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政服务>资政参阅>详细内容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简报资政参阅专刊第22期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3-18 11:10:14 浏览次数: 【字体: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提高通过互联网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引导群众、服务群众的本领”。近年来,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坚持以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己任,充分运用“互联网+”,进一步将地方志与现代传媒相结合,建成“方志四川”“两微八号一网一台一刊一店一馆”新媒体矩阵,充分发挥了地方志在提升中华文化影响力、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留存地方历史文化记忆、丰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网络视野下的方志四川新媒体矩阵年度发展趋势

——2021年度方志四川新媒体矩阵传播力分析报告

2021年,四川省地方志办继续坚持服务中心大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人民群众,以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己任,持续用好“方志四川”“两微八号一网一台一刊一店一馆”(“方志四川”微信公众号、微博、人民号、澎湃号、搜狐号、头条号、企鹅号、川观号、封面号、抖音号、四川省情网手机版、喜马拉雅FM电台、《巴蜀史志》期刊电子版、微店、个人图书馆)新媒体矩阵,并与腾讯音乐平台合作,进一步增强地方志的传播力与影响力。

一、用户增长趋势

截至2021年12月31日,方志四川微信关注用户14422名,比2020年增加4567名;微博关注用户206名,比2020年增加31名;人民号关注用户73025名,比2020年增加65213名;澎湃号关注用户178名,比2020年增加69名;头条号关注用户35873名,比2020年增加7415名;企鹅号关注用户1570名,比2020年增加318名;喜马拉雅电台关注用户10416名,比2020年增加1900名;抖音号关注用户294名,比2020年增加192名;川观号关注用户683名,比2020年增加668名;封面号关注用户45名,比2020年增加43名。总关注用户数13.6万名,比2020年增加8万名。

二、阅读量增长态势

截至2021年12月31日,方志四川微信公众号阅读量325万,比2020年增加76万;人民号总阅读量2030万,比2020年增加1664万;澎湃号总阅读量2.77亿,比2020年增加1.71亿;头条号总阅读量2135万,比2020年增加467万;搜狐号总阅读量571万,比2020年增加352万;企鹅号总阅读量252万,比2020年增加75万;电台播放量334万,比2020年增加21万;抖音号播放量4.9万,比2020年增加3.44万;川观号总阅读量268万,比2020年增加201万;个人图书馆阅读量2.06万,比2020年增加1.81万。总阅读量合计3.37亿,比2020年增加2亿。

三、文章阅读量分类解析

2021年度“方志四川”新媒体矩阵发布的文章,常规的有六大类:一是历史类,二是时事热点类,三是乡土风情类,四是文学类,五是编读互动类,六是工作信息类。此外,2021年还结合各类主题活动,开设“党史学习教育”“巴蜀英烈”“庆祝建党百年”等专栏,并在新媒体矩阵上持续发布“温暖的回响——脱贫攻坚四川故事汇”征文、“百年辉煌百年荣光——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征文。

bca08b5d85d4446eb3ee965474e23d11.Png

经统计,2021年度“方志四川”新媒体矩阵热点文章主要集中在历史人物、时事热点、文学及工作动态四类,分布较均匀。其中《周全弟:四川南部籍长津湖“冰雕连”幸存勇士》一文所写虽是历史人物,但也因为本年度热播电影《长津湖》大爆,引发观众对长津湖战役的其他相关事件的关注。文学类作品多集中在情感类。

以方志四川微信公众号、澎湃号、人民号、搜狐号为例进行具体分析:

“方志四川”微信公众号阅读量前10位中,征文类的获奖公告2篇,这类文章与读者切身利益相关,受关注较多。历史类文章7篇,由于伟人、名人在历史上名声显著,大众有了解和探索的欲望;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激发了广大群众对党史的高度关注,党史类文章尤其受到欢迎;对故乡、母校这类有深厚感情的地方寻根探史类文章,读者更愿意去探索,去了解。风土人文类文章1篇,该类文章能激发读者对故乡对家乡的热爱和思念,引发阅读意愿。

195020fd9676499b94acebb5f68a21fd.png

“方志四川”澎湃号阅读量排名第1的文章,紧随时事热点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行任务。排名第3的属历史人物,且紧随2021年大爆的电影《长津湖》。文学类作品4篇,主要集中在情感类作品,尤以中秋节为甚,此类思亲感怀的文章,较易引发读者共鸣。历史类作品4篇,其中排名第9的文章内容不但涉及党和国家主要领导人,内容也和中秋节有关系;排名第6、第10的文章与党史相关,也是本年度主题征文。

ac3e29a5d4fc4328ba15b1fcf828b288.png


“方志四川”人民号热点文章大多集中在历史类,共7篇,且多以红色历史为主,排名2、3、4、8的均为此类文章,排名5、9、10的为普通历史人物或历史故事。排名第1的虽是工作信息类文章,但也是党和国家重要领导人相关,排名第6的虽是诗歌,但其内容也和红色文化相关。排名第7的为时事热点脱贫攻坚相关文章。

2e88c99b82354bf2b8870fa2037e5818.png

“方志四川”搜狐号热点文章全部属于历史文化类,其中,普通历史文化类文章共3篇,排名前三;其余7篇均和党史相关,其中排名第4、第7的虽是工作信息,但和党的领导人以及老党员相关;排名第5、第6、第8、第10的文章,均系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相关文章;排名第9的也是党史故事。

19039649d2e24b13b6591c693e1e70f9.png

“方志四川”头条号因自动同步“四川省情网”文章,其中部分为转载其他网站或媒体的文章,排名第1、5、9的文章属于记忆文学,刻画了当地的老领导、老干部,此类文章由于当事人在世,且对当地经济文化发展作出较大贡献,更易让当地读者产生兴趣,想深入了解。排名第2、3、6、8、10的,为转载其他媒体文章,但也可看出,都是与群众息息相关的民生、教育、经济问题,更能引发读者关注。排名第4、7的,虽是历史人物或历史故事,但内容也与和党和国家领导人以及老红军相关。

ac34573b18c740cfb86409f65b563cad.png

综上,由于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中央在全党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深入人心,也激发了广大人民群众对党史的高度关注,与党史人物、党史故事相关的文章在“方志四川”各大平台都受到读者青睐,获得更多关注和阅读。历史类文章和其他热点类文章一如既往,表现强劲,文学类文章在不同平台表现不一,亦可看出不同平台受众不一。对比2019年、2020年可见,绝大部分热点文章均由当年的社会热点所决定,如2020年抗疫、2021年庆祝建党百年。若当年没有社会性热点,则历史文化类文章会获得更多关注。

四、电台音频、抖音短视频、微店等影响力分析

2021年,“方志四川”电台新增“百年辉煌 百年荣光——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音频作品50篇和“眉山党史音频”8篇。至此共有15个专辑730余篇音频节目。这些音频节目,将巴蜀文化、民族文化、红色文化和多姿多彩的地方民俗,用大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展示出来,让听众了解四川,爱上四川。“方志四川”喜马拉雅电台粉丝数10416名,播放量334万次。12月中旬,四川省地方志办授权腾讯音乐娱乐集团,在腾讯音乐相关音频平台(QQ音乐、酷我音乐、酷狗音乐、懒人畅听等)发布省地方志办制作的近700篇音频内容。这是继2018年在“喜马拉雅FM”正式开通“方志四川”官方电台以来,在音频传播平台和范围上新的拓展。在“方志四川”抖音号持续宣传省地方志办工作动态,抖音播放量4.9万次。在“方志四川”微店上架书(刊)173种,截至2021年12月31日,共售出志鉴、期刊488本。

五、在平台和读者中的影响力分析

2021年,“方志四川”新媒体矩阵及四川省情网坚持用好史志资源,加强主流意识形态引导,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上发挥了积极作用,截至2021年12月31日,“方志四川”新媒体矩阵用户13.6万名,阅读量3.37亿次。在2021年每月进行的澎湃政务指数榜评选中,“方志四川”澎湃号在2021年澎湃政务指数“四川榜”上一直保持前十(8月未公布排行榜),且在2月高居榜首。在2021年澎湃政务指数“文化榜”上,1月、10月、12月排名第三,2—7月均排名第二(8、9月未公布排行榜)。

“方志四川”新媒体矩阵受到众多读者关注与喜爱,并形成了良好的编读互动环境。经整理分析,读者留言大致分以下三类:

(一)对省地方志办有关工作的肯定

通过对地方志工作的不断宣传,社会大众对地方志工作从不知道、不了解,到现在很多人能全面、正确、深刻地认识地方志,了解地方志。在深入挖掘地方志特色文化资源、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巴蜀文化上,获得读者高度赞扬。

(二)对“方志四川”文稿内容及版面编辑的评价及建议

近年来,四川省地方志办主动顺应“互联网+地方志”发展趋势,积极探索新媒体的开发利用,扩大地情宣传的覆盖面和影响力,紧扣时代主题,有效提升地方志在社会各界的关注度和喜爱度。在文章编发上,编辑们注重创新编辑发布理念、途径、方式、手段,每一篇文章都努力做到图文并茂、形式美观,并根据内容配以合适的音(视)频,得到作者、读者肯定和赞扬。一些不足之处也在热心读者的建言献策下逐步改进提高。

(三)对省地方志办出版的特色书刊给予肯定评价

2021年,省地方志办办编纂出版《生命至上——四川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实录》《四川抗战历史文献》《四川省直部门(单位)大事记(2020)》《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年鉴(2021)》《四川年鉴(2021)》《蜀韵纪事(第二辑)》、《巴蜀史志》“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特刊、“聚焦三星堆”专刊等一系列特色书刊,得到读者好评。

六、发展方向及措施

四川省地方志办将以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坚守初心使命,坚持“三个服务”,紧跟信息技术发展步伐,充分运用网站、新媒体、期刊等媒介,推出更多宣传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巴蜀文化的史志文章、音频视频;及时上线销售最新出版成果,为增强文化自信,为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国家战略和省委“一干多支”发展战略,为助力文化强省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一是找准定位,做好宣传。围绕地方志部门职能职责,编辑制作具有地域特色、行业特点的文章、视频、音频,并做好推介宣传,让更多用户关注。

二是注重美观,提升质量。加强编辑形式的多样化与美观度,注重传播内容正能量,进一步提升读者喜爱度。

三是制度保障,运行规范。落实相关责任,加强领导,加大人力、物力、财力投入,完善相关制度,充实专业知识,提升编辑能力,让新媒体顺畅运行。

四是立足本职,服务为民。加强与用户的良性互动,留言及时回复,对公众反馈的意见及时、合理地解决,加强微店购书服务,让“方志四川”新媒体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


请点击查看原文: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简报资政参阅专刊第22期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徐高芳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