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0-20 18:30:52

四川省“8·8”九寨沟县地震抗震救灾大事记 第六期(9月11—9月17日)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7-09-27 15:24:00 浏览次数: 【字体:

9月11日

9月11-16日  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UNWTO)第22届全体大会在成都成功召开,来自全球一百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政府官员、民间组织代表等嘉宾共襄盛会。与会代表高度关注九寨沟重建,他们相信,有着丰富大灾重建经验的中国,肯定会将九寨沟建得更加美丽。 阿坝州旅发委积极争取,将阿坝旅游元素融入了UNWTO大会,投放“遗产廊道、圣地阿坝”旅游音乐宣传片、灯箱展示九寨沟、黄龙、四姑娘山、达古冰山、若尔盖红原大草原等大美风景;“九寨庄园”红葡萄酒成为与会嘉宾餐会的佳酿。

9月12日

12-14日  “8.8” 九寨沟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国家规划指导组组长、国家发展改革委西部司司长赵艾率国家发展改革委、民政部、财政部、住房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林业局、旅游局、地震局等9个部门15人组成的九寨沟地震灾后恢复重建规划指导组,赴阿坝州九寨沟县调研指导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并召开工作座谈会。 省政府副秘书长何旅章、曹代学,省发展改革委主任范波、副主任邓长金,州委副书记、州长杨克宁,州委常委、常务副州长徐芝文,州委常委、九寨沟县委书记罗智波出席座谈会。赵艾对阿坝州“8.8”九寨沟地震抗震救灾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赵艾通过切身感受和深入走访,了解到本次地震灾情特殊,伤亡小但灾情重、损失大。强调恢复重建要讲政治、讲科学、注重创新,充分运用社会捐助和PPP模式,更多更好吸引社会资金参与九寨沟恢复重建,早日实现九寨沟景区安全开门迎客。会上,杨克宁代表阿坝州作工作汇报;罗智波代表九寨沟县做了工作汇报。会议还观看了“8.8”九寨沟地震抗震救灾专题片。国家发展改革委、民政部、财政部、住房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国家林业局、国家旅游局、中国地震局相关领导;省发展改革委相关处室,州县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同日  由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中共四川省委、四川省人民政府、九三学社中央主办,四川大学、四川省外事侨务办承办,作为“2017第十六届中国西部海外高新科技人才洽谈会”分论坛的“中国(四川)-南亚防灾减灾论坛”在四川大学灾后重建与管理学院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本论坛以“一带一路”背景下深化中国与南亚国家在防灾减灾救灾领域的务实合作”为主题,围绕防灾减灾救灾、灾后恢复重建和灾害教育创新议题进行。通过此次论坛,继续加强与南亚在防灾减灾救灾领域的紧密合作,推进区域防灾减灾救灾国际合作和探讨灾害教育创新模式。

同日  四川省人民政府与中国地震局就“8·8”九寨沟地震灾后重建和未来四川防震减灾工作进行了座谈。中国地震局局长郑国光,省委常委、秘书长、副省长王铭晖出席会议并讲话。郑国光在讲话中高度评价了四川抗震救灾工作,希望四川继续加大防震减灾投入,提升地震监测能力。中国地震局将继续支持四川的灾后恢复重建规划编制和地震灾害调查评估、风险管理工作,探索研究更为客观、科学、有效的灾损评估办法,希望四川省地震局牢记使命、开拓创新,积极主动服务,为四川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王铭晖代表省委省政府对中国地震局在“8·8”九寨沟地震中所作出的应急救援、烈度调查、余震监控、灾损评估等工作表示感谢。高度评价了中国地震局专家的工作,认为其提供的科学、精准、有针对性的救灾数据,为抗震救灾工作各项决策提供了可靠依据。希望中国地震局能继续关注四川,支持指导四川地震灾区的灾损评估和提升重建规划,共同携手推进四川的防震减灾工作。 

9月13日

截至9月13日  九寨沟县境内国道213线、国道544线等主要干道清障工作已基本完成,地质灾害点的排查和清理工作也在进行当中,从松潘县川主寺到九寨沟的川九路 “N”形钢棚架全面完工,车辆可安全通过,全县道路基本畅通;村民陆续返家,临时安置点从301个减少到34个,有2983人住在安置点里,用水用电和吃饭问题都得到了很好的保障;除漳扎镇外的17个乡镇,超市、药店、银行、医院等商业网点均100%重新开业,受灾群众生产生活基本恢复正常;原本从事旅游服务行业的12890名居民,通过举办招聘会等方式,已有251人外出就业,本地企业转型就业的有4876人,902人在公益性岗位上实现再就业;九寨沟景区正在进行道路清障、山体地质灾害隐患排查治理等工作,恢复开放可能还需要一到三年时间。

13-14日  阿坝州州长杨克宁主持召开十二届阿坝州人民政府第七次常务会议。会议研究了《8.8九寨沟7.0级地震对全州经济的影响分析及对策建议报告》。会议指出,在宏观经济形势错综复杂、资源政策日益趋紧的情况下,阿坝州连续遭受多起自然灾害,旅游及相关产业发展遭受重创。各部门、各县(市)要始终坚持发展第一要务,坚定信心、迎难而上,突出重点、多措并举,通过“极力抓旅游、奋力抓投资、强力抓工业、努力抓农业、全力抓商贸、聚力抓增长”,打赢经济止滑回稳“攻坚战”,努力确保全年目标任务的圆满完成。阿坝州副州长于泳、葛宁、赵京东、刘波涛、蔡清礼出席会议。州委常委舒驰、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锐、州政协副主席王生应邀出席会议。

同日19点  最后一车脆红李装车完毕,九寨沟“8·8”地震后九寨沟县邮政分公司启动的脆红李网上销售工作结束。四川邮政将九寨沟脆红李项目纳入了省分公司网签项目,召开“牵手灾区、大爱邮李——九寨脆红李项目推介会”,发出倡议书,号召全省邮政员工伸出援助之手。自8月24日,第一批九寨沟脆红李开始发运,截至9月13日最后一车脆红李装车发运,四川邮政帮助果农销售18.36万斤脆红李,寄递脆红李包裹3.7万件。不仅稳定了九寨沟脆红李的销售价格,而且还树立了果农的信心,打响了九寨脆红李品牌,建立了新的销售模式,在震后交通不畅、游客撤离的情况下,果农还比去年增收。

截至9月13日17时  阿坝州慈善会、红十字会累计接收“8.8”九寨沟地震捐赠资金32662895.57元。其中,全州慈善会接收捐赠资金28012215.35元。

9月14日

截至9月14日  阿坝州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在赴九寨沟县开展灾后重建建材产品质量专项抽检工作中,共抽取14个批次的建筑材料,并严格按照相关产品检验标准对进行检验检测。本次抽检以辖区建筑材料生产企业、经销户为主要对象,以钢材、水泥、建设用砂等基础建材为重点。

9月15日

15日   应四川省交投集团的邀请,交通运输部规划研究院的专家组一行走进绵阳开展调研。专家组听取了市、县(区)政府及市发改、规划、国土资源、林业、环保、文化、旅游、民宗等单位业务科室负责人的意见或建议,包括大九寨区域内重要旅游景区目前发展面临的问题与瓶颈制约,大九寨环线区域内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大熊猫公园的分布及建设情况等。川主寺至九寨沟轨道交通旅游示范项目,作为大九寨灾后重建的交旅融合发展示范项目,将为构建大九寨交旅融合精品线路奠定良好基础,力争在2018年开工建设,目前拟纳入九寨沟“7.0”级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基础设施项目。

同日  国土资源部财务司调研组实地调研了九寨沟县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调研组对九寨沟县抗震救灾和灾后恢复前期重建方面的工作给予了肯定,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一是进一步加强地质灾害巡排查工作;二是不断完善群测群防体系建设;三是积极做好地质灾害项目治理工作。

同日  在九寨沟景区消防队、森林公安、扎如社区工作组和社区居民的共同努力下,一只被困在扎如拦水坝的斑羚在众人的合力下被成功营救。经检查该斑羚身体无大碍,喂草后就将其放归森林。这是九寨沟县7.0级地震发生后景区首次营救被困动物。

9月16日

16日  中国“人与生物圈国家委员会”组织来自中科院植物所、动物所、山地所、成都生物所以及环保部环境科学院等机构的十余名生态专家学者组成科学考察团,进入日地震发生后即已关闭的九寨沟,对震后一个多月以来九寨沟的自然景观损毁情况、生态环境变化进行考察,并召开座谈会探讨灾后重建恢复工作。人与生物圈国家委员会秘书长、中科院水生所研究员王丁,中科院植物所研究员、人与生物圈国家委员会委员马克平,原国家林业局保护司巡视员、人与生物圈国家委员会专家组成员陈建伟,九寨沟管理局局长赵德猛等出席会议。王丁表示,九寨沟不仅是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世界自然文化遗产,同时还是世界人与生物圈保护区,实地了解地震对整个生态环境带来的损害,对灾后恢复重建具有重要意义。九寨沟个别景观在地震中遭遇了较大程度的毁坏,但地震后也造就了一些新的景观。对于震后重建,应当尊重科学,整体考虑,自然恢复,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尽快分期分区开放,同时挖掘新内涵,展现一个新的九寨沟面貌。

9月17日

17日  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推进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明确12项重点任务,提出到2020年,全省要建成更加健全高效的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机制,全面提升全社会抵御自然灾害的综合防范能力。

同日  2017第四届四川旅博会在四川乐山正式开幕。来自74个国家和地区约2000余名旅游界嘉宾参会,34个国家和地区、21个省(市、自治区)参展;参会企业总数达573家。九寨沟县、九寨沟风景名胜区管理局和大九寨旅游集团认真筹备、精心组织,派员参加了本次旅博会,展示“九寨沟依然美丽”,并围绕灾后九寨沟依然美丽、景区开放时间、景区灾后恢复重建等进行宣传、答疑。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