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文学作品>详细内容

【散文】细水长流的陪伴‖张泽铃

作者:张泽铃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6-30 18:58:00 浏览次数: 【字体:

细水长流的陪伴

张泽铃

岁月之羽,掠过时间的河,抚过一片浩瀚星海。我在岁月斑驳深处,细数您给予我最深沉的爱。

——题记

关于光阴的回忆在时光中渐次飘落,碾入尘土,重新变成又一年的平凡的陪伴。

我来到这个世界,看花怎么开,水怎么流,太阳怎么升起,夕阳何时落下,已整整有十八个年头了。时常埋怨时光过得太快,它用我们无法反驳的权力埋葬我们的过去,可细细想来,您却已走过岁月的半程,最好的我和最好的你隔了整整30年。

您见证了我的所有的成长,见证了我的骄傲和失败。可我却参与不到你的过去和未来,因为你的过去和未来几乎都是我们,您人生的半程都花在了我们身上。在之后很长一段时间内,我都认为你给予我的所有都应该是理所当然的,忽略了以前远在我前面的您已不知不觉被我甩在我身后了,您对我的温柔与谅解却得到了我时不时的顶撞与敷衍。而我跟您之间,似乎总是横亘着一条鸿沟,您在鸿沟那头追赶我,但我却并没有向您迈出一步。

从高中开始,我慢慢感受到您努力地想要了解我们的生活,想要和我们建立起共同的话题,想要填补我们之前留下的许多空白,这让我感到很惭愧。虽然我们之间总是会出现矛盾,但我一直认为有您在身边的时光都是最美好的。

言简意赅——唠叨

我想,唠叨是每个母亲对孩子最独特的爱,无数重复相似的话语,总是被您串联起来,再一遍遍地重复讲给我听。平时做菜时,您总会唠叨几句,让我别把盐放多了,还说咸了不好吃;冬天穿衣服时,您总是唠叨,要我穿厚点,多带点被子去学校,不要感冒了;每次离家去读书时,您总是唠叨,注意安全,记得把家里的门都关上,把垃圾桶里的垃圾都清理干净;离校回家时,您总是唠叨,回家时慢点,想吃什么就去买什么。这样一看,我这十八个年头都是在你的唠叨中度过的。

其实,有时我确实会听烦,毫不夸张地说,您真的是从小说到大,有时候啊,我几乎能预判您下一句话要说什么。可是,长大后发现,快节奏的社会,每个人的生活都很忙碌。这辈子也只有您和父亲才愿意花时间唠叨我们!您们只是用你们的方式在关心我们,虽然永远都是相似的场景说相似的话,但确实是关心我们最言简意赅的方式。

谢谢您们的唠叨!

人生启蒙——自强

在大家印象里,女人固然都是脆弱的,母亲却是坚强的。我的母亲是一个极其要强的人,您的背脊从来不肯因为别人而弯下去。

小时候,家里比较贫穷,您和父亲常年在外工作,只有过年时才回家一趟。我还记得有一段时间家里实在很窘迫,爷爷迫不得已砍竹子去卖钱,尚在读小学的我已感受到了当时爷爷的无奈。虽然贫困带给生活的压力很大,但母亲您总是教导我们要做一个人穷志不穷的人。做人不能图人家施舍,要有骨气有气节,自立自强。

后来,生活水平渐渐改善,您又教导我们不能攀比,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人生,别人的人生你模仿不来,要想拥有,只有靠自己的努力去挣得自己想要的生活。

您给了我一种切切实实的人生启蒙,谢谢您的教诲!

蝉鸣盛夏——温暖的港湾

母亲其实不善于表达自己的爱,但是我在那一个夏天却真实地感受到了那最深沉的爱。

那年依旧是蝉鸣不决的盛夏,姐姐正在紧张地准备高考,正读小学的我并不懂得高考有什么意义,只知是一场很大的考试,当知道母亲要从不远万里的浙江回来时,有欢喜也有不知所措。每天下午放学回家后,我都会看到母亲在家忙碌着,回家就能看到干净整齐的屋子,回家就能吃到美味的佳肴。

后来,母亲总是在炎炎夏日提着饭盒,骑着那辆很久的自行车,载着我去姐姐的学校给她送饭,我问:为什么要给姐姐送饭啊?母亲的回答我记不清了。那是一个十分寻常的夏日,姐姐学校门口搭了很多红色的阴凉棚,放了很多矿泉水,学校门口不止我和母亲,还有其他和母亲一样年纪的人,他们和母亲一样坐在学校门口的花坛边一直等着,很安静。我依旧不理解母亲为什么要在学校门口等姐姐,只记得那天学校的铃声响了,母亲立马站起来,在校门口寻找姐姐的身影。

那个夏天,或许是我印象深刻的一个夏天,体会到读书时母亲在家的感觉,体会到母亲的爱真的是一剂良药。有母亲在,始终觉得自己是一个随时可以转身走的人,因为总有人会在后面接着你。

我也知道“我爱您”这三个字很简单,可我依旧开不了口。或许我们之间不需要明目张胆的爱,细水长流的爱或许更适合我们。

END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张泽铃(宜宾学院文学与音乐艺术学部汉语言2021级4班)

配图:方志四川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