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文化评论>详细内容

巡逻在藏东雪域高原

来源:光明网-光明文化 发布时间:2021-08-22 14:00:30 浏览次数: 【字体:
  作者:陶冉(新京报摄影记者)

  宁可雪域埋忠骨,绝不丢失一寸土。这是位于中国西藏最东边、海拔3400多米的边防哨所里,每一位战士心中不变的信念。

巡逻在藏东雪域高原

战士们在哨所内整理装备,准备乘车出发。陶冉摄

巡逻在藏东雪域高原

整装完毕,战士们依次乘车,前往巡逻地点。陶冉摄

  作为随队摄影师,我与采访小组一行从北京出发,途径陕西西安,直达西藏林芝,之后再开车前往位于边境的察隅县。耗时两天时间到达察隅县后,我们便马不停蹄跟随部队官兵,前往此行最终目的地,位于西藏东部的日东哨所。

  日东哨所的设立要从几十年前说起:新中国成立不久,一支部队挺进位于西藏东部的察隅县,并在每年雪山开山之际,派出小分队驻防日东,之后设立日东边防连。从此,这里便担负起中缅边境西藏段的防务工作,需要定期在通外山口进行武装巡逻。

巡逻在藏东雪域高原

满载战士的车辆行驶在蜿蜒的山路上。陶冉摄

巡逻在藏东雪域高原

巡逻路上,战士们排成一队攀登雪山。陶冉摄

  我此次跟随拍摄的是一次为期四天四夜的武装巡逻任务,全程260公里。战士们需要负重30多斤装备,翻过5座雪山,穿越丛林、沼泽、溪流等险要地带,忍受着常人难以想象的艰难险阻,完成任务。

  在过去条件艰苦的时期,巡逻一次需要七天时间,随着国家对西藏建设的大力扶持,修路扩路的不断完善,车辆目前可以直接行驶到宿营点,之后再向巡逻目的地徒步挺进,大大缩短了巡逻时间。

巡逻在藏东雪域高原

抵达休息点后,战士们搭建临时帐篷,安营扎寨。陶冉摄

巡逻在藏东雪域高原

为防止被石头划伤,战士们只能穿着靴子蹚过冰冷的溪流。陶冉摄

巡逻在藏东雪域高原

身背几十斤装备的战士们互相帮助爬上山坡。陶冉摄

  雪山从不相信祈祷,要征服它,只能一脚一脚蹬。哨长甘宜鑫认为,这是一条“最难走的路”,他曾亲眼看见身边的战友抽筋倒地,然后扯下绑带,把小腿肌肉勒紧,又走了两个多小时。

  一共走过近1000公里巡逻路的老兵李翌说,想要通过这样的山口,需要一些智慧。“雪冻得很硬,前面的人在上面铲出一个脚印窝,后面的人就踩着雪窝窝往上爬。”但这样的方法也不保险,还是常常有人滑下雪坡,摔伤手脚。征服雪山,从来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为了安全,战士们人拉人、手拉手,一个人倒了,还有其他人拉住。

  天气回暖时,雪山顶上的冰雪消融。巡逻的战士们就要常和溪流打交道,河床上的石头边角尖锐,他们只能穿着靴子蹚过去。一脚踩进溪流里,冰冷的水钻进靴子,刺痛难忍。每次蹚过一条河,战士们就得迅速脱下靴子把水倒出来,然后穿着湿鞋继续赶路。

  为了拍到各个角度的巡逻画面,我需要在行进过程中寻找最佳的拍摄机位,在海拔5000米的高山上,我能感受到每一次呼吸的用力程度以及如影随形的缺氧,这让我有时连举起相机都很困难。而从镜头里望去,穿着迷彩服的战士们始终排成一队,坚定地前行,与深色草甸、白色雪山几乎融为一体。

巡逻在藏东雪域高原

哨所军医为住在附近的藏族村民分发药物。陶冉摄

巡逻在藏东雪域高原

战士们在巡逻途中的休息点生火吃饭,补充体力。陶冉摄

巡逻在藏东雪域高原

巡逻路上突降大雪,战士们冒雪行进。陶冉摄

  在采访拍摄过程中,我从未听到过战士们的抱怨,更多的是他们对如今生活的乐观与信心。质朴的言语、腼腆的笑容和单纯的眼神,这是每一位日东哨所战士给我留下的深刻印象,当然还有那被冻成绛紫色的双手和黝黑的脸庞……他们从全国各地而来,在这远离故土的边境地带,日复一日,与自我共处,与雪山对话。这让他们的信念越发坚定,目标更加明确——守护祖国的边防前线,捍卫祖国的领土主权,保卫中华儿女的幸福家园。

  如今,回想起在藏东雪域高原的那几天,我依然会为战士们经历的艰辛而感慨万千。我们当下的和平岁月都是因为有他们——这些最可爱的人为我们守卫护航。 

  《光明日报》( 2021年08月15日 11版)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