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文化评论>详细内容

期刊看台

来源:光明网-光明文化 发布时间:2021-08-25 14:00:18 浏览次数: 【字体:
  海飞《苏州河》(中篇小说)

  载《人民文学》2021年第7期

  从《向延安》到《捕风者》再到《麻雀》《惊蛰》,海飞的谍战小说展现出他探索人性关系魅力的才能。《苏州河》书写新中国成立前夕上海隐蔽战线的一段往事,旧时代的一名普通警察宝山偶然间卷入历史的漩涡,在身为共产党员的徒弟及身边其他共产党人的感召和影响下,历经磨砺,最终完成了历史使命,实现了自身的成长。

  薛舒《请叫我周先生》(中篇小说)

  载《江南》2021年第4期

  周易得被人叫了多年的“周先生”,退休后却成了“周师傅”,对这个称呼和身份认同上的变化,他无法适应并怅然若失,为此,他竭力用自己的方式和努力,企图挽回人们对他的尊重和重视。小说反映了面临人生的变迁和落差时,人们对自我价值和尊严所做的最后捍卫。作品里有对人内心巨大孤独的体察,有对庸常世事的洞察,细致呈现了富有地域特色的人格和心理。

  海江 凌翼《孕育》(报告文学)

  载《十月》2021年单月号第4期

  《孕育》以北大红楼为主要舞台,记录了马克思主义在北京的早期传播历程,陈独秀、李大钊、毛泽东等共产党人在北京的革命活动,以及蔡元培、胡适、鲁迅等新文化运动重要人物的事迹。作品以翔实的资料、生动细密的笔触和饱满的激情,再现了一百多年前那个风云激荡的年代,分析了中国共产党诞生的历史背景、文化基础和思想准备,进而阐释证明历史选择中国共产党的必然。

  青年作家小说专辑

  载《收获》2021年第4期

  该专辑推出了董夏青青、叶昕昀、小杜、李元、班宇、武茳虹、宋迅、谈衍良、糖匪、路魆这十位青年作家的十篇中短篇小说。他们平均年龄30出头,年纪最小的是名“95后”,既有文学圈里的新面孔,也有已经“出道”但一直在成长的新锐力量。这些作品取材广泛,不拘一格,也表露出对现实的深切关注和对人性的独特洞察。十篇故事,将历史与当下、人情与物性、幻想与现实、古老传说与新媒介融于一辑,向文坛引入一方异彩纷呈的视野。

  裘山山《一路平安》(短篇小说)

  载《北京文学》2021年第8期

  这是一篇看似平淡,却耐人寻味的小说。作品讲述了一次莫名其妙的旅行:应一位认识不久的外地朋友邀请,“我”去赶机场航班,从一出门满腹牢骚的出租司机、乘机时晕机呕吐的邻座旅伴,到抵达后朋友爽约的遭遇,作者勾勒出社会众生相。

  胡性能《三把刀》(中篇小说)

  载《芙蓉》2021年第3期

  作者以精湛深厚的叙事力道打开了三个异乡人的精神世界——被侮辱的外卖小哥刘文明,失去妻女又深陷圈套的老杭,逃亡路上的余庆。作者以悲悯之心透视了他们的精神世界,看似普通的小人物们却都隐藏着不俗的灵魂:在隐痛中不断重建尊严。

  王芸《薇薇安曾来过》(短篇小说)

  载《青年文学》2021年第7期

  小说主人公是一位独居城市的中老年女性,日常生活由一只叫薇薇安的暹罗猫陪伴,她将对亡夫的情感倾注在这只猫身上。作者以与这些人或猫的关系、情感,编织起主人公的生活框架。一次为亡夫扫墓归来,路遇因进城寻觅母亲而走失的男孩,这一老一少一猫有了一段短暂的同一屋檐下相处的时光,至此,故事中那似乎无法纾解的孤独感逐渐被温情覆盖。

  李约热《捕蜂人小记》(短篇小说)

  载《民族文学》2021年第8期

  《捕蜂人小记》是作者担任广西五山乡三合村驻村第一书记时创作的扶贫日记。小说以日记体的形式,用唱山歌般语言讲述了村民赵洪民赵桃花夫妇为了进城离婚又复婚的情感闹剧,从二人重归于好重返乡村的过程里,人们看到了乡村振兴筑巢招蜂的美好图景。

  黄咏梅《蓝牙》(短篇小说)

  载《钟山》2021年第4期

  丽江和蓝牙各自具备一种牵引联结的力量,“蓝牙”在小说中既是具体的物化对象,也是一个象征性的存在。小说主要叙写女主人公孙芊蔚因为公司团建去丽江的一次邂逅。在丽江,与邂逅对象一起上山去看玉龙雪山的路上,两人共享一副蓝牙耳机,作者借助一首歌曲举重若轻地致敬了一代人的青春和爱情,更书写了一场心灵的探险。

  夏鲁平《老人味》(中篇小说)

  载《长城》2021年第4期

  在夏鲁平的一系列小说中,几乎每篇都会写到留守老人——即便有的老人生活在城市,可是没了老伴,子女又不在身边,和农村的留守老人无异。小说中,保姆素英让老人王家夫的生活得到照顾,心灵得到慰藉,但在素英无意中发现了王家夫早年间藏在地板里的赃款后,二人的关系情势急转。在巨大的情节冲突中,作者对老年人的心理有深刻体察,行文叙事稳扎稳打,富有感染力。

  《光明日报》( 2021年08月20日 14版)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