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文学作品>详细内容

【辞赋】四川考试赋‖曹丰

作者:曹 丰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05-29 13:18:49 浏览次数: 【字体:

四川考试赋

曹 丰

考者问也,试者探也。考者成也,试者用也。蓉镜以开,矩令若霜。①测定优劣,选拔贤良。尚书有载,姒夏确乎起源。英伦恭录,神州诚乃首创。②上古巧思,百代而励来兹。东方睿智,全球激扬以彰。

功名古于先贤,文才俊秀于考。汉举孝廉,道德修识之功;九品中正,魏晋选拔之量。隋创科举,阔开千年文道;分科选士,弥录滕封以详。八斗之才,高善之德;王孙贵胄,布衣僻壤。择优而用,制规公允;强毅正直,执宪而刚。十步之内,必有芳草;四海之中,岂无奇秀。三考黜陟幽明,一试定知公望。

自古蜀郡多才,瓜瓞绵延;由来西川文盛,气象万千。杨雄相如,文赋高标天下。三苏李白,文胆词宗诗仙。沫若巴金,俱为文坛巨匠。开国将帅,个个文武双全。千载诗书之域,尽绕佳土。群贤桑梓之地,谁持高见。前人炜煌,乾乾均出于考。平步青云,湛湛苦读为贤。

巴蜀国考,自古为强。峨眉擢秀,邹鲁同罡。考棚林立,勿歌青天蜀道;贡院巍巍,迄今儒风翕张。黉门爝火,玉堂墨妙;大雅扶轮,渊云嗣响。谨遵庠序之教,确为解惑之堂。德行敦厚,孝悌有闻。才堪将略,膂力骄壮。岂在学业优敏,尤重操守清亮。昭化后世 ,降切问于宣室;恩泽广宇,讨真经于柏梁。③

四川考院,源出招办。古不乖时,今不同弊。公平科学,勇争一流。服务至上,为国选才。④筑梦前行,坚其所守。砥砺奋进,初心不改。正义凛然,柝风气之淳朴。推陈出新,破改革之难关。党建引领,若春风之习习。科技赋能,如鸿鹄之翩翩。中考高考,诚乎西部高地。成教自考,实乃海内领先。予人玫瑰,手留余馨。冰心玉壶,群鸟纷至凤巢。煎茶胜地,巴蜀繁星满天。⑤

古考单一,今试多元。涉猎甚广,别目纷繁。已非独木一桥,更少险峻艰难。萧何韩信,刘备三顾;栖凤藏麟,伯乐常在。滋兰树蕙,教师满腹经纶;焚膏继晷,学子文脉相传。培育新知苗圃,求索新新时代。梦里涵咏桃李,笔底追慕先贤。衣带渐宽不悔,不破楼兰不还。摧科相继,辈超群欢;蟾宫摘桂,指点江山。

人生一世,考试几何?世情浅薄,人性私偏。岂容庸才强伪,拒绝俗务藏奸。屈原独行汨罗,孔明独撑西川。海瑞罢官而归,太白赐金以还。霍去病匈奴惧,文天祥汗青染。顾炎武民族义,彭家珍赴国难。德行以蕴,治学原为经世。修身养性,品行不可污玷;表里如一,人间正道久远。反躬自问,考试是否过关?

庚子初春,荆楚大疫。前有萨斯经验,⑥后有大震历险。⑦早已运筹帷幄,一切手握胜券。⑧顺时谋筑,新院拔地而起;与时俱进,设施高科现代。迎朝阳而心倾,承熏风而兜转。其势巍巍,白壁明墙;其丽峥嵘,灵光乍现。人工智能妙用,大数据威力显。百川入海,广纳天下俊彦;精微旨趣,尽在为民量材。

诗云:

一榜才情天下闻,

岷峨擢秀振雷殷。

坚其所守铮骨响,

革故图新粲齿芬。

厚德载阳书景仰,

襟怀同月写氤氲。

复兴大计中国梦,

锦水含章建奇勋。

注:

①蓉镜,芙蓉镜。因形似莲花而名。高中状元之意。

②《大英百科全书》载之。

③宣室、柏梁,宫廷也。

④此四句,乃四川考试院院训。

⑤煎茶,选贤任能也。

⑥2003年,全国爆发SARS疫情。四川省考试院按预订计划精心组织,精密部署各类考试,做到了万无一失。

⑦2008年5月12日发生汶川特大地震,四川心系考生,成功实施两次高考(延考区、非延考区),成效显著。

⑧2020年,应对新冠疫情,成竹在胸。

特别提示

转载请注明:“来源:方志四川”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曹 丰 (1973年11月生,四川省中江县人。电子科大管理学博士毕业。四川省互联网联合会党委委员,四川省广告协会会长,四川省报业协会副理事长)

配图:方志四川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