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地情>市县地情>雅安市>天全县>详细内容

天全县地情

天全县地处四川盆周山区西缘,是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老革命根据地之一,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是有名的民族走廊、绿色走廊,生态环境特佳,旅游资源十分丰富。境内主要有二郎山风景名胜区和二郎山国家森林公园。 

二郎山风景名胜区 位于四川盆地西隅、二郎山东麓,邛崃山系的西南角,天全县西北部。北与雅安市宝兴县相连,东邻天全县城,西与甘孜藏族自治州的泸定、康定两县相连,南邻国道318线天全县城---二郎山隧道一线。2000年2月,经省政府批为省级风景区,总面积1600平方千米,主要包括二郎山景区、喇叭河景区、红灵山景区、白沙河景区。景区内最低海拔770米,最高海拔5150米,属亚热带山岳型,为中国四川大熊猫栖息地世界自然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森林覆盖率达95%以上,以森林季相、珍禽异兽和潭瀑溪河为特色,具有雄、奇、险、秀、幽的风貌,以森林观光、休闲度假、野生动物观赏为主要功能。1.二郎山景区:以岩板河流域至二郎山垭口区域、门槛河流域为主,包含二郎山景群和门槛峡景群,面积90.76平方千米,海拔3437米。景区原始生态环境保护很好,动植物种类繁多,山雄水秀 ,原始古朴,盘山公路险峻,群山连绵起伏、林海茫茫峰峦叠翠、溪沟众多、峡谷幽深,集雄、奇、险、幽于一身。2.喇叭河景区:以喇叭河流域为主,包含喇叭河景群、漩峰峡景群、黑悬沟景群、昂河州景群,面积627.83平方千米。景区生态环境良好,保持了良好的原始风貌, 植被分布带谱完整,动植物种属繁富、珍稀保护品种众多,已知区内有维管束植物68科380属1500 余种,脊椎动物206种,属国家重点保护珍稀树种有18种之多,属国家一、二级保护动物有32种,是不可多得的野生珍稀动植物天然基因库。3.红灵山景区:以打纸堂河、拉塔河流域为主,包含红灵山景群和拉塔河景群,面积170.56平方千米

b302e0d614ff409ca1820245a4ef0ecb.png

e3a332434519465584c349efdc4ab390.jpg

喇叭河

景区是以自然山水与佛教文化相结合的旅游胜地,这里植被保护完好,山清水秀,瀑布悬泉,庙宇众多,殿宇亭台曾多达128殿,上千余间,颇具规模。4.白沙河景区:以小河乡龙门村以上的白沙河流域为主,包含龙门峡景群和白沙河景群,面积287.78平方千米。景区内景色秀丽,风光绮丽,有许多天然形成的旅游景点以及国家保护的珍贵动植物。

2bbda313c53b4fd69998ba36e0ea4254.jpg

喇叭河秋色 

此外,沿国道318线北侧第一层山林带状景观区域,以及二郎山景观片区以南地带为一般景观区,面积423.07平方千米

   二郎山国家森林公园  位于天全县西部,东与喇叭河自然保护区相邻,北与宝兴、康定相接,西与康定、泸定两县接壤,南以318国道为界。2003年12月,经国家林业局审核批准建立,面积637.68平方千米,由二郎山企业集团公司、二郎山森林经营管理所对森林公园进行保护和管护。2010年6月,经国家林业局批准,公园面积调整为575.17平方千米。包括喇叭河、二郎山主景区499.21平方千米,红灵山景区21.65平方千米,大渔溪景区54.31平方千米。该公园地理条件优越,风景别致,由森林、雪山、峡谷、清流、瀑布、红叶、珍禽异兽、奇花异草、天相景观等组成了一幅幅原始、古朴、雄伟、神奇、秀丽的天然画卷。

来源:天全县地方志办公室 更新时间:2019-05-31 10:14:24 浏览次数:
终审:李群花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