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文化评论>详细内容

践行初心、担当使命,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传承下去

作者:方杲(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吕连凤(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发布时间:2021-08-21 09:00:10 浏览次数: 【字体:
  作者:方杲(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吕连凤(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

  “践行初心、担当使命”是伟大建党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新时代,我们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要继续践行初心、担当使命,这是党的性质和宗旨的内在要求,也是党的政治优势的展现,更引领着党的未来发展方向。

  首先,践行初心担当使命是党的性质和根本宗旨的集中体现。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一性质和宗旨内在地包含着党的初心使命,即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换言之,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了党的初心使命。践行初心使命就要坚持党的性质和宗旨不动摇。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说到底是为什么人、靠什么人的问题。以百姓心为心,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是党的初心,也是党的恒心。

  “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党的百年奋斗史,就是一部践行初心、担当使命的历史,是一部为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的历史。在新民主主义革命年代,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中国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打碎了旧中国,建立了新中国,使人民获得了解放,成为国家的主人,也向世界宣告中华民族任人宰割、饱受欺凌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到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涌现出像钱学森、焦裕䘵、雷锋、王进喜等一大批各条战线的优秀共产党员,他们自力更生、发奋图强,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进入到改革开放时期,又一批共产党人解放思想、锐意进取,以“杀出一条血路来”“摸着石头过河”的勇气和担当,实现了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奔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性跨越,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充满新的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一程,面临着错综复杂的国内国际形势,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践行着“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誓言,带领中国人民,战胜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在改革发展、脱贫攻坚、依法治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等各个领域都取得了“当惊世界殊”的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

  其次,践行初心、担当使命展现党的强大政治优势。中国共产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中国共产党章程》总纲部分明确指出:我们党的最大的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的最大的危险是脱离群众。密切联系群众,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始终恪守的政治立场,也是与其他政党区别的显著标志。

  只有坚持人民立场,才能确保党的初心不改、本色依旧,才能展现中国共产党的政治优势。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清晰地向世人阐明了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从小到大,由弱变强的根本原因在于,党始终把自己的前途命运同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不懈奋斗;始终践行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有力展现了一个马克思主义政党植根人民的鲜明底色、勇于担当的政治品格、心系社稷苍生的拳拳情怀和始终如一的价值追求。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历史反复证明,一个政党也好,一个政权也好,得民心者得天下,失民心者失天下,人民拥护和支持是党和政府执政的最牢固根基。过去如此,现在如此,将来也不例外。古今中外的任何一个政党、任何一个政权都不能违背这个规律。历史上历代统治的兴亡证明了这一规律,近年来国外一些长期执政的大党老党的垮台也证明了这一规律。尤其是前苏联、东欧执政的共产党的垮台,更是向我们敲响了警钟,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党只有站稳人民立场,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坚决防患“四大危险”,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依靠人民推动历史前进,才能做到哪怕“黑云压城城欲摧”,“我自岿然不动”,才能跳出历史周期率、实现党和国家事业兴旺发达、长治久安。

  再次,践行初心、担当使命引领党的未来发展方向。在新时代,美好生活不会从天而降,伟大梦想不会自动成真。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上,我们依然要践行初心、担当使命。践行初心,就不会迷失方向,就会有明确的价值指向,才能行稳致远;担当使命,就不会精神懈怠,就会有强大的奋斗动力,才能不断开创美好未来。

  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能只是喊喊口号、做做样子,止步于思想环节,而要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各个环节,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并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党的奋斗目标,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既要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生活需要,更需要通过深化改革,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断满足人民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使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日益增强。

  初心易得,始终难守。美好生活不是一个恒定概念,而是一个具体历史性概念,这就表明,保障和改善民生是一项长期工作,没有终点站,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这就要求共产党人要不断地以恒心守初心,以生命赴使命。唯有如此,才能践行党的宗旨,才能彰显党的强大政治优势,才能使党不会迷失方向,永葆生机并带领中国人民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

  【基金项目:本文系吉林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美好生活视域下的吉林人民‘三感’理念的伦理意蕴研究”( 2020B017);吉林大学重点培育项目“习近平‘以人民为中心’思想研究”( 451180305152);新疆医科大学“一带一路”项目“一带一路与人类命运共同体关系研究”( YDYL2019001)阶段性成果。】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