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文学作品>详细内容

【散文】春日来信‖彭婧雯

作者:彭婧雯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3-29 21:13:56 浏览次数: 【字体:

春日来信

彭婧雯

今早从图书馆旁经过,不经意间发现冬日里那一排光秃秃的枝桠上已长满了深绿色的枝叶,这才想起立春已经有些时日了,人间即将迎来阳春三月。大概是假期里生活节奏被打乱,整天茫然,无所事事,竟未察觉到春天的脚步。

再过几天,出门终于可以不用裹得严严实实,嘴里也哈不出来热气腾腾的白气,小摊小贩卖烤红薯的叫卖声也渐渐消失,地上也不再总是铺满凌乱的枯黄落叶,寒风一吹,苍凉一片尽现眼前,寒意凄凄。春回大地,万物复苏,远方山上的雪被已随着春光的拂照缓缓消融,满山星星点点的嫩绿开始主宰大地。想到春的到来,我很是欢喜,内心一阵惬意涌上来,像是海上历经了长达半个世纪暴风雨的漂流者终于望见了四季花开的海岸。大抵是眼前这般久违了的鲜活欲出的力量让我真的感知到,寒冬已逝,春日来临。

这个冬天似乎异常漫长,盼啊盼啊,终于快到了阳春三月。冰雪已然消融,汇入万里河川,流入大海永不复还。不久后田野便会是郁郁葱葱,缤纷烂漫的鲜花一片,芬香迷人。春是什么模样?古人很是浪漫,“春水碧于天,画船听雨眠”,即使还是春之初,且读这两句我的双眼便似乎已经饱揽了春之景,一个“碧”活隐活现地出现在我的眼中,化为一江透绿的春水和一夜柔情的春雨。又忽然想到那句“掬水月在手,弄花香满衣”,身在墙内,心早已装满了所幻想出来的理想田野——大片大片的油菜花整齐茂密的随风晃动,和风煦暖,天朗气清,白云躲藏在群山背后,春风吹拂大地,金灿灿的油菜花瓣随风而落,铺满田坎,这是独属于春天的浪漫。又到了蜂蝶忙碌的日子,勤劳的小卫兵们各自奔忙着采蜜,活泼地在油菜花丛中飞舞,欢腾,享受着春天这场一年一度的盛大典礼。世间万物都在期待春的盛装出席,春天好似一个俏皮的少女,它不会将自己的盛世容颜一夜绽放,它东躲西藏,为人间陆陆续续带来一场惊喜派对。

今早才发现窗外那棵不知名的树上开满了娇嫩的白花,茶树花也在陆续绽放,红彤彤的一朵朵饱满地仰躺在深绿的叶子中间,丝滑的花瓣上附着几滴晨露,它们都是春的精灵,给人间增添了些许明丽活泼的色调。好像春的到来总是这样的悄悄,悄悄地不被发现。如果说冬是世间万物历经的劫,那春应是大自然赠予世间万物的惊喜,抚慰万物心灵,告诉人们冬天终会逝去,春天如约而至。还需一场雨,随之万物狂欢沸腾,未曾见到春光的生灵,在雨声和雷声的合奏下,破土而出,它们在春雨的无声滋润下长出嫩芽儿,散发出独属于春日的气息,在细密温柔的春雨中吵吵嚷嚷地宣告着寒冬岁月的结束。

春阳熙暖,雨濯冬尘,春天的面容越来越清晰。耳旁的风是春对凛冽寒冬中遭受磨难的众生灵的抚慰,那漫山遍野的姹紫嫣红则是春日馈赠人间的吻。雨过天晴,草木蔓发,万物将在春的盛宴中被赐予重生。

春天充满着灵性,春日宜读书,草木灵长,人的心灵也应伴随着万物新生,迎着光明,向上生长。春意盎然,生机勃勃的景象不觉让我明白自然之春,亦是生命之春。春天是四季初始,又何尝不是生活给每个人重头来过的契机呢?昔日遗憾不可追,不妨放下昨日的不如意,把握这大好春色,迎着世间万物向上生长的希望,勇敢地追寻内心潜藏的理想之春。“追风赶月莫停留,平芜尽处是春山。”少年人应不骄不躁,应如这春色一般朝气蓬勃,不畏向前之艰难,去相信,去等待,去追寻。

星霜荏苒,春光难再。我以青春之名,和春天来一场浪漫的约定,在春天兑现。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彭婧雯(宜宾学院文学与音乐艺术学部汉语言文学2020级3班)

配图:方志四川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