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文学作品>详细内容

【散文】如果信念有颜色,那一定是中国红‖王国霖

作者:王国霖(四川攀枝花攀钢集团攀枝花钛材公司)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1-19 21:47:16 浏览次数: 【字体:

如果信念有颜色

那一定是中国红

王国霖

“三线建设”的历史,给我们留下的最好东西,就是它所激起的时代热情。那些重现的历史,是永远也不能被岁月遗忘的丰碑!

时光更迭,作为攀二代的我,有幸在建党百年的历史节点通过影片《火红年华》的演绎,重温父母“三线”时期的建设故事而倍感欣慰自豪,那是所有三线人最值得记惦的历史回忆。

播放影片的这一天,也正好是孟晚舟女士平安归国的日子,她步履从容地走下悬梯,说的第一句话就是:“有五星红旗的地方,就有信念的灯塔。如果信念有颜色,那一定是中国红!”那一番发自肺腑的诚挚话语,让我的泪一下子夺眶而出。

千日犹未晚,丹心向中国,时间的交汇,让我从孟晚舟女士坚毅的表情中看到了无数中国人丹心向祖国的力量,也看到了我父母那一代“三线人”以忠诚赤胆铸就传奇的丰碑力量。

影片与现实仿佛在时空中重叠,历史的贯穿,让我在《火红年华》这部影片中,看到了一群像父母一样的年轻建设者积极响应党的号召,与数十万大军一道跋山涉水,意气风发地来到沟壑纵横的攀西大裂谷,他们在这片不为人知的地方克服重重困难,以火热的祖国情怀点燃了这片蛮荒的土地。

建设者们逢山开路,遇水架桥,以大无畏的革命勇气与恶劣的自然环境做斗争,用愚公移山的精神让这座蛮荒的城市从一无所有的不毛之地,变成了繁花似锦的“象牙微雕钢城”。

参加过“三线建设”的母亲看过影片后,激情澎湃地给我讲述起她们那个时期的故事,母亲娓娓讲述的时候,脸上便绽放出无比自豪的神情。她告诉我,那时没有现代那些精良的设施与防护装置,爬高山靠的是人拉、肩扛、牵绳索。满山的火箭草,经常刺入衣衫中,扎得身上又痒又痛。最艰难的开拓时期,根本没有优渥的休息环境,建设者们就席地而坐,困时把天当床,把地当被。宝贵的休息时间,也不敢松懈,囫囵吃完饭,又扎根到工作岗位不放松。那个红色年华的时代,建设祖国的崇高信仰,让大家劲往一处使,心往一处想,心里只有一个目标,就是尽快建设好攀枝花,尽早出钢出铁,保质保量地完成党中央毛主席的殷殷嘱托。

当大家工作得累了、困了、想家了,建设者们就会意志坚定地举起拳头,用铁铮铮的话语告诉自己“毛主席的战士最听党的话,哪里需要就到哪里去,哪里艰苦,就在哪里安家。”坚强的品格,忠贞的信念,让他们历尽无数艰难,仍满怀热情,战斗的豪情谱写在天地之间。

看见影片里的建设者在高山巨石间工作的样子,母亲的眼里泛起了光,她一脸自豪地告诉我:“那时候的建设队伍里都会插红旗,有红旗的地方,就有建设的队伍。没有红旗的地方,大家就用一颗红心,一首红歌,高声唱着给自己鼓劲。”建设者们从《翻身农奴把歌唱》唱到《北京的金山上》,从《大海航行靠舵手》唱到《毛主席的战士最听党的话》,歌唱让她们浑身布满了力量。在艰难的环境中,建设者们无分你我,相互扶持,同舟共济,用崇高的革命信仰,将攀枝花这座不毛之地建设成了新兴的钢铁工业城市。

母亲说那时的建设者所经历的“三线”现状,比影视艺术表现出来的更加艰难,更加苦涩,也更加坚韧不拔。但火热的建设情怀让大家苦而不知,并以苦为乐。她没有想到,那么多年过去了,还能再一次看到反映她们那一代人的影视作品。她由衷地感谢这部影片能让她在党的百岁华诞年里,再看到她们那一代人的建设身影,那是我们的祖国对她们那一代建设者们的最高礼赞!

看着母亲眼里的光,我也激动万千。我想是红色的信仰,让“三线”的建设者们在苦累中将自己活成了我们心中的光,她们那一代人的建设故事,是串行在“三线”历史隧道里一帧了不起的革命巨画,时空交错间,那些无法磨灭的记忆,已经如红色的电波,传导在新中国建设的每一个角落。也照亮并指引着我们一代又一代建设祖国的追随者,不畏困难,勇往向前!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王国霖(四川攀枝花攀钢集团攀枝花钛材公司)

配图:方志四川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