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地情>市县地情>雅安市>详细内容

雅安市地情

 牛背山上西望贡嘎群峰 摄影/逸思   标注/温钧浩

川报观察记者 文莎 雅安观察 张超 黄刚

什么是雅安?

是从远古走来的大熊猫

是蒙顶山一杯甘露

是青衣江畔浣衣的雅女……

或许

一千个人

就有一千种答案

光头山直面贡嘎   摄影/李国斌

12月16日,《中国国家地理杂志——纪念大熊猫科学发现150周年雅安特辑》发行暨“天府之肺 熊猫故乡”城市名片宣传推介会在雅安举行。

推介会现场 摄影/黄刚

山水崎岖,古道漫漫

茶树纵横,诗意唯美

生态家园,“滚滚”呆萌……

这本特辑共160页

雅安城、雅安人的日子

雅雨、雅鱼、雅女……

在山水家园中徐徐展开

茶树纵横   摄影/尹贵成

该杂志囊括了《什么是雅安》《纪念大熊猫科学发现150周年——世界大熊猫史札记》《天府之肺:北纬30度上的生态家园》《蒙顶山茶——中国茶文化的活化石》《为什么蜀中高山观景平台躲在雅安》等10余篇美文。从夹金山到蒙顶山,从气象万千的观景平台到神奇神秘的人文景观,图文并茂,向读者展现了灵动雅致、温和润泽的雅安之美。

大渡河峡谷   摄影/李依凡

“这本杂志制作期间,我来了雅安很多次,越研究越喜欢,感情越深。”中国国家地理杂志社总监郭晓冬说。

雨城区·碧峰峡风景名胜区   摄影/罗映雪

推介会还举办了“雅安论剑”环节,4名文化专家、地质学家围绕雅安城市名片的推广,进行头脑风暴。

专家“雅安论剑” 黄刚/摄影

“从远古走来的大熊猫,如果当初它选择的是茶叶,雅安将会怎样?”讨论会一开始,主持人抛出了一个有趣的问题。

雅安大熊猫    摄影/何碧秀

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大熊猫文化研究学者孙前幽默地回答,“如果大熊猫不吃竹子吃茶叶,那么大熊猫就会显得更加亢奋,会’调皮捣蛋’,破坏庄稼作物。况且,如果有800万年演进史的大熊猫吃茶叶,那么就不会有2000年前吴理真在蒙顶山人工种茶。”

川金丝猴   摄影/张华

金丝猴文化学者薛康出生于雅安宝兴,“我从小就对大熊猫、金丝猴有很深的感情。”多年来,薛康致力于两大国宝的研究。“雅安是’双宝’的发源地,现在也非常重视宣传推广,希望之后,举办更多有特色的专题活动,讲述好雅安故事。同时,可以授予一批文化传播使者,通过文化名人的效应,进一步扩大雅安的知名度。”

滋润而美好的雅安城   摄影/ 周志坚

“借山看山,雅安应该大力掘金观景经济。”四川省地矿局物探队副总工程师李忠东是雅安名山人,他说,雅安是一个很好的观景平台,在这里能够远眺贡嘎山、瓦屋山、幺妹峰等名山大川。

来源:川报观察 更新时间:2019-12-16 13:48:38 浏览次数:
终审:何晓波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