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省地方志工作动态>详细内容

全国地方志系统表彰先进会议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

发布时间:2010-12-17 08:28:00 浏览次数: 【字体:

2010年12月17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在人民大会堂联合召开“全国地方志系统表彰先进会议”,隆重表彰为地方志事业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会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组长陈奎元亲切接见了与会代表并合影留念。刘延东在接见时发表了重要讲话。会上,陈奎元和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向来自全国各地获得全国地方志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代表、全国方志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代表,以及全国方志系统特别嘉奖先进工作者代表,颁发了获奖证书。



刘延东首先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全国广大地方志工作者表示诚挚的慰问。




刘延东说,地方志作为全面系统记述经济社会历史与现状的资料性文献,是传承中华文明的纽带,是展示当代中国风范的载体,是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瑰宝。新中国成立60多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下,经过各地区、各部门的不懈努力,地方志事业得到全面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积累了宝贵经验,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地方志发展道路。长期以来,一代又一代地方志工作者自觉承担崇高使命,辛勤耕耘,锐意进取,为繁荣发展地方志事业,促进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文化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涌现出一大批爱岗敬业、德才兼备、精通方志业务的优秀人才。今天受到表彰的就是杰出代表。实践证明,我国的地方志队伍是一支值得党和群众信赖的队伍,是一支有坚强战斗力的队伍。




刘延东表示,当今世界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当代中国正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在这样的历史背景下,地方志事业作为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国家发展大格局和综合国力竞争中的地位更加突出,作用更加重要,任务更加艰巨。她对各级地方志工作机构提出了四点希望:一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推动地方志事业又好又快发展;二要坚持以质量第一为原则,编修经得起历史检验的传世佳志;三要妥善管理和保护方志资源,并通过数字化、网络化建设,开发利用好宝贵的方志资源;四要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努力打造一支业务水平高、组织能力强、熟悉地情、热爱安心地方志工作的专兼职修志队伍。




刘延东最后强调,编修地方志不仅是地方志机构的任务,也是各级政府、各部门的重要职责。各地区、各部门要高度重视,认真实施《地方志工作条例》,加强领导,加大投入,落实各项保障措施,积极探索新思路、新模式,在改革创新中推进地方志编纂、管理、开发利用工作再上新台阶。她希望这次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再创佳绩,再立新功;希望各级地方志工作机构和广大地方志工作者,学先进、赶先进,积极开拓进取,为地方志事业的繁荣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会议由国家档案局局长、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副组长杨冬权主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胡晓义宣读《关于表彰全国地方志系统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的决定》,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副院长、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副组长刘继贤宣读《关于表彰全国方志系统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的决定》。山东省东营市史志办公室主任杜金华、杭州市地方志办公室主任贾大清分别代表全国地方志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发言。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常务副组长朱佳木最后讲了话。




朱佳木在讲话中指出,自从2005年开展首次全国地方志系统表彰先进活动的五年来,全国地方志事业在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下,在各地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和主持下,在广大地方志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在几代修志人奋斗的基础上,又取得新的进步和成就,出现了喜人的大好形势。在这五年里,国务院颁布施行了《地方志工作条例》,使地方志工作的制度化、法制化建设进入了前所未有的新阶段;地方志工作的内涵和外延有了进一步扩展,使地方志工作从形式到内容出现了前所未有的新局面;方志网和方志馆建设有了迅猛发展,使地方志资源的开发利用呈现了前所未有的新气象。



朱佳木说,五年的修志实践证明,要保持和发展地方志事业的大好形势,必须进一步认识地方志工作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重要意义,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指导地方志的编修,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作为判断是非、臧否人物的标准,坚持用地方志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服务,使它在提高国家软实力的过程中发挥出独特的魅力,在增强中华文化影响力的过程中放射出耀眼的光芒;必须进一步调动广大地方志工作者的积极性,不断提高修志队伍的综合素质,增强他们的使命感、责任心和质量意识,努力造就更多地方志事业的领军人物和拔尖人才;必须进一步总结和发扬地方志工作的宝贵意见。陈奎元同志在全国地方志系统首次表彰先进会议上的讲话中提出了五条最基本最重要的经验,即第一,“党委领导、政府主持、各级地方志编委会及办公室组织实施”是开展地方志工作正确的工作体制;第二,“一纳入、五到位”是做好地方志工作的基本要求;第三,制度化、法制化是地方志事业持续发展的根本保障;第四,确保志书质量是地方志事业发展的第一要求;第五,建立一支高素质修志队伍是修志工作的重要保证。这些经验完全符合地方志工作实际,至今仍然有效,要倍加珍惜,继续坚持并不断发扬光大。




来自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国家有关部委、中国人民解放军、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修志机构的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代表约400人参加了会议。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