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文学作品>详细内容

【散文】风情横江镇‖周虹秀

作者:周虹秀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3-28 21:35:30 浏览次数: 【字体:

风情横江镇

周虹秀

眉毛脆酥,甜化古镇的沧桑;号子声声,唱响横江的梦想。

千百年物转星移,只羡关河之无穷。我在宜宾学习近两年,殊不知戎州大地上还有这样一方净土——横江古镇,既怀拥千年古韵的芬芳,又承载新兴时代的希望。

恰逢元旦佳节,我与三五好友漫步在曾被评为国家级历史文化名镇的横江古镇上,我与古镇的心灵距离便在缓慢悠闲的步伐中渐渐靠近。横江古镇,坐落于叙州区西南部,以关河为界,守护着川、滇。我们与古镇乡民交流方知,它既是历代兵家必争之地,也是宜宾到云、贵的水、陆重要通道。秦“五尺道”、唐“石门道”、清“盐道”以及民国时的“叙昆大道”均经此南下,这亦是“南方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因此,横江古镇也享有“川滇咽喉”的美誉。

天朗气清,惠风和畅,古镇的青石板路在太阳的照耀下,秀出别样的风韵。古巷曲折,檐牙高啄;商铺茶苑,各抱地势。一幅幅光影交织的国风画卷就这样日复一日地在这座古镇中展开。看着这一座座古朴的建筑,我忽然想到庄子曾言:“人生天地间,若白驹之过隙,忽然而已”。千百年间,不知道这座风情古镇在一条条时光隧道中开出了多少娇艳欲滴、经久不衰的花朵儿。我们穿梭在络绎不绝的人群中;跳跃在青石板小路上;沐浴着错落的光和影;轻抚着历经风雨的古旧老墙;感受着别具一格的古镇风情……我陶醉着,我沉迷着。

“大家快跟上哟!”“我们去前面看看吧!”跑在最前面的两个小伙伴相继呼喊着稍显落后的我们。虽说我们是坐车去的古镇附近,但也没少东蹓西逛,对于平时怠于运动的我,那会儿属实有些体力不支了。我正思考着要不要去一家四方茶馆,品茗闲谈片刻,就听见一位热情老爷爷的吆喝声:“帅哥、美女,来点小吃哇!”“爷爷,这是什么哟?”我们迷惑地打量着这个不知名的小点心,再望向这个两鬓斑白却精神矍铄的爷爷。“哈哈,一看你们就是外地来这里玩耍的,这都不知道。这是眉毛酥,我们横江古镇的特色小吃。”“好吃吗?”“看起来一般般呀!”我们相互低语着。“你别看它普普通通,它里面包有芝麻、花生、核桃……美味得很!前几年,它还被评为了非物质文化遗产呢!远的不说,至少在宜宾,绝对是很出名的!”爷爷耐心地给我们讲解着,老人家的不服气中略带一丝丝幽默风趣。我们看着听着,好不欢乐。

我们听完老爷爷的强力推荐,便爽快地买了十个眉毛酥,边吃边和老爷爷谈笑风生,还追溯起了横江古镇的发展历史。听闻早在新石器时代,先民们便在此生活了;东汉时期,这里更成为老百姓聚居的地方,从宋、元、明、清至今,这里一直是叙州区西南经济、政治、文化中心,在历史、战争、生态和民俗等方面都拥有长达千年的文化底蕴。除了眉毛酥,古镇还有关河号子这一著名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更集朱家民居、肖公馆、石城山三大景区为一体,兼具商贸、院落、研学、民俗、生态五大特色。

就经济来说,古镇的商业街那叫一个“繁华”,商号旧址,鳞次栉比,诸如炳昌祥、永昌祥、鸿盛祥、天德昌、锦春、恒茂等商号的招牌依然吸引着南来北往的游客们的眼球。论建筑的历史文化底蕴的深厚度,著有“石城别墅”美称,又名“朱公馆”的朱家民居,当之无愧位居前列。该民居是一座自带天井的两层砖木结构的公馆,集中、西建筑风格为一体,因此,被称为“川南最大中西合璧建筑”。朱公馆建于1935年,是横江镇开明绅士朱光德与其子朱大文所修的私人住宅,现是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与朱家民居风格迥然不同但同样声名远扬的古建筑当属肖公馆,它原是金关二河清乡司令、被视为刘文彩的南路诸侯肖席珍的居住之地,雄踞关河东畔,是观赏关河浩荡气势的绝佳景点,也是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一座座古建筑的古朴美、文化美,三言两语难以述尽,亲往实地去感受,那才别有一番风味。

我们在欢声笑语中行至关河畔,河水波光粼粼,好似在向我们诉说着流淌千年的传说,荡漾着浪漫与美好,传承着坚强和勤劳。关河过去是云、滇两地的黄金商运水道,因而,有“搬不完的昭通,填不满的叙府”一说。从前的关河水面,向来是“日则白帆点点,号子声声;夜则泊舟纵横,船火烛天”。我注视着风貌犹存的横江码头,耳边似乎响起了伟大劳动歌曲——“关河号子”的美妙声音。慢慢地,我望得出神了,旧时纤夫们上下一心,协力拉纤过险滩的场景浮现在我的脑海。再环顾河岸的渡船和商铺,我默默感慨:中华儿女的勤劳与奋进可谓是随处可见,千百年来,有增无减!

近年,宜宾市人民政府高度重视横江古镇文化的新发展,倡导文化和旅游交相统一,用文化助推旅游发展,用旅游延绵文化传承,加速“以文促旅、以旅育文”的健康发展和良性循环,从而发展生态经济,实现可持续发展。横江古镇可谓是将政府的高效行动力展现得淋漓尽致。

依山傍水横江镇,乡情风淳妙趣生。有诗云:“流光容易把人抛,红了樱桃,绿了芭蕉。”但古镇人民的热情与淳朴、善良与真诚却在时光洗礼中愈加鲜明。我们也坚信,风情横江镇的未来必定更加璀璨,发展蓝图,指日可待!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周虹秀(宜宾市作家协会会员,蒋德均宜宾书剑创意写作工坊成员,宜宾学院文学与音乐艺术学部汉语言文学专业2020级4班)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