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文化评论>详细内容

《子产文献集成》的编纂及其特点

来源:光明网-光明文化 发布时间:2022-01-02 14:00:30 浏览次数: 【字体:
  【编书者说】

  作者:刘志伟、张相逢、宋国栋,单位:郑州大学文学院

  子产(?—前522)是春秋时期郑国人,姬姓,公孙氏,名侨,字子产,又字子美。郑穆公之孙,公子发(字子国)之子。子产是春秋时期著名的政治家、外交家、思想家。执政期间,根据郑国“国小而偪,族大宠多”(《左传》襄公三十年)的实际情况,锐意改革,采取了一系列措施。经济政策上,从整顿田制赋税入手,作封洫,制丘赋,即划定田亩,按“丘”为单位征收赋税。政治上,主张宽猛相济,为政以德,允许下层贵族、知识分子议论政事,立“谤政”,不毁乡校。又改革法制,制定统一的成文法,铸刑书。在外交方面,子产能够敏锐地分析国际形势,藉助晋、楚两国弭兵的机会,平衡与晋、楚的外交关系,制定“从晋和楚”的外交策略,以辞令之功捍卫郑国,为郑国赢得相对和平稳定的外部环境。以上这些举措使郑国处于强国之间而不亡。

  子产被孔子评价为“古之遗爱”(《左传》昭公二十年),是春秋时代的道德典范。子产又是当时“百科全书”式的知识建构和知行合一的典范,在经轩辕黄帝到夏商周以讫于“前孔子时代”的文明、文化与学术的传承中,子产堪称继往开新的里程碑式人物,对孔子所处的春秋时代乃至后世都具有深远影响。对于这样一位重要的历史人物,古今学者有着不同程度的关注,也留下许多富含价值的文字记载。但是这些文字记载又大多分散于浩如烟海的古代各类文献之中,至今尚未有过专门的汇辑和整理,极大限制了对子产生前言行和身后影响的全面认识,以及相关学术研究的开展。昔日陈垣先生研治史学,在史料上讲求“竭泽而渔”,即对史料穷搜深挖以考证史事。子产文化研究的全面、深入发展,离不开对历史上的子产文献进行“竭泽而渔”式的搜集汇编。

  编者与国家图书馆出版社合作、编辑并出版的《子产文献集成》(以下简称《集成》),就是为了满足学术研究与文化发展的时代需要。《集成》收录先秦以至民国各类文献中与子产研究相关的文献,采用影印的方式,荟萃成编,辑为十册,《集成》的编纂,以资料收录全备、分类明晰、版本选择精严、构建具有重要学术参考价值的子产文献集成系统为基本的工作思路、原则和方略。为此,我们广泛搜罗,进行了大量的文献普查工作。在确定需要采用文献的范围之后,又借助相关数据检索功能,查找并截取各类文献中与子产直接相关的文字记载。我们的工作思路是尽可能求其全备,使《集成》名副其实。在《集成》中,诸凡子产的生平传记、遗闻轶事、历代评论、遗迹留存、碑记题咏等各类文字资料,靡不毕载。

  现存关于子产的资料,《左传》是首先应受到重视的原始文献。子产的生平传记,主要见于《左传》鲁襄公八年(前565)至昭公二十年(前522)之间的纪事。《集成》在吸取相关研究成果(如方朝晖编著的《春秋左传人物谱》)的基础上,经过仔细考量,不仅全部收录了襄公八年至昭公二十年的内容,而且择要收录子产出场前和子产死亡后的春秋史事,以使子产的人生事功记载更加清晰和圆满。司马迁所撰《史记》中的《郑世家》和《循吏列传》等,保存了不少关于子产的原始史料,可与《左传》相互参证,也是《集成》重点收录的对象。

  唐代以前关于子产言行事迹集中而较成规模的文字记载,除《左传》和《史记》之外,并不多见;它们大都以只言片语的形式出现在经史子集各部典籍中,尤其以子部、经部典籍最为引人注目。诸如《论语》《孟子》等,由于去古未远,材料渊源有自,保存了为数不少的关于子产遗闻轶事的片段,其中有些见于《左传》,也有一些可以补充《左传》记载的不足。《集成》不仅注重发掘这类文献中的子产资料,而且注重收录同源文献,以资比较。这些资料皆从不同的侧面丰富了子产的传世形象和其承载的文化内涵,具有重要的研究价值。《集成》在汇聚这些零散文献方面也作出了最大的努力。

  《集成》的编纂,不仅注重“瞻前”,而且注重“顾后”。唐宋以降各类典籍中也包含了与子产相关的丰富资料,有些资料属于辗转承袭唐前文献,有些则是特定历史条件下新出现者。对此,《集成》也都谨慎地加以择取。关于子产冢墓和祠庙的资料,《集成》的收录就比较详备。《集成》收录了自郦道元《水经注》以至民国《郑县志》等文献中关于子产墓和子产祠的资料。尤其是充分利用了河南地方志。此外,《集成》还注意收录明清文集中与子产相关的碑记和题咏,以与方志文献相参。《集成》对这些资料的多方采辑,能使读者对某些问题(如子产祠庙的分布、历史兴废等)的认识更加全面。

  《集成》采用的各类文献总计九十种(其中郑克堂《子产评传》初版和再版两种版本,计为一种):唐以前文献二十六种,唐宋元明时期文献三十八种,清代文献二十三种,民国时期文献三种。其中有约十五种经过古代著名学者的校勘、注释。这些古代学者的校勘与注释,在保障原书文本可靠的前提下,或解释字词,或串讲篇章,对准确理解文意大有裨益。此外,《集成》对子产研究专著不同版本的差别也有充分的认识,并酌情将其不同的版本一并收录。

  在文献类型方面,《集成》采用的主要是传世的纸质文献,但也涉及三种出土的简牍文献。一为上博简《君子为礼》。这是一篇记载孔子与颜渊、子羽与子赣问答的《论语》类文献。篇中涉及子产的内容为简11+[15+13+16+14]+12,主要记载郑国行人子羽(公孙挥)向子赣询问孔子与子产、禹、舜等圣贤相比谁更突出的话题。二为清华简《良臣》,是一篇记载上古时期至春秋末年著名的贤臣名录。三为清华简《子产》,是一篇阐述子产为政思想的政论散文。这三种简牍文献,由郑州大学汉字文明研究中心尉侯凯老师整理。

  《集成》采用的文献数量众多,涵盖经史子集四大部类,其中蕴含着丰富的资料信息,不同的研究者应能从中收获需要的内容,《集成》多方面的价值还有待于研究者进一步的利用和发掘。限于时间和人力,《集成》的编纂还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恳请广大专家学者批评指正,以便于再版时调整、补充和修正!

  《光明日报》( 2021年12月25日 12版)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