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地情>市县地情>内江市>隆昌市>详细内容

隆昌市地情

夏布 “隆昌夏布”是隆昌传统手工制品,距今已有400多年历史。是用“天然纤维之王”——苎麻做原材料,采用传统手工工艺,经过打麻、绩麻、晒麻、挽麻团、挽麻芋子、牵线、穿竹扣、排线刷浆,上机穿机扣、打重线、泡芋子装梭、织布、晒布、漂洗、印染等十余道工序制成。具有布细而平,莹洁润泽,防暑去病,坚韧耐用的特点,被誉为“麻绸”“珍珠罗纹”。是制作服装、床上用品、工艺装饰、祭祀等的上佳面料,经印染刺绣后的面料,色彩更加绚丽。2013年4月24日,获准地理标志产品保护。

青石 隆昌青石成矿为侏罗系下统珍珠冲地层和侏罗系中统下段沙溪庙组地层。隆昌素有“中国石牌坊之乡”“青石文化城”之称,青石雕刻技艺已有700多年历史。青石具有块度大,硬度高,质地细密、颜色纯正,抗风化力强,耐酸碱,无辐射的特点,可广泛用于改板、石雕等工艺制作。隆昌有通灵石雕、川东古建、鑫磊石业、东韵石雕等企业,年产值达4.8亿元。

豆杆 隆昌豆杆历史悠久,工艺独特,具有鲜明的地域特色,是隆昌传统名优特产。豆杆选用饱满、光亮无杂色的优质隆昌冬大豆为主要原料,其产品油润光亮,颜色浅黄,色泽一致,杆条均匀,结构紧密。烹饪后,味道酥脆香甜、鲜嫩软滑,质地细腻、豆香浓郁,入汤不化,韧性好有嚼劲,吸水膨胀后不糊,具有丰富的营养价值,是一种被人们称之为“素中之荤”“常食不厌”的绿色健康食品,远销成都、重庆、昆明等地。2013年12 月30 日,获准地理标志产品保护。

渔箭豆腐 隆昌石碾镇渔箭社区自古以生产豆腐闻名。采用水质优良的水库水或富含矿物质的地下水,制作出的豆腐细嫩顺滑、有绵劲,不易松散。因条件得天独厚,造就了渔箭有名的红豆腐和豆腐干。原渔箭镇成立了红豆腐协会,以“协会+农户+订单”的运作模式,通过协会运作积极扩大“渔箭红豆腐”的生产规模,年销售红豆腐1.5万罐,远销成都、重庆等地。

隆昌素 原名“素心兰”或者“春素”,于1961年4月17日,由朱德命名。属兰科兰属中的软叶春剑素,其根粗壮,假鳞茎椭圆形而不明显,芽嫩绿无杂色,叶革质润绿色,有肉质感,叶缘具细锯齿,较软略成弧形。中脉、两侧脉深绿而明显。1987年在第十二届世界兰花博览会上,被评为世界名兰;2008年10月,“隆昌素兰花”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被国家商标局核准注册,实现了内江市地理标志证明商标“零”的突破。

土陶 隆昌土陶制作已有600多年历史。隆昌土陶,造型典雅、色彩绚丽、古朴大方、美观实用、耐酸碱、密度小、经久耐用、透气而不渗漏。感官特点:古朴典雅、瓷质细腻、泛青、色泽浑厚、釉色莹润、清雅透亮。敲击声音响亮、清脆,余音悦耳。加上各类艺术装饰后,呈现各类瓷器的特色。2012年,建立"隆昌县玻陶工业园区"。 2012年12月27日,原国家质检总局批准对"隆昌土陶"实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

烧制前的隆昌土陶

来源:隆昌市地方志办公室 更新时间:2019-06-24 14:34:23 浏览次数:
终审:何谐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