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香拉东吉圣山

来源:学习强国四川学习平台 发布时间:2023-02-01 12:04:15 浏览次数: 【字体:

ccbad26770744f168e0069783b0b3b32.jpg

香拉东吉圣山位于壤塘县岗木达镇境内,共616平方公里,平均海拔3800米,主峰高5178米,是阿坝州壤塘县第一高峰,是《格萨尔王传》中的神山之一,也是一座未曾被人碰触的山。

710e2bca8a314fc3bdfc545123151ed9.Jpeg

高山湖泊

25个高山湖泊就像25颗珍珠点缀在山间。有面积大约667平方米,被称为聚宝盆的索郎吉庆海;有面积约467平方米、色呈墨黑的措郎玛海;有色如绿松石的杂日玉措海;有色如红铜的玛娜措海;有天鹅飞翔的天鹅海;有能传出恰似诵经声的神秘海子——米拉日巴神海;有传说是仙人专门饮用的仙人海;有白如鲜奶的俄玛措海。

e4ae0964c1b64656a01d7f85f25663dd.Png

天然石雕塑像

香拉东吉圣山上的山峰、岩石被大自然雕凿得千姿百态。有的像“七仙女”,有的像“仙人端锅”,有的像格萨尔王与珠姆王妃相拥,有的像在山梁上疾行的千万只白色羊群,还有的像格萨尔王妃珠姆的酥油桶、天然观音菩萨、大象鼻(鼻孔可供游人侧身爬行)、犀牛、自显的六字箴言、大师毗卢遮那在石上留下的禅杖印……栩栩如生,让人叹为观止。

圣山的传说

香拉东吉圣山形如“众”字,巍峨壮丽,传说此山是金刚手佛的化身,周围有88座雪山衬托着,这些雪山都是圣山的侍从。每当到了猴年,各路神仙都要如期到圣山赴会欢宴,相传只要届时转山,就会积累无量的功德。

ffd749ec713044518555d97e82647f2e.Jpeg

很久以前,英俊勇敢的猎人香拉东吉在这里与恶魔展开了殊死搏斗,大战了九九八十一天,终于将恶魔降服。香拉东吉却体力耗尽、奄奄一息,周遭也因大战变得满目疮痍。为了还给人们仙境般的家园,他施展出最后的法力把冰雪化作碧玉湖泊,把岩石化作千姿百态的浮雕,把彩虹化作美丽的森林和草原。随后,香拉东吉化身为一座雄伟的神山,守望着这片土地。人们说,香拉东吉变成了佛教密宗上乐金刚圣山,是香格里拉东方吉祥圣山。

天然动植物园

香拉东吉圣山及其周围几条幽深蜿蜒的峡谷是天然的动植物博物馆。这里有高山杜鹃花、铁杉、云杉、冷杉、柏树等野生植物42科,280余种。有岩羊、原羚、草鹿、黑鹿、麂子、黑熊、棕熊、雪豹、白唇鹿、斑羚、金钱豹等国家一、二类保护动物30多科,90余种。

7f3e40623b5d43459015e41bb5204d17.Jpeg

香拉东吉圣山严禁捕猎,以使野生动物得到有效保护和生息繁衍。来到这里,你会看到,岩羊成群结队地在岩石间、群峰中、草地上自由穿行。藏族群众把岩羊当作保佑牲畜兴旺、吉祥如意的使者,虔诚供奉,精心呵护,岩羊与人和谐共处,悠然自得,圣山变成了它们的天堂。

a00343676d9940e8a64151d86af279f7.Png

香拉东吉圣山旅游导览

壤塘县岗木达镇昂柯村的卡仓渡为一号营地,距壤塘县城23公里,2号营地位于圣山南侧,3号营地位于七仙女脚下。卡仓渡距香拉东吉圣山6公里,这段路程适合骑马或徒步旅行,沿途可观赏千年古柏林、潺潺的溪水、雄伟的圣山、岩羊和其他动物。

fdb122fd07bf46fb9c97c8f3e0c2a4d7.Jpeg

卡仓渡距七仙女山(三号营地)10公里,需徒步前往,沿途可游览原始森林、盆景般的山水风景、岩羊及其他动物。香拉东吉圣山从昂科沟至珠沟环线旅游,沿途可观赏香拉东吉圣山多数景点,环线里程60公里,是探险、攀登的绝佳选择。

来源: 学习强国四川学习平台
终审:徐高芳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