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文化评论>详细内容

民进党当局“以疫谋独”是黄粱一梦

来源:光明网-光明文化 发布时间:2021-09-02 14:00:20 浏览次数: 【字体:
  作者:张仕荣(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国际战略研究院“一国两制”与国家统一研究所所长、教授);吴迪(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博士研究生)

  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台湾民进党当局从政治私利出发,顽固坚持“政治防疫”立场,对大陆的善意视而不见,拒绝大陆方面对台捐赠疫苗,不仅将台湾民众福祉当作政治工具,更漠视和践踏台湾同胞的生命健康,“以疫谋独”的企图昭然若揭。

  面对疫情在台湾蔓延扩散,民进党当局无视广大同胞的生命安全,明确发布公告禁止向大陆出口或捐助口罩等防疫物资。此外,他们利用疫情,加紧美台勾连升级,沆瀣一气地频繁在台海制造事端,不断挑衅大陆,对两岸关系发展和台海和平稳定造成了恶劣的负面影响。不仅如此,民进党当局还以多种借口阻拦大陆疫苗输台,甚至对岛内企业和民间机构依照商业规则的洽购疫苗设置政治障碍,无视岛内民众的生命健康。大陆有国药(北京生物)和科兴两款疫苗通过世卫组织紧急认证,均已在数十个国家和地区使用,安全性和有效性得到充分验证。自大陆启动为重点人群接种疫苗后,不少台胞在知情同意和自愿申请的前提下,出于健康考虑希望参与接种,并对大陆给予的帮助表达感激之情。对此,民进党当局却将政治私利凌驾于人的生命之上,自欺欺人地警告台胞“注意大陆疫苗风险”,并在岛内炮制假新闻,企图煽动岛内民众仇视大陆,丝毫不顾及台胞的切身利益。

  民进党当局利用此次疫情大搞政治操弄,肆意破坏两岸关系,其实质是“台独”势力的外在体现,更是其“倚美谋独”“以疫谋独”卑劣阴谋的充分体现。民进党当局将防疫议题政治化,不仅向“台独”势力发出严重错误信号,更成为造成岛内疫情肆虐、防疫形势严峻的罪魁祸首。疫苗不足是导致此次岛内疫情失控的主要因素,民进党当局宁愿看着岛内民众受难也不愿接受大陆主动提供的疫苗,反而将希望寄托于美国。事实上,至今美国对台湾当局的疫苗承诺仍停留在“口惠”阶段,区区捐赠也是杯水车薪。美国处心积虑想的只是借疫情之机挑拨两岸关系,不断将疫情和疫苗问题政治化,而非台湾民众的利益。此外,疫情期间民进党当局挟洋自重,积极炒作参与世卫组织议题和对外援助,也并非出于防疫目的,更不是出于公共卫生安全的考量,而是借防疫行为在国际上挑战一个中国原则,妄图对外扩展国际空间。诸多行为再次验证民进党当局通过转移焦点、子虚乌有、嫁祸于人等惯用伎俩,以达到其“以疫谋独”的政治图谋。

  疫情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并多次强调要“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中国的疫情防控成果世人有目共睹。反观台湾地区,疫情非但没有得到遏制,甚至出现继续恶化的趋势。面对台湾地区的疫情,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坚持践行“两岸一家亲”理念,始终坚持两岸融合发展。我们深知疫情防控事关两岸同胞共同的生命福祉,大陆愿意为台湾地区提供疫情防控的帮助,但绝不允许借机搞“台独”。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也多次表示,我们的态度非常明确,愿意迅速作出安排,尽最大努力让广大台湾同胞尽快有大陆疫苗可用。如有需要,我们也愿意积极考虑向台湾派出疫情防控专家,与台湾医疗卫生人士分享抗疫经验,提供防疫咨询。我们在疫情防控、疫苗接种等方面,对在大陆台胞一视同仁,同等对待。虽然大陆有援助意愿和强大实力,岛内民众也有迫切需求,但是民进党当局却仍然执迷不悟。

  “倚美谋独”本就是痴心妄想,“以疫谋独”更是黄粱一梦,民进党的谋“独”分裂行径导致岛内民众处于不安和不满的情绪之中,是对广大台湾民众生命健康的极端不负责任和无端戕害,严重损害了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和两岸同胞的切身利益。奉劝民进党当局停止将台湾民众生命健康当作政治筹码,及早为其自身无德失能向台湾民众谢罪。

  《光明日报》( 2021年08月25日 16版)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