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文化评论>详细内容

《成都改革开放志(1978—2018)》——从地方志视角讲述成都百年党史精彩篇章

作者:黄小华(成都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12-23 20:21:22 浏览次数: 【字体:

《成都改革开放志(1978—2018)》

——从地方志视角讲述成都百年党史精彩篇章

波澜壮阔、气势恢宏的中国改革开放历史画卷,投射在成都这座内陆都市,留下了哪些被铭刻的历史印记?自古勇于创新、敢为天下先的成都人民,在1978—2018这40年间,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又续写了哪些辉煌与传奇,创造了哪些新中国的第一呢?

成都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组织编纂、成都地图出版社出版的《成都改革开放志(1978-2018)》,于20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之际正式推出。全书约75万字,分10章47节,全景式呈现了成都40年改革开放历史进程,取得的伟大成就,发生的沧桑巨变,以及发生这一巨变的逻辑脉络。

该书有三个方面的主要特点:一是史与志结合,分“破冰探索”“破壁城乡”“简政放权”“改革攻坚”“走向世界”“统筹城乡”“结构转型”“高科技成都建设”“全面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建设国家中心城市”10个篇章,将成都人民的创新创造精神融进改革开放宏大历史叙事之中。二是用资料说话,大量采用志书、年鉴等地方志资料,并参阅中央及省、市党政机构的权威出版物,全面、客观、系统记录了一座内陆城市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的崛起之路。三是把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作为贯穿全书的主线。用一座城市40年的发展历程,一个又一个鲜活的创新创造事例,生动诠释了坚持党的坚强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

《成都改革开放志(1978-2018)》是成都市也是四川省第一部区域性改革开放专志,既遵循志书基本规律,又突破传统专门志体例的守正创新写法,在全国同类书籍中也具有探索意义。该书从地方志视角讲述改革开放这一百年党史的精彩篇章,对于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丰富拓展党史学习教育内涵,具有现实意义。

《成都改革开放志(1978—2018)》序

高志刚

改革开放是中国当代最壮丽的事业!40年,不过是历史的一瞬间,然而,这40年不一样!这是巨变的40年!是改变中国命运的40年!是从贫穷到小康的40年!是激动人心的40年!

成都的改革开放是与全中国同步的。这个拥有3100多年建城史,全国唯一2300年城名与中心城区城址未变的城市,有着敢为天下先的光荣传统,在漫长的历史上创造了好些世界第一与中国第一。从1978年春天改革开放起步到今天我们阔步建设“三城三都”,成都人民进一步弘扬创新创造的优良传统,用智慧和实干谱写了新时期40年的光辉篇章!创造了新中国的多个第一:第一张实物股票,第一个生产资料广告,第一家农工商联合企业,第一家当铺,第一家民间股份制金融企业,第一家企业产权交易市场,第一所民办学校,第一个商业广播电台,最早在全国明确提出在自力更生的基础上实行对外开放战略思想,最早提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概念,最早开展股份制研究并公开发表论述,建成了国内首个对欧全面合作平台,率先建成全国首个千兆省会城市,等等等等。这一个个“第一”是成都人民献给中国改革开放最好的礼物,充分彰显了成都人民的智慧。

40年,成都城市规模不断扩大,综合经济实力飞跃发展,城市综合服务功能日益增强,交通日益发达,市民出行日益便捷,居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住房日益舒适,城乡日益美丽,就业、创业机制日益完善,环境不断优化,社会保障体系日臻完善,教育事业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40年的沧桑巨变,成都已经成为中国中西部地区综合实力最强的特大中心城市之一。今天,成都正以新的理念、新的姿态、新的作为,加快生态立城,建设美丽宜居公园城市!

这是真正的诗篇!这是成都人民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披荆斩棘的诗篇!这是成都人民敢闯敢干的壮丽诗篇!这是成都人民用智慧和汗水抒写的诗篇!

这是值得我们记住的岁月!

全景式地呈现成都40年的奋斗历程,把历史的经验与教训真实的告诉我们的广大人民群众,是地方志工作者责无旁贷的神圣使命。为此,我们收集各方面资料,听取各方面意见,组织专家学者,以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为指导,采取史与志结合的方式,以述为主,以论为辅,不求面面俱到,突出改革与开放两个主线,力图反映成都40年改革开放的逻辑演变,力图让读者能够有所启示有所借鉴。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供稿:黄小华(成都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