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地情>市县地情>内江市>东兴区>详细内容

东兴区地情

土地。内江市东兴区辖区面积1180平方千米(约177万亩),其中耕地面积98.64万亩,园地面积3.78万亩,林地面积27.49万亩,草地面积1.67万亩,城镇村及工矿用地面积17.69万亩,交通运输用地面积3.67万亩,水域及水利设施用地面积7.65万亩,其他用地面积16.42万亩。耕地面积总面积98.64万亩,其中水田30.87万亩,水浇地0.03万亩,旱地67.74万亩。园地总面积3.78万亩,其中果园2.25万亩,其他园地1.53万亩。林地总面积27.49万亩,其中有林地26.09万亩,灌木林地0.5万亩,其他林地0.9万亩。草地总面积1.67万亩,其中其他草地面积1.67万亩。城镇、村及工矿用地,总面积17.69万亩,其中城市用地3.33万亩,建制镇用地0.75万亩,村庄用地13.25万亩,采矿用地0.31万亩,风景名胜及特殊用地0.05万亩。交通运输用地总面积3.67万亩,其中铁路用地0.23万亩,公路用地1.26万亩,农村道路用地2.18万亩。水域及水利设施用地总面积7.65万亩,其中河流水面3.36万亩,水库水面1.19万亩,坑塘水面2.70万亩,内陆滩涂0.21万亩,沟渠0.15万亩,水工建筑用地0.04万亩。其他土地总面积16.42万亩,其中设施农用地0.18万亩,田坎16.23万亩,裸地0.01万亩。

东兴区为丘陵地区,地形地貌为多山坡,少平谷,出露馒头山,方山较多,天然植被不丰,人工植被(除农物外)有所恢复。全区林业用地总面积1.72万公顷,占辖区面积的14.57%。其中:有林地1.14万公顷,疏林地144.5公顷,灌木林地28公顷,未成林造林地200.1公顷,苗圃地3.1公顷,无林地3428.8公顷,四旁树占地面积1.06万公顷。森林覆盖率18.62%。现有活立木总蓄积64.57万立方米,四旁树蓄积34.57万立方米。植被种类中,乔木树种主要有柏木、马尾松、水杉、银杏等;经济树种有柑橘、桃李、梨、桑树等。2001年起,实施退耕还林工程,至2003年,退耕还林面积累计达4.5万亩,森林覆盖率上升为21.68%。至2019年,全区森林面积2.51万公顷,森林覆盖率达31.03%。

水资源。东兴区境属长江流域沱江水系,受纳境内6平方千米以上的河流50余条。其中,清流河、小青龙河为长江二级支流,注入沱江,径流量随季节变化,具有丘陵河流的特征。全区共建成各类水利工程5914处。其中:中型水库2座,小(一)型水库17座,小(二)型水库48座,山平塘4991口,石河堰486节,江河固定提灌站180处,机电井190眼。

沱江 发源于四川盆地北部边缘的茶坪山脉九顶山,自北西(资中)流入区境,绕富溪、胜利、西林、东兴、新江、小河口、椑木后,再环绕区境向北西,几经迂回,转而流经中山,在甘家渡下入富顺与市中区境至泸州入长江,境内干流长69.5千米,常年流量400.5立方米/秒,洪期流量5640立方米/秒,最佳流量268立方米/秒。

清流河 上游分大清流河、小清流河。大清流河发源于安岳新民乡唐石坝,于天林乡黑窝子入区境,经永福、杨家、苏家等乡镇,在石子镇松林坝纳小清流河。小清流河源于重庆大足县中敖镇陈家寨,过安岳县李家、元坝等乡镇入区境,经石子镇松林坝入大清流河。汇合后称清流河,经石子、吴家(荣昌)两镇属地迂回偏南入平坦镇洗马池,过顺河(观音滩)、达郭北(一泗滩),至新江街道小河口流入沱江。境内94千米,常年可通航3吨—6吨木船或驳船,沿河可建水电站,亦可开发为旅游观光点。

小青龙河 发源于安岳县文峰寺,经大治乡、高梁镇、太安乡至田家镇狮子山与另一条源于双桥镇、经新店乡的支流汇合,过田家镇,汇三溪河,经高桥街道、下陡坎,在新江街道小河口流入沱江。境内全长56千米,狮子山至陡坎段可通航1吨—3吨木船,但枯水季节只可分堰航行。陡坎处有季节性瀑布可供观赏。

地表水 地表径流主要由降雨产生。

地下水 地下水补给量为6376.27万立方米,可开采量3661.02万立方米。

矿产资源。东兴区属贫矿区,境内矿产品种少、储量不多。主要有天然气、盐矿、铁矿、沙金、沙石、页岩。天然气已开发利用,盐矿已停开采,沙金储量减少,铁矿亦少。

天然气。1987年2月,椑南乡境内龚家寺建成第一口天然气井。1992年,新店乡境内亦建成天然气井,日产气3400立方米。

卤盐。区境内卤盐开采始于西汉《华阳国志》载:汉安盐井,池以百数。清代康熙后,随着自贡盐井的发展,内江盐井渐衰,仅留“三元井”等地名。新中国成立后,在东兴镇、田家镇、中山乡、新店乡等地也曾打井取卤,终因浓度不够而废弃。

建材。境内沱江岸边灰白色河沙和卵石是优质建材,小河口镇、中山乡等地均建有沙石生产基地。西南部沙溪庙组岩层具有厚度不等的青、灰色长石石英沙岩,也是很好的建材,尤以高桥街道东观岩、般若寺所产为最佳。区境北部的高梁镇、杨家镇、永福镇等地的蓬莱组底部的紫红色长石沙页岩和细沙页岩,可开采作建材,主要用于烧制砖、瓦。小河口镇、新江街道、郭北镇多开采页岩烧红砖。

来源:内江市东兴区人民政府网站 更新时间:2022-03-02 18:15:40 浏览次数:
终审:何谐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