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地情>市县地情>广元市>利州区>详细内容

利州区地情

广元白花石刻,被载入《辞海》,后发展为全国四大名刻,著称中外,2008年被国务院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川北三堆唢呐流派,始自清朝中晚期,曾被香港凤凰卫视、央视等媒体报道,为研究原生态民间音乐的流传变异特征提供了宝贵的资料。

渔河刺绣,是百姓亲族传承的汉族民间美术,所绣图案或耕种收割或婚嫁礼仪或人物鸟兽,具有浓郁的乡土气息和典型的川北风情,是纯朴精美的民间艺术珍品,早已蜚声海内外,博得广泛赞誉。

云峰剪纸,云峰剪纸源于广元市利州区宝轮镇云峰社区,是宝轮镇五大社区之一。民间剪纸起源于汉唐,后被完全继承下来,云峰剪纸第三代传承人王艳君也正是承袭这项技艺,发展为独特的云峰工艺。剪纸,本是一项民间工艺,早在我国汉唐时代就出现了剪纸。先是女性用金银箔、彩帛,用小剪剪成花、鸟“方胜”贴在自己鬓角作为装饰,注明女性的爱美习性,后来就剪成花、鸟、故事人物贴在窗上成为“窗花”,贴在门上成为“门签”。于是这项工艺代代流传,一直流传至今。云峰剪纸也就传承于此。

张公岭牛灯,是川北灯戏中的一种,深受民歌、民乐、民间舞蹈和端公戏等影响,表演形式简单,因陋就简,不择场地,但其艺术效果却生动活泼,饱含浓厚的乡土文化特色。

“下里巴人”灯舞,为四川、特别是川北山区地方所独有,伴奏的锣鼓是民间传承多年的牌调,民歌均自百姓的生产、生活,是民间承袭下来的“土特产品”。

广元蒸凉面制作技艺,在广元,几乎人人一年四季均要吃蒸凉面,天天吃,早餐吃,夜宵吃,夏季凉吃,冬季热吃,故广元蒸凉面也有“热凉面”一说,广元蒸凉面已然成为广元人餐桌上必不可少的一道美食。2020年12月,广元蒸凉面被四川省农业农村厅纳入第一批四川省农村生产生活遗产名录;2021年3月纳入第六批广元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2023年1月纳入第六批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并入选四川省100道“天府旅游美食”名录。广元蒸凉面制作技艺,是川陕甘地域饮食文化荟萃的结晶,它采用本地大米与嘉陵江水调制而成,上等精选陈米与鲜大米用特定比例混合发泡、打浆、调(嘉陵江)水、土(灶)蒸、凝(面)皮、出锅、上案(板)、刷(菜籽)油、折叠等数十道工艺制成的传统民间特色小吃。其味道独特、口感滑腻爽口、冷热食用皆可、价格便宜,一般在早餐店或夜宵店作为主食售卖,是广元人民必不可少的美味佳肴。

广元窑陶瓷烧制技艺,广元窑陶瓷烧制技艺始于唐代,其釉色多样,器型丰富,装饰技艺古朴自然。广元窑的釉色、器型、装饰工艺兼具南北特色,从地理因素与历史变迁来看,广元窑瓷器具有北方瓷器南传的特点,是承接中国南北瓷器过渡的重要产物,在中国陶瓷史及中国文化发展史有着极其独特的地位。广元窑出土的瓷器汇聚南北各窑口特点,博采众长,又自成一家。黑釉瓷中,因独具匠心地施撒黄彩斑而形成的玳瑁纹、虎皮纹以及油滴纹、兔毫纹等烧成难度极大,美学价值和观赏性可与吉州窑、建窑等同类器物媲美。

女儿节。相传,唐初女皇武则天的母亲在利州游河湾时遇黑龙感孕,于农历正月二十三日生下武则天。故旧时民间以此日为武则天会期(生日),妇女们身着盛装,精心打扮,成群结队到嘉陵江泛舟或在江畔纵情歌舞、游玩,祭祀女皇武则天以讨吉祥。“女儿节”的举办时间定在每年9月1日。节日当天各界妇女集会,并举办赛凤舟、文艺演出等活动庆祝。2007年,“广元女儿节”被列入四川省第一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成为我国最具特色的民间节庆活动之一。2021年9月1日,中国(广元)女儿节开幕式、“女儿游河湾”文化展演、凤舟赛三项活动在南河水上公园举行。“女儿游河湾”文化展演活动以“画卷广元”为主题,真实再现女儿节“正月二十三•妇女游河湾”美好场景,展示广元女儿优雅、勤劳、善良、独立的时尚美。举行中国(广元)女儿节传统特色活动“中国体育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推广项目”凤舟赛,8支凤舟队伍参加直道竞速比赛。

来源:广元市利州区地方志编纂中心 更新时间:2019-06-11 09:37:07 浏览次数:
终审:何谐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