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地情>市县地情>甘孜州>丹巴县>详细内容

丹巴县地情

f0510ae69c5e4a7891f1cbbe2b17efc1.png

9000米高空看丹巴

丹巴县属岷山、邛崃山高山区,是川西高山峡谷的一部分,在大雪山脉与邛崃山之间。由于山脉受大地构造带的控制,多为南北走向,地势西高东低,北高南低,西南高,东南低。西南方向的海子山为全县最高点,海拔5820米,东南方向的大渡河为全县最低点,海拔1700米,高低悬殊4120米,一般高差为2000-3000米。境内高山对峙,峰峦重叠,峡谷深邃,沟壑众多,属典型的高山峡谷地貌,而山脉走向,又挟持河流走向。大金川由北而南,先后纳入西部的革什扎河、东谷河,在县城折而东流,又纳入由东北南下的小金川后,始称大渡河,其水向东南流入康定县境。

丹巴气候,属青藏高原季风性气候,气候带谱基本齐全,以河谷北亚热带为基带,从河谷到半山、山顶,垂直变化十分明显,具有“十里不同天”、“一山四季天”、“山下开梨花”、“山腰开桃花”、“山上飘雪花”的特点。气温年变幅小,日较差大,河谷半山地带年平均温度在11-16℃,亚高山地带年平均气温4-10℃,高山地带年平均气温0℃-3℃,县城平均气温为12.7℃。年总降水量偏少,一般在500-1000毫米之间。相对湿度小,干燥度大,相对湿度年平均在52-54%之间,蒸发量年平均达2505.5毫米。日照时数一般在2106.9-2318.5小时,日照百分率为48-72%,年光总辐射量约为124.4-135.2千卡/立方厘米。年平均无霜期为281天。

来源:丹巴县地方志办公室 更新时间:2019-06-20 10:40:40 浏览次数:
终审:李群花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