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0-20 18:30:52

四川省“8·8”九寨沟县地震抗震救灾大事记第四期(8月28—9月3日)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7-09-12 16:44:00 浏览次数: 【字体:

8月28日

28日下午  省“8·8”九寨沟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成都召开。省委书记、省重建委主任王东明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省重建委副主任尹力出席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重建委成员邓小刚出席。会议听取了省重建委各工作组负责同志关于前期工作及下一步安排的情况汇报,并进行了讨论。会议强调,省重建委、灾区各级党委政府和省直有关部门要提高认识,坚持原则,统筹规划,努力用三年时间基本完成灾后恢复重建任务,加快建设美丽繁荣和谐新九寨。一要抓紧完成灾损评估。二要科学编制重建规划。三要加强生态环境修复保护。四要强化地质灾害防治。五要推动景区恢复提升和产业发展。六要提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七要加快推进城乡住房重建。八要加强宣传引导。九要大力加强监督检查。十要统筹抓好灾后恢复重建与经济社会发展。会议强调,省重建委和各工作组要加强领导、履职尽责,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州、县党委政府要切实担负主体责任,扎实抓好灾后恢复重建各项部署落实,尤其要充分激发基层干部群众广泛参与灾后恢复重建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引导灾区群众感恩奋进、不等不靠,齐心协力重建家园。省领导、省重建委成员王雁飞、王宁、曲木史哈、甘霖、王铭晖、刘作明、杨兴平、杨洪波以及省重建委各工作组和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参会。

同日  省地质灾害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发布全省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并提出响应对策。结合四川省气象台天气预报情况,8月28日20时至8月29日20时,全省9个地区地质灾害橙色预警,极易发生地质灾害。

同日  省发展改革委与阿坝州人民政府举行座谈会,会商“8·8”九寨沟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省发展改革委主任范波、副主任邓长金,阿坝州州长杨克宁、常务副州长徐芝文出席会议,委有关处室和阿坝州发展改革委负责人参加会议。杨克宁对省发展改革委长期以来对阿坝州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灾后恢复重建的支持帮助表示衷心感谢,介绍了阿坝州开展九寨沟地震灾后恢复重建的总体工作情况,并期望省发展改革委加强指导和支持。范波介绍了省发展改革委参与抗震救灾的工作情况,对贯彻落实省重建委第一次会议精神,科学有序推进灾后重建提出了指导性意见。邓长金对做好重建规划编制前期工作提出了建议意见。

同日  省国土资源厅召开专题座谈会,研究相关工作推进事宜。省发改委、省测绘局相关处(室)负责人及成都理工大学、中科院山地所等单位的相关专家、学者和技术骨干受邀参加本次会议。会议通报了“8.8”九寨沟地震受灾地区地质灾害排查情况及防治形势,介绍了九寨沟7.0级地震地质灾害防治专题研究和九寨沟7.0级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地质灾害防治专项实施方案编制基本情况。与会专家、学者和代表围绕九寨沟7.0级地震地质灾害防治专题研究和九寨沟7.0级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地质灾害防治专项实施方案编制工作踊跃发言,并针对地震灾区地质灾害“发现难”、“监测难”、“治理难”和“能力提升难”的特点出谋划策,进一步强调了科技支撑在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中的重要作用。

同日  九寨沟管理局党委书记徐荣林到荷叶社区、树正社区和则查洼寨与受灾居民、工作组人员促膝谈心,详细了解受灾居民返家回迁、地灾排危相关情况。

截至8月28日  九寨沟县郭元乡脆红李网络销售达44.2万斤,解决了郭元乡因九寨沟“8.8”地震导致的脆红李滞销问题。九寨沟县以网络销售为切入点,多方拓宽销售渠道,其中:邮政网邮乐购线上电商平台销售29万斤;中国移动和小宝网络平台销售0.2万斤;北京村落里、天津农梦成真、九寨读本等十多家网络电商平台销售10万斤;西南政法大学校友会团购1万斤;其他本地果农微信朋友圈、电话联系出售了4万斤。

8月29日

29日9时  省国土资源厅党委书记、厅长杨冬生主持召开专题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了省“8·8”九寨沟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认真学习了省委书记王东明、省长尹力重要讲话精神,重点传达了灾后恢复重建一个专项规划、五个实施方案、四个重大问题研究、四个时间节点等工作部署,并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进行了研究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会议决定,成立国土资源厅“8·8”九寨沟地震灾后恢复重建领导小组,杨冬生任组长,厅党委委员、副厅长朱明仓、蒋俊和厅副巡视员杨旭为副组长。厅党委委员、副厅长朱明仓、蒋俊出席会议,厅各处室(站)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同日  省地震局工会主席江梅率机关工作人员一行4人赴地震应急保障中心,看望慰问参与“8.8”四川九寨沟7.0级地震现场工作队队员。

同日省、州、县防疫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到则查洼寨检查指导卫生防疫工作。

同日  九寨沟县举行百日攻坚暨档案规范化管理现场会,吹响脱贫攻坚百日冲刺行动号角。九寨沟县是全省32个高原藏区扶贫重点县之一,共有48个贫困村、1786户、6537名贫困人口。下一步,九寨沟将一手抓灾后重建,一手抓脱贫攻坚,两项任务统筹推进,同频共振,大力实施百日攻坚行动,对标“一低三有”“一低五有”“一超六有”硬性指标,加快推进产业扶贫、基础设施建设、群众满意度提升工作,做好脱贫攻坚监督检查、自查,找准差距、补足短板,保证年内脱贫摘帽。

同日  九寨沟县发改局积极开展工作,通过收集灾情,按照《四川省抢险救灾工程项目管理办法》梳理出《九寨沟7.0级地震抢险救灾应急项目表》,并报请县人民政府同意,项目按防治紧迫程度分为紧迫和较紧迫,涉及地质灾害应急抢险、交通应急抢险、水利应急抢险、电力应急抢险等项目,估算总投资8024万元,计划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6000万元。

8月30日

30日  按照省委、省政府统一安排,副省长杨兴平在九寨沟县主持召开省“8·8”九寨沟地震抗震救灾前方工作组专题会议。杨兴平强调,要认真落实省“8·8”九寨沟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牢牢抓住灾后重建契机,稳步推进过渡安置,科学系统开展灾后重建。会议强调,要进一步做好受灾群众返家入住和过渡安置工作,为受灾群众提供稳定生活和安全保障;要深入做好防灾减灾监测预警工作,严防次生灾害;要抓紧做好客运交通恢复方案,扎实做好卫生防疫、余震监测、气象预测预报,为应急防范争取主动;要齐心协力做好群众工作,倾听群众意见,做好答疑解惑,及时化解各类矛盾;要坚持依靠群众、信任群众,充分发挥群众主体作用,教育引导灾区群众感恩奋进、齐心协力;要切实加强救灾物资管理,强化救灾物资的全流程台账管理,做好空置帐篷回收利用工作,确保所有物资底数清、账目明、去向准;要扎实做好学校开学准备和心理教育,确保全县学校如期安全开学;要有序推进灾后恢复重建相关工作,严格落实灾后恢复重建工作要求,科学系统做好灾后重建规划,切实增强规划的科学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

同日  省旅游发展委主任傅勇林主持召开四川藏区全域旅游座谈会。阿坝和甘孜两州政府及旅发委负责人,省委统战部、省委藏区办、省民族宗教委、文化厅、省委党校相关负责同志和省旅游发展委相关处室负责人参加会议。省委党校介绍了《以文化旅游产业主导型发展方式促进藏区治理方式根本转变》课题情况,省级相关部门、阿坝州、甘孜州就推进藏区全域旅游发展和九寨沟8.8地震灾后景区恢复及产业发展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傅勇林指出,要树立“近者悦、远者来”的旅游价值观;强调要对在新形势下的旅游产业属性以及部门属性重新再认识再定位,改变工作方式,调整制度安排和资源配置。会议还就加快编制《民族地区全域旅游规划》和《九寨沟8.8地震灾后景区恢复及产业发展专项实施方案》作了安排部署。

同日  省卫计局执法大队周涛支队长一行4人,到荷叶社区对生活饮用水、医疗点卫生、垃圾点处理、厕所进行卫生安全检查。

同日  省、州审计机关在九寨沟县召开会议,合力谋划下一阶段九寨沟县7·0级地震灾后重建审计监督工作,提出三点指导性建议。一是突出灾后重建审计主体,明确重点内容。重点关注预算指标的分配,资金实际支付的情况,救灾物资的回收和处理三方面。二是高度重视,精准发力。要对灾后恢复重建物资和资金的筹集、分配、管理、使用和效果,以及重点建设项目进行审计,全面检查国家有关灾后恢复重建政策实施与重建规划落实情况。三是强化责任意识,树立重建信心。确保科学重建、廉洁重建,充分发挥审计的监督和保障作用。

同日  来自马来西亚的多名游客组成的旅游团抵达达古冰山景区,这是九寨沟地震后,达古冰山景区迎来首批境外旅游团,标志着达古冰山在境外旅游市场的魅力依然不减。这也说明达古冰山近年来采取与旅行社联合推广境外市场的方式行之有效。

8月31日

31日  地震重灾区漳扎镇小学200余名学生在九寨沟三校报道复课。截至8月31日15时,漳扎镇小学异地复课学生全部报到完毕。43名老师、215名学生全部到齐,师生精神状态良好。

同日  “8.8”九寨沟地震损毁较为严重的川九路(川主寺到九寨沟公路)上四寨村至甘海子段,紧急施工架设的一座钢棚架、两座钢便桥实现通车,可以承载30吨以下车辆,双向通行。

同日  按照省委、省政府统一安排,副省长杨兴平在九寨沟县主持召开省“8·8”九寨沟地震抗震救灾前方工作组专题会议。他强调,要认真落实省“8·8”九寨沟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牢牢抓住灾后重建契机,稳步推进过渡安置,科学系统开展灾后重建。州委常委、县委书记罗智波参加会议。会上,省军区、武警四川总队、省直相关部门、九寨沟县、九寨沟管理局分别汇报工作。

8月31日-9月1日  省委省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副主任泽巴足率省委省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专家一行深入九寨沟景区、漳扎镇小学、县第二人民医院等地进行调研,并组织召开座谈会,进一步研究部署九寨沟县灾后恢复重建各项工作。他强调,要积极探索世界自然遗产抢救修复、恢复保护、发展提升新模式,积极推进科学重建、绿色重建、人文重建和阳光重建。

8月31日-9月1日  阿坝州委副书记、州长杨克宁先后来到九寨沟县永和乡、白河乡中心小学、南坪中学等地调研。调研中他强调,要全面落实责任,持续精准发力,毫不松懈做好灾后恢复重建和脱贫攻坚工作;把学生德育和安全教育放在首位,注重教师培训、提升教学水平,努力办好让人民满意教育,助推全州教育事业更好更快发展。州政府秘书长贺松,九寨沟县政府分管负责同志陪同调研。

同日  阿坝州发展改革委牵头召开了“8·8”九寨沟地震灾后恢复重建专项实施方案讨论会。会议涵盖领域包括景区恢复、生态环境修复保护、地质灾害防治、城乡住房重建,讨论内容主要围绕重大问题、重大项目、重要政策、重要机制等四个方面展开。会上各专项实施方案牵头单位就本领域内的重大问题研究情况、重大项目梳理情况、重要机制思考情况等作了沟通交流,对轨道交通、有轨电车、官网管廊建设、城乡环卫设施规划、城乡住房重建内涵等具体问题进行了充分讨论,结合讨论情况,参会单位正进一步加紧梳理项目,修改各专项实施方案。

截至8月31日  九寨沟县大力弘扬感恩奋进的九寨精神,共开展全覆盖谈心谈话448场次,县、乡、村各级干部深入灾区讲党课319场次;动员联系领导、帮扶干部、专业人才等工作力量协同邀请的13名专业心理咨询师,深入安置点、避险点开展震后心理辅导,开展震后心理咨询和辅导5754人次,心理治疗18人次;挖掘上报典型事迹材料25个,经验材料8篇。

截至8月31日17时  阿坝州慈善会、红十字会累计接收“8.8”九寨沟地震捐赠资金31127302.77元。其中,阿坝州慈善会接收捐赠资金26733343.55元。(州慈善总会接收捐赠资金1921967.04元,九寨沟县慈善会接收捐赠资金24507976.51元,松潘县慈善会接收捐赠资金300000.00元,黑水县慈善会接收捐赠资金3400.00元);全州红十字会接收捐赠资金4393959.22元(州红十字会接收捐赠资金1568687.30元,九寨沟县红十字会接收捐赠资金1762893.02元,红原县红十字会接收捐赠资金25070.00元,理县红十字会接收捐赠资金188493.00元,松潘县红十字会接收捐赠资金44900.00元,阿坝县红十字会接收捐赠资金231173.00元,汶川县红十字会接收捐赠资金329634.50元,小金县红十字会接收捐赠资金175542.40元,黑水县红十字会接收捐赠资金67566.00元)。

9月1日

1日 “8·8”九寨沟地震后的九寨沟县中小学迎来开学,九寨沟县漳扎镇小学215名学生和43名教师转移至九寨沟县第三小学异地开课。当天,两校师生齐聚九寨沟县第三小学的操场上,共上“感恩·奋进”第一课。副省长杨兴平出席,州委副书记、州长杨克宁致辞,州委常委、九寨沟县委书记罗智波主持。杨兴平向九寨沟县第三小学授牌捐赠“同读一本书·班级图书角”;省妇联党组成员、纪检组长李凤琴向九寨沟县漳扎镇小学捐建“乐育·心海护航计划心理成长辅导中心”,并向付刚、蒲勇、徐丽、余开静4名教师颁发了心理辅导员证书;省慈善总会会长苟兴元向九寨沟县地震受灾困难学生捐赠了助学金及教学用品并捐建6所“爱心之家”共计230万元,并招募9名团体心理辅导志愿者带领孩子们做游戏。

9月2日

2日  副省长杨兴平在九寨沟县主持召开民族地区教育提升发展及教育灾后重建会议。会议强调,要利用灾后重建契机,加快民族地区教育振兴,用改革精神破解民族地区教育发展难题。会议指出,在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九寨沟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正有序展开,要善于和敢于用改革的精神,集聚各方面力量,推动民族地区教育发展振兴。会议强调,教育是最大的民生工程基础工程,要继续加大投入,强化校舍安全,完善功能设施,逐步提高硬件软件配置;要改变观念,让更多少数民族群众重视教育,把办好教育作为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手段;要精准施策,优化学校布局,优化教师结构,立足本地培养更多优秀教育工作者;要加快现代信息技术建设,强化通讯、人才、技术保障,实现民族地区偏远地区教育弯道超车;要推动民族文化进校园,开好民族文化课,传承、发展、保护民族文化基因;要坚定不移塑造师德高尚、业务精湛、作风正派的教师队伍,让教师安心教书,获得职业尊严和职业快乐;要加强学生和老师心理辅导,让学校尽快回到正常的教育教学轨道;要加强学生感恩教育,培养学生向上向善向好的品质,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

同日  由四川省旅游发展委员会牵头组织,国内知名媒体和旅行商共同参与的“8.8”九寨沟地震震后旅游业考察工作正式结束。此次考察以卧龙自然保护区、四姑娘山风景区为主要考察点,考察者们与考察景区进行了座谈,在了解景区的基本接待能力及震后市场提振的措施之后,从游客的角度向景区提出疑问,并得到了解答。本次旅游线路考察,是继四川省旅游发展委员会连续发布震后两批精品旅游线路后的重要活动,确认了震后九寨沟外围景区的旅游安全性,提振了四川旅游市场信心。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