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地情>市县地情>遂宁市>详细内容

遂宁市地情

独具特色的地理条件为遂宁提供较为丰富的自然资源。储量较多的矿藏主要有石油、天然气、盐、沙金、石灰石等,其中天然气和盐卤资源最为丰富。遂宁磨溪气田已探明的天然气可开采储量4403亿立方米,技术可开采储量为3082亿立方米,日产天然气2400万—2700万立方米,是四川省大型气田之一。盐卤地质储量为42亿余吨。

遂宁河流众多,境内流域面积在100平方千米以上的河流有涪江、琼江、郪江、梓江等15条。涪江全长776千米,流经遂宁境内的有171千米。涪江支流呈树枝状分布,境内流域面积5085.9平方千米,占全市面积的95.51%。丘陵低山的地貌形成较大落差,使众多的河流为遂宁提供充足的水能资源,其中境内涪江段是水能集中的主要河段。至2022年,在干流上已建有金华、螺丝池、红江、龙凤、小白塔、过军渡、白禅寺7处中小型水电站。

遂宁生物资源门类繁多。境内发现并利用的生物资源有1500余个品种或品系,其中植物资源1000余种,主要脊椎动物有72科237种。农作物盛产粮、棉、油、果、桑、蔗等,是四川粮食、棉花、油料、生猪、水果、蔬菜、中药材的重要生产基地。船山区因盛产菊花芯白芷而成为全国有名的“白芷之乡”。大英县河边镇所产的“白柠檬”,品质优良,为国内独有之物。

遂宁属亚热带常绿阔叶林区,森林覆盖率31.6%。林木品种437种,其中有不少是国家保护植物和珍稀树木。如有“活化石”之称的水杉、银杏,名贵的苏铁、红豆杉、马桂木和独具特色的古柏、榕树等。经济林主要有油桐、油橄榄、乌桕、核桃、蓖麻、棕榈等树种。境内盛产柑橘、橙、柚、梨、桃、李、苹果,其中以沙田柚、青苹、红橘、贡橙等品种质量最为优良,享誉省内外。动物资源门类繁多,主要脊椎动物有237种。鱼类资源96种,珍稀动物如鱼类的中华鲟、胭脂鱼、岩原鲤、长吻鮠等,两栖动物中的大鲵,哺乳动物中的水獭,均属国家和省级保护动物。

来源:遂宁市地方志办公室 更新时间:2019-05-30 16:46:39 浏览次数:
终审:何谐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