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文化评论>详细内容

【影评】《突破口》 道出我军制胜密码‖卜金宝

作者:卜金宝(解放军报社原高级编辑,曾拜访300余位开国将军和英模人物,应邀在全国各地作报告400余场,引起强烈社会反响)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12-30 21:51:05 浏览次数: 【字体:

《突破口》 道出我军制胜密码

卜金宝

2021年,一个值得记忆的年份。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一批红色经典电影和观众见面,好评如潮。由张玉中执导、何云龙、马诗红、娜仁花、金池等主演的电影《突破口》,就是其中之一。

一部战争题材剧,首先是准确地再现战争的历史。电影《突破口》改编自1948年解放邓县(今河南邓州市)的真实战役。1947年6月,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人民解放军由战略防御转为战略进攻。然而插入敌人心脏的“匕首”,也成国民党集团的心腹之患,蒋介石急调大军围剿大别山根据地。为粉碎敌人的企图,晋冀鲁豫野战军第十纵队奉命进军鄂豫边界,开辟桐柏根据地。以少胜多的邓县战役,是十纵挺进桐柏的第一个重大胜利,对于巩固大别山根据地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上级领导机关称赞此战“为人民立了大功”,毛泽东代表中共中央亲拟贺电:“刘、邓、李:庆祝你们攻克邓县,歼敌六千余”。

《突破口》剧情,围绕邓县的防守与进攻展开,用艺术形式表现了解放邓县的峥嵘岁月。正如导演张玉中所言:通过探究历史,拼接碎片,努力“还原”刘邓大军挺进大别山后“立足”过程中的壮举,再现了人民军队那段波澜壮阔、艰苦卓绝的奋斗历程。一位大学生激动地说,我从小就听前辈们给我讲当年刘邓大军解放邓县的故事,看这个电影,我流泪了。今天的幸福生活是先辈们流血牺牲换来的,他们英勇顽强、不怕牺牲的高贵品格也让我感动不已,永远铭记。

图解和说明是苍白的,讲好故事才有魅力。电影《突破口》依托邓县战役的人物活动讲述历史事件,主要通过侦察连长郭文庚在完成任务时的举措完成主体叙事。破城和守城是本片最大的矛盾,电影故事围绕这个矛盾展开。主动请战的郭文庚进城侦查,既有作为本地人的熟悉地形的优势,也有不易隐藏的一面。果真,没进城门即被当年的老同学、特别行动大队队长王世祥认出,进城后又因防守严密处处碰壁;和七年前的恋人吴敏熙的相遇,如何面对?被自己的老师丁叔恒的“恩威”笼罩,如何在逆势中破局?一系列出人意料的故事情节,跌宕起伏,扣人心弦。

人物形象真实丰满,独具个性,令人信服。丁叔恒在邓县尽人皆知,毕业于北京大学英语系的本地人,他办教育、兴水利、修交通、搞联防,每周给自己主导捐资修建的双忠中学教三堂英语课,之前当过临清、新乡县的县长,在河南大学任过教,在河南省和南阳地区担任过重要职务,抗战期间打鬼子曾赤膊上阵,政绩斐然,深得国民党高层信任。他是一个色彩比较浓厚、城府很深的人物,外表真诚从容,内心老道深邃。他有遵循,提倡礼义廉耻,信奉曾国藩,崇拜希特勒。桐柏军区(第十纵队)第三军分区司令员张廷发、连长郭文庚和丁书恒既有军事上的较量,也有意识形态方面的针锋相对,敌强我更强。张廷发司令员为破城孜孜以求、不舍昼夜,胸中装着如何破城的大局。郭文庚为达成目标不惜牺牲个人利益甚至生命,是一个为理想信念而战的“殉道者”,王新生可以理解为“觉醒者”,吴敏熙、尹淑敏可谓无辜的“牺牲品”。每个人物都有各自的定位和行为支点,出之有据,表现有力,真实可信。

一部优秀的电影作品,最重要的是要告诉人们什么?《突破口》更深的含义在于,国民党邓县守军司令丁书恒守城无果后懊丧的一句话道出的真谛:“王世祥枪杀百姓的那一刻,这场仗就有了结局。共产党在我之上,民心才是真正的突破口。”国民党丁叔恒部为了守住这个邓县,不顾民众死活,害死了好多人。桐柏军区张廷发部发现受伤老百姓之后,马上组织抢救。对人民群众的态度,截然不同。人们在这里看到了更深刻的一层意义,即政治上的突破口,才是取胜的关建,即得民心者得天下。有观众评论,这种隐含于剧情的鲜明的思想性,不是通过直白的语言口号,而是通过细腻感人的情节再现,令人深思。这种给人启迪的效果,正是《突破口》主创团队孜孜以求的。12月中旬,中央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组到邓州检查工作,得知影片讲述的是发生在邓州的故事,而且是在邓州拍摄的第一部电影,当即要求河南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把它纳入党校教学计划和党史学习教育计划。茅盾文学奖获得者、著名作家、电影《突破口》总策划周大新兴奋地说:拍摄《突破口》,就是要借此展现共产党人得民心者得天下的真谛,这在今天仍然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文/图:卜金宝(解放军报社原高级编辑,曾拜访300余位开国将军和英模人物,应邀在全国各地作报告400余场,引起强烈社会反响)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徐高芳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