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地情>市县地情>达州市>详细内容

达州市地情

在巴山大峡谷至今尚流传着有关西汉娘娘、樊哙将军的很多民间传说,也留下樊哙店、将军坪、狗儿坪等具有历史意义的名称、通道及石栈道遗址。

公元前206年,项羽设鸿门宴欲杀刘邦未成,后封刘邦为汉中王。传说退居汉中的刘邦派心腹大将樊哙护送怀有身孕的王妃娘娘到巴山大峡谷(又名宣汉百里峡)避难。

这天,樊哙将军护送王妃娘娘从灵通(即今城口县明通)沿着前河往下走,来到一座大院子,娘娘腹中胎儿忽然躁动,不一会儿就在这里生下一个胖小子,当地百姓误以为是太子,把那座大院子改叫“天子城”。

那时,项羽派虞子期率一万精兵来袭,由于怕有追兵,产后的娘娘在此没有过多停留,由士兵抬着继续往山上走,在大山坪歇息时,娘娘的一条金毛狮子狗跑不见了,漫山遍野找都没找到。娘娘心痛极了,于是把这个大山坪改叫“狗儿坪”,以示纪念。

为摆脱追兵,樊哙带着大部队护送娘娘过了河,爬上海螺山,看见这里山势雄伟、道路崎岖、易守难攻,于是,将兵马安扎在山坪上,以后这个驻地便称为“将军坪”。樊哙在这里废除秦王朝的酷刑苛法,招抚流民,鼓励农耕。

由于娘娘与当地巴人相处和睦,樊哙治军严明,剿灭山匪,樊哙的部队很快发展到了几万人,最终大败楚军,巩固了巴地。

此后,樊哙带领几万巴人,保护娘娘经过白马庙、白羊庙,穿过石铁、万源到了汉中江边,与刘邦派来的人马汇合,所以就把那个地方叫“安康”。

樊哙走后,人们十分怀念他,在将军坪上还修了座“将军坟”,坪前修建“樊哙殿”,易地名为“樊哙场(镇)”。

龚建华 本报记者 曾实 整理

来源:川报 更新时间:2019-10-29 22:24:33 浏览次数:
终审:何晓波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