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文学作品>详细内容

【散文】春意阑珊‖张泽铃

作者:张泽铃(宜宾学院文学与音乐艺术学部汉语言2021级4班)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3-30 21:22:11 浏览次数: 【字体:

春意阑珊

张泽铃

陈鸿宇的《途中》曾说过:“暮冬时烤雪,迟夏写长信,早春不过一棵树。”的确,春啊!你是如此的嚣张,只需散播一点讯息便赢得了人们的欢心。春风如水,山河温柔,一花一草一木都是人们喜欢的模样。你在不经意间把春的信息传遍大街小巷,太阳不断向北回归线靠近,六七点钟太阳就已从地平线升起,阳光透过薄雾洒落在大地上,路人们慢慢脱下憨笨厚重的冬装,换上轻便的春装。提笔落下,是捱过寒冬的欢喜,是相见无言的心动,是言不达意的惊喜。

“渐次第,桃红杏浅,水绿山青,春涨生烟渚。春色三分,半入池塘,半随尘土”,空气的回甘湿润了大地的青涩,泥土夹杂着青草味,神州大地从荒芜走向盎然,万物开始复苏。一场春雨过后,寒冷的水汽氤氲出薄雾。沿着村庄的小路去寻找春的足迹,两边杂乱丛生的草丛,不知何时已冒出了星星点点的浅紫色的小雏菊,花瓣上氤氲着晶莹的露珠,空气中弥混着淡淡的清香。裤脚不经意拂过它们,也沾上了被春雨打落的花瓣。一望无际的土地上,油菜吐出了鹅黄色。和风习习,碧波荡漾的油菜地,繁盛地开着花的海洋,似乎是要准备迎接盛大的春日筵席。路边居弱的树枝被带着点温暖的风裹挟着,错落有致的树杈竟相吐露出了含苞待放的花骨朵。水泥桥下汩汩流动的河水,倒映出岸边重峦叠嶂的青山,绿油油的青苔配合着雪白的水花,道出它们的喜悦。

春天是一个充满希望的日子,农民应有欣欣向荣之意。他们最先试探了水田的温度,宽厚布满老茧的双脚深陷冰冷的水田中,心中计算着应该什么时候洒下种子。偶尔有几只白鸽蜻蜓点水般地润润自己的嘴,在荒芜的水田里显得格外引人注目。远处的山坡上锄头一下一下地翻着土地,汗水慢慢地浸染了衣裳,额头两边的鬓角已经湿透,佝偻的背影是他们对春天表现喜欢的最言简意赅的方式。

三月初始,闲暇时刻,我以为最美的日子是早晨自然睡醒,拉开窗帘,暖阳洋洋洒洒地透过窗落在地板上,耳边响起熟悉的奶奶的叫喊声;在下午阳光非常好的时候,搬一把藤椅在阳光下打盹儿,和自己最亲爱的人说说笑笑;在下绵绵细雨时,大可不必为躲雨而乱了自己原来的脚步,或许我们可以试试苏轼“莫听穿林雨打声,何妨吟啸且徐行”那种潇潇洒洒的生活。

春意款款,岁月缓缓,春是充满生生不息的温柔与希望的,三月偷人闲,在平凡的日子里试着去捕捉到一缕春色,重新拾起自己的热爱,给自己一点前进的动力,告诉自己,又一个春天来到了!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张泽铃(宜宾学院文学与音乐艺术学部汉语言2021级4班)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