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文化评论>详细内容

《光明日报》上的鲁迅足迹

来源:光明网-光明文化 发布时间:2021-09-01 14:00:29 浏览次数: 【字体:
  ●1949年6月18日,刊发杨之华的文章《秋白和鲁迅》,其中写道:他们两个在一起往往感觉夜太短。深刻的友谊的交谈,从政治到文艺,从故事到理论,从希腊到莫斯科,轻松、愉快、活泼。天亮了,彼此交换阅读写成的短作品。他们对敌人的沉着的作戏,使秋白忘记了逃难的紧张环境。

  ●1951年10月19日,刊发茅盾的文章《鲁迅谈写作》,其中写道:鲁迅屡次说,他不相信“小说作法”这一类的书籍。他说这样的话,并不是否认了写作(小说)应有法则,而只是反对那些穿凿造作、卖弄技巧,而实际是叫人钻牛角尖的所谓“作法”、“法程”一类的庸俗的书籍。鲁迅警告我们:写作之道,除了老老实实勤勤恳恳下一番功夫,是并无其他捷径的!

  ●1977年11月13日,刊发曹靖华的文章《往事漫忆——鲁迅先生谈写作》,文章指出,没有常识的作家,怎能写出丰富多采的作品呢?作家不但要有常识,而且还要知识丰富。采得百花酿佳蜜。鲁迅先生劝人“必须如蜜蜂一样,采过许多花,这才能酿出蜜来,倘若叮在一处,所得就非常有限,枯燥了”。

  ●1979年11月15日,刊发消息《鲁迅研究学会成立》,报道指出,鲁迅研究学会最近在北京成立。学会由宋庆龄担任名誉会长,茅盾任会长,并聘请胡乔木、周扬、周建人、胡愈之、成仿吾、冯乃超、李一氓、夏衍、阳翰笙、巴金、曹靖华等为顾问。

  ●1981年1月21日,刊发臧克家的文章《怎样评价人物?——学习鲁迅的科学态度》,文章指出,评价人物,鲁迅用革命思想作尺度,掌握全面,加以具体分析,值多少就给多少,决不违心,决不徇情。

  ●1981年9月25日,刊发社论《中国知识分子的光荣道路——纪念鲁迅诞生一百周年》,文章指出,鲁迅的不朽业绩,集中地表现在思想文化领域,鲜明地表现出用笔战斗的特点。因此,他既是我们空前的民族英雄,又是我们民族最优秀的知识分子。他在祖国谋求新生的年代里,完成了一个知识分子所能完成的崇高职责,表现出中国知识分子最杰出的智慧和最高尚的思想品格。

  ●1986年10月9日,刊发端木蕻良的文章《写于鲁迅逝世五十周年的时候》,文章指出,鲁迅是一个普通人,他的思想有所继承,有所吸收,有所发展;也有矛盾,有综合,有升华,从而有自己的成就。鲁迅在这片森林中,是一棵大树。这棵大树不可能被连根拔掉,因为这棵大树植根于整个中华民族。

  ●1998年2月10日,刊发新华社消息《首届“鲁迅文学奖”评奖揭晓》,报道指出,鲁迅文学奖是为鼓励中国当代文学创作和写作,推动我国社会主义文学的发展设立的。根据评奖方案,鲁迅文学奖各单项奖每两年评选一次,首次评奖从1997年开始,评选1995-1996年的作品。

  ●2006年10月11日,刊发吴永贵的文章《鲁迅,真为文艺尽力的高明编辑》,文章指出,鲁迅在给亲友的信中反复强调,出书一定要“于读者有益”,“使读者有所得”。那种“像估衣铺一样,什么衣服时兴就挂什么”的出版行为,鲁迅不会做也做不出。

  ●2021年6月28日,刊发任仲平文章《百年辉煌,砥砺初心向复兴——写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其中写道:“灵台无计逃神矢,风雨如磐暗故园。”鲁迅的诗句写出了无数志士仁人的爱国之情、忧国之心。

  《光明日报》( 2021年08月25日 14版)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