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文化评论>详细内容

【论坛】紧抓“相如故里” 助推旅游发展 ‖ 邱敏

作者:邱 敏(四川省蓬安县县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8-15 16:29:44 浏览次数: 【字体:

本文载《巴蜀史志》2020年第5期“四川历史名人”专刊

紧抓“相如故里” 助推旅游发展

邱 敏

旅游与文化密不可分。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是旅游资源的魅力所在,是旅游业兴旺发达的源泉;旅游则有利于挖掘文化、丰富文化、优化文化和保护文化。旅游与文化相辅相成、相得益彰。将文化与旅游结合,有利于旅游业的健康持续发展。

随着旅游业的迅猛发展,文化在旅游业中的地位和作用越来越重要,它正在成为整个旅游业的灵魂和支柱,决定着旅游业的发展方向和兴衰成败。旅游文化是一种独立的文化形态,它是环绕旅游活动有机形成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总和,具有继承性、创造性、服务性。而文化名人作为一个独特的文化现象,包含着浓厚的文化因素,是一种独特的旅游资源,对旅游业的发展具有重要价值,能带来丰厚的经济效益,其旅游经济功能不容小觑。

蓬安县司马相如门阙(邓四平 摄,图片来源:四川新闻网)

随着蓬安学者邓郁章等提出的“司马相如出生于蓬安,生长于成都”观点被越来越多的专家学者所认同,“司马相如故里在蓬安”已基本成为一个定论,这就为蓬安县的旅游乃至经济社会发展,为提高蓬安县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打了一剂强心针。旅游业是蓬安县发展的重点产业,“司马相如故里在蓬安”为蓬安旅游业提供了灵魂和方向。如何利用好“相如故里”这张牌,将是蓬安旅游业发展成败的关键所在。

近年来,蓬安把建设“最浪漫的旅游城市”作为方向和目标,依托相如文化、古镇文化等文化品牌优势,推进旅游与文化融合和发展,成功申报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丰富旅游文化内涵。2015年,蓬安县接待游客达260.1万人次,总收入达24.51亿元,“司马相如故里在蓬安”对蓬安旅游业的推动作用日益彰显。但目前蓬安能吸引的游客还局限于周边县市、成渝地区,人均旅游消费也不高。如何让蓬安成为一个国内外知名的旅游目的地,让国内外游客慕名而来、乐而忘返,提高游客在蓬安的消费水平,还得在“相如故里”上做文章。

司马相如故里蓬安(蓬州闲士 摄)

第一,加大对司马相如的研究力度,提炼相如文化精神内涵,提升蓬安文化品位。作为相如故里,蓬安已与司马相如休戚与共,因此,只有加大对司马相如的研究力度,才能促进蓬安旅游的进一步发展。一要进一步寻找更多“司马相如故里在蓬安”的证据。虽然“司马相如出生于蓬安,生长于成都”的论断已得到普遍认同,然而因为司马迁《史记·司马相如列传》记载:“司马相如者,蜀郡成都人也。”

《汉书》也沿用这一说法,所以还有部分人认为“司马相如故里在蓬安”是炒作。因此,还要继续寻找更多、更有力的证据,坐实“司马相如出生于蓬安,生长于成都”的论断,促使工具书、教材等改变对司马相如出生地的介绍。二要加强对相如赋、通西南夷、与卓文君爱情的研究。要从思想、文学、美学等角度研究相如赋的巨大价值,挖掘相如赋对扬雄等赋作乃至唐诗的巨大影响,从而肯定其在中国文学史上的崇高地位;要充分肯定司马相如通西南夷的历史功绩,挖掘其对今天我们处理民族关系、构建和谐社会的现实意义;要从反封建礼教的角度肯定司马相如与卓文君的自由恋爱,驳倒所谓的“千年骗局”论。只有司马相如得到公正的评价和充分的肯定,作为相如故里的蓬安才会得到更多人的关注,才会吸引更多的游客。要准确、深刻提炼相如文化精神内涵。“名人是人们崇敬、膜拜、学习、追求的对象,名人的世界观、价值观影响着一批又一批人,是十分珍贵的文化资源,所以历史名人文化具有教育的作用。”我们要准确揭示、概括相如精神实质,以此塑造蓬安的精神文化形象,提高城市品位,吸引广大游客。

司马相如故里蓬安(蓬州闲士 摄)

第二,多渠道、全方位宣传“相如故里在蓬安”。蓬安作为一个经济欠发达、交通相对闭塞的山区小县,怎样才能使其家喻户晓、世人皆知,唯有赋予其“相如故里”的标签,大力宣传。司马相如作为“辞宗赋圣”,在中国文化史乃至中国历史上的地位不容置疑,他与卓文君的浪漫爱情故事更是被后人津津乐道。所以,要提高蓬安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宣传“相如故里在蓬安”是一个最直接、最有效的途径。一要通过电视、报刊等传统媒体,也要通过互联网等新兴媒体广泛宣传。二要通过召开旅游推介会,举办大型文化、文艺活动广泛宣传。三要通过制作介绍司马相如生平、作品、爱情和蓬安历史与现状、旅游景点等内容的宣传手册广泛宣传。四要在县内广泛开展了解司马相如、学习相如大赋活动,让每一个蓬安老百姓都成为“相如故里在蓬安”的宣传员,成为蓬安旅游的推介者。

蓬安县相如文化公园司马相如塑像(蓬州闲士 摄)

第三,围绕相如故里打造景区,给蓬安旅游注入深厚的文化内涵。历史名人因其唯一性、代表性,成为其所属地方特有的精神内涵,因此蓬安在旅游景区、景点的打造和建设中要紧紧围绕“司马相如”这一主题,打破旅游景区的模式化局面,充分发挥地方的文化资源,利用一切形式来揭示和展现蓬安所蕴含的悠久历史和厚重文化,创造一个能反映时代特征、产生情感共鸣的特色景区,打造一个能吸引人、留住人、忘不了的旅游目的地。一要修建司马相如故居、纪念馆。名人故居、纪念馆是文化价值、思想价值较高的人文、旅游资源。在司马相如故居、纪念馆里,人们能了解司马相如生平、欣赏司马相如大赋、向往相如文君浪漫爱情,让蓬安之行成为游客增长见识、产生共鸣、得到熏陶的文化之旅。二要修建相如文化主题公园。传奇的司马相如已离我们远去,繁荣的大汉王朝也成为历史,通过修建主题公园,再现相如的精彩人生、汉赋的瑰丽磅礴、汉朝的兴盛宏伟,化模糊为具体、化抽象为形象,把蓬安建设成一个国内外游客了解、感受相如文化、大汉王朝的首选之地。

蓬安县相如故城(蓬州闲士 摄)

第四,加大旅游产品开发力度,增强蓬安旅游吸引力,提高旅游经济收入。一要制作一些精美的纪念品。游客每到一个地方,总希望记录下这个难忘的体验。一次满载而归的相如故里之行可能会因时间的久远、世事的繁杂而变得越来越模糊。制作一些纪念品,比如画册、小雕像、相如赋作的书籍等等,或赠或卖,让游客记住蓬安,吸引更多的“回头客”,提高旅游经济收入。二要举办相关活动。“越来越多的游客,特别是文化层次较高的游客,都不满足于‘象’而要求‘实’,希望亲身经历异地的人文活动,亲身体验异地的人文旅游资源。”在旅游旺季,可以举办一些关于司马相如的知识竞赛,举办相如赋作诵读活动等,最大限度让游客的蓬安之行快乐、充实,有收获、有意义。

蓬安县编纂的相如文化读本(雷廷锡 供图)

“司马相如故里在蓬安”论断的得出,为蓬安县旅游业的发展找到了突破口,一定要抓住这个得之不易的学术成果,助推蓬安县旅游经济腾飞!

蓬安县相如故城玉环书院(蓬州闲士 摄)

(载《巴蜀史志》2020年第5期“四川历史名人”专刊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邱 敏(四川省蓬安县县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

配图:方志四川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