937),字弼臣,资阳城东张家坝河心岛(今雁江区宝台镇)人,民国抗日将领。1911年辛亥革命爆发,饶国华决心救国救民,投笔从戎;1911至1935年间,饶国华加入新军,从伙夫升为第一四五师中将师长。饶国华为人正派朴实,谦虚谨慎,且治军严谨,赏罚分明。在他的主持下,第一四五师内部团结,将士归心,传为佳谈。1937年11月奉命率部步行两千里坚守广德,保护南京。川军以低劣的装备,在严寒的冬天身着夏装与强敌奋战近一周,迟滞了日军对南京的进攻,有力地掩护了中国主力部队的撤退。12月1日与日军激战时,饶国华和残部被日军包围于十字铺,弹尽粮绝,觉愧对国家百姓,遂举枪自戕殉国,终年42岁,国民政府于同年12月追赠饶国华为陆军上将。

谢无量  (1884—1964),原名蒙,字大澄,号希范,后易名沉,字无量,别署啬庵,乐至县三星乡金马沟人。近代著名学者、诗人、书法家。清末任成都存古学堂监督。民国初期在孙中山大本营任孙中山先生秘书长、参议长、黄埔军校教官等职。之后从事教育和著述,任国内多所大学教授。建国后,历任川西博物馆馆长、中国人民大学教授、中央文史馆副馆长。在学术、诗文、书法方面都堪称为一代大家。代表著作有《佛学大纲》《老子哲学》《王充哲学》等;书法集有《谢无量自写诗卷》《谢无量书法》上下册;诗集有《青城杂咏》。

陈毅  (1901-1972),名世俊,字仲弘,乐至县劳动镇人。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创建者和领导者之一、新四军老战士,中华人民共和国元帅(十大元帅之一),党和国家的卓越领导人。1940年,陈毅领导的新四军江北指挥部,以7千人的兵力,战胜了江苏省主席韩德勤所率政府军89军1.5万人,歼灭其1.1万余人;1947年4、5月,蒋介石调动40万人向山东解放区、沂蒙山区进攻,陈毅率军将国民党素有“王牌师”之称的整编74师全歼于孟良崮山区;淮海战役众志成城,歼灭国民党军55.5万人;上海战役中以轻武器攻占城市,赢得胜利。

彭登怀  (1946—),雁江区祥符镇人。世界著名川剧变脸大师,国家一级演员,专业编剧、导演、作曲,1999年2月在新加坡以25秒变完14张脸,露出本脸再变回来4张脸谱创《吉尼斯纪录》《中国电视吉尼期斯纪录》。2000年3月在北京收香港著名影、视、歌巨星刘德华为徒,参演影视剧并引入川剧变脸绝技,得到金庸及导演赞赏;多次接受国内多家电视、电台专题采访报道并获全世界数百家报刊赞评。

来源:资阳市地方志办公室 更新时间:2019-06-21 16:52:00 浏览次数:
终审:李群花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