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文化评论>详细内容

《何叔衡》:生动诠释建党精神

来源:光明网-光明文化 发布时间:2022-01-07 14:00:32 浏览次数: 【字体:
  作者:王一川(北京师范大学文艺学研究中心教授、中国电影评论学会副会长)

  影片《何叔衡》高度浓缩地叙述了何叔衡一生的重要事迹,并且主要聚焦于他在中央苏区瑞金工作的4年多时间里。该片把何叔衡近60岁的一生都浓缩在4年中,释放出他一生最耀眼的光芒,这个构思确实见出了独特的用心用力处。

  影片除了开头叙述恽代英被捕牺牲过程以及与此相关的危急形势,由此背景突出何叔衡革命意志的坚毅外,主要叙述他随后赴苏区担任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临时中央政府工农检察人民委员、内务人民委员部代部长、临时最高法庭主席等要职时的工作故事。一个又一个“断案”事件构成了何叔衡故事的主要情节:一是审核谢步升案件,敢于抵制利益诱惑、不畏强权,以事实为依据而秉公断案,即使给自己的仕途带来挫折也在所不惜;二是对助手张清泉离婚案件的审理,合法合情,富有智慧;三是因同情助手玉珠家被错划为富农,竟然遭到谢步升家族的报复。同时,影片还分别叙述了何叔衡与毛泽东、瞿秋白、谢觉哉等人的革命战友情,描述他与妻子少娥和女儿实山和实嗣的家庭亲情。这些叙述有效地勾勒出何叔衡的共产党领导干部令人敬仰的形象。

  通过上述故事去刻画何叔衡形象,对于这部人物传记片来说十分重要:人物传记片的魂就在于写人,也就是刻画人物性格。假如只是写事而人物形象活不起来,人物性格不鲜明,那它的成功可能至多也就只有一半。这部影片很注重对人物性格的描绘,塑造出何叔衡刚正儒雅的性格。刚正,是说他作为共产党的领导干部替老百姓办事,为老百姓作主,坚持真理,坚守理想,不徇私情,做到刚正不阿。儒雅,是说他既有温文尔雅的读书人的一面,又是善于思考、以身作则的共产党员,整个人释放出文质彬彬、儒雅的气质。所以,这部影片的亮点突出表现在,塑造出何叔衡这位刚正儒雅的现代革命家形象。

  影片在细节描写上也具体而细致。谢步升派人给何叔衡住处送去一只活鸡,被何叔衡送还。在看到送还活鸡的镜头时,那只鸡叫了一声,这说明影片很注意细节的逼真和完整。还有就是张清泉在被判决离婚时前妻赠送他一只红色的荷包,后来他调去担任警卫排长时,红色荷包又重新出现,这个细节也有意义。这些细节有助于凸现人物性格。再有就是日记体第一人称的使用,既有亲切感、逼真感,又有代入感,可以拉近何叔衡与当代观众的距离。

  还应该提到,这部人物传记片给了扮演何叔衡的男演员一个在表演艺术上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机会。这名演员能够出演这样一个重要题材影片中的重要人物,可以有效地释放出表演潜能和表演水平,获得一次脱颖而出的机会。这既得益于导演的要求和临场指导,也是演员自己自觉追求和努力探索的结果。

  这部影片的上映有一个重要的意义:通过何叔衡的革命事迹,生动地诠释了建党精神,即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这32个字的八层含义。这部影片可以视为建党精神的一部生动教材。当然,影片还可以有改进和提升的空间,例如何叔衡的性格深层逻辑及其转变过程的描写还可以通过一些回忆情节或闪回镜头而补充得更全面、生动和完整,以便透视他作为中国共产党的创始者之一的成长历程。

  《光明日报》( 2022年01月03日 06版)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