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文学作品>详细内容

【散文】春来蚂蝗堰‖贾海

作者:贾 海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3-31 21:35:14 浏览次数: 【字体:

春来蚂蟥堰

贾 海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天来了,我兴奋地到南充嘉陵的蚂蝗堰踏春。蚂蝗堰作为嘉陵城区的中心对我并不陌生。蚂蝗堰在改革开放的40多年间,发生了巨大变化。城市的变迁,生命的斑斓,只要我们足够努力地向目标前进,命运就会有所改变,生命就会更加绚丽多彩。

30年前的蚂蝗堰是一片田地,就像天空中的很小很小的星星,永远那么黯淡。街道只有主要的几条,路面坎坷不平,坑坑洼洼。主要的建筑就是几家饭馆,几家百货店,顾客稀稀拉拉,生意惨淡,很不景气。一条小河从街旁穿过,河水污浊,泛着蓝蓝的光。蚂蝗堰离过去的飞机坝很近。飞机坝建有部队医院,当地的人们一有生疮害病,多半去那里就医。有时,还能听到飞机的轰鸣。部队就驻在飞机坝,有时有军人骑着马从蚂蝗堰经过,单调乏味。在后山脚下有一处砖瓦厂,厂内烟尘铺天盖地,空气被污染,但砖瓦厂仍旧保留着,因为这可以营利,可以解决就业岗位,提升当地经济。那时的蚂蝗已经和贫穷、脏乱、单调相联系,最多算是一个小镇,静静地躺在那里,似乎在诉说着古老的悲歌。

蚂蟥堰老照片(图片来源:南充新闻网)

改革开放揭开了中国大胆创新、阔步前进的序幕。嘉陵人时不我待,投入到火热的城市建设中。仅仅几十年,蚂蝗堰令世人刮目相看,啧啧称赞。蚂蝗堰人由贫困走向富裕,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巨大变化。

如今,蚂蝗堰公路宽阔平坦,高楼大厦像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雄伟壮观,错落有致,插入云霄。店铺林立,富丽堂皇,墙壁雪白,集市上人声鼎沸,人们温馨,快乐。这里环境得到巨大改善,有花园、有公园。交通便利,汽车越来越多,公交车方便快捷,出租车招手即停,私家车屡见不鲜。蚂蝗堰的夜没有夜上海那么璀璨夺目,也没有北京商业街那么恢宏大气,但它却有它的一方热忱和美丽。

蚂蝗堰(图片来源:“滨江南充” 百家号)

春日的蚂蝗堰,像一座巨大的舞厅。那涌动的人流、参差的建筑、蠕动的车阵、琳琅的商品……似旋转的彩灯,晃得人眼花缭乱、头晕目眩;那拍卖的吆喝、讨价的变调、喇叭的尖叫、熟人的絮语……如轰鸣的舞曲,震得人心慌意乱、耳鼓突跳。蚂蝗堰,我生存的这座现代化城区是有生命的。道路的开拓是其脉管的扩张,高楼的耸起是其细胞的更新,人流车涌是其血液的循环,机器运转是其肠胃的消化,电波电话是其神经的传导,区境区貌是其容颜的展现……像百川归海似的,五条大街载着人流奔突而来,汇聚于蚂蝗堰。朝阳勃勃沿耀目路阔步走来,往长城路迤逦西去,晚霞艳艳从火花路徐徐升起,又融进都尉路的暝色……人潮的涌动,时代的变迁,记录着日月的运转、四季的更替。

最热闹的是近年新建的蚂蝗堰白马湖水街。蚂蝗堰白马湖水街包含住宅、商业、购物、酒店等,它的亮相,也意味着第2个“1227”开始正式迈入白马新城。作为白马新城的核心商业,白马湖水街开业后,不仅能为白马区域提供商业配套,还将辐射顺庆主城与嘉陵主城,成为南充又一商业聚集地。

蚂蝗堰路口建立C字形天桥(图片来源:南充新闻网)

与蚂蝗堰的白马湖水街相得益彰的白马湖公园正式开放,在南充引起了不小轰动,吸引了市民前来围观。在南充市区内,北湖公园偶尔会有喷泉表演,西华体育公园也有喷泉表演,而蚂蝗堰白马湖的喷泉除了常规喷水外,配合射灯可以色彩斑斓,还有水幕投影。很多人去看白马湖的喷泉表演是一份生活态度,是休闲生活中的一部分。

蚂蝗堰的白马湖水街,有各式各样的火锅店、中餐店、汤锅店等等。街,是一条看上去很不普通的街。走进美食街,一阵香味袭来,空气中充满了好闻的食物味道。喜欢吃烧烤的,这里有新疆羊肉串、烤全牛、军人小肉串.....喜欢吃干果的,这里有瓜子、夏威夷果、山核桃。辣的有酸辣粉、肥肠粉、臭豆腐、香辣豆皮;不辣的有各种油炸小吃,清爽可口的韩国美味,色彩鲜艳、极富观赏的泰国美味,神秘而正宗的印度美味,香口过瘾的巴西美味……应有尽有。吃得口渴了,还有各种美味的饮料让你喝个痛快。世界的、民族的,各色美食绝对能征服这个世界上最刁钻的胃。为了吸引顾客,每家美食店真是花样百出,有跳着舞卖串的,有放着劲爆音乐吸引客人的,气氛真的很嗨。

蚂蝗堰白马湖水街,引来了来自四面八方的“吃货”们。尝遍世界美食,漫步情景水街之中,美食带着你的味蕾食享欢乐,眼前的美景定能勾起你的好心情。

近年,蚂蝗堰城区还修了高楼,如公园大地、逸水兰庭、嘉南国际等。嘉陵医院也兴修,还建成了文化馆、图书馆,在节假时还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活跃人民群众文化生活。在区政府广场,有空地大人可以跳坝坝舞,儿童可以游乐,男女老少在这里玩得开开心心。有时在区政府广场还放坝坝电影,浓浓的文化气息,使这座城市更充满深厚的文化底蕴。

蚂蟥堰(图片来源:“滨江南充” 企鹅号)

如今,蚂蝗堰已成为嘉陵这座美丽城市的中心,正朝着“城渝第二城,宜居新嘉陵”目标大步前进。脱贫攻坚,项目引进,文明城市争创……这些都鼓舞着蚂蝗堰人努力拼搏,勇敢创业,把蚂蝗堰建设得更加美丽舒适。

春来蚂蝗堰,一路高歌,我与城市——蚂蝗堰。

作者简介

贾海,中国散文学会会员,四川省作家协会会员,南充市嘉陵区作家协会副主席,南充市嘉陵区龙蟠初中语文一级教师。在各级各类报刊杂志发表散文20余万字。著有个人散文集《等待》《那片海》。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贾 海

配图:方志四川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