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文化评论>详细内容

【论坛】黄学清 ‖ 浅谈新乡贤在乡村振兴中的作用

作者:黄学清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6-22 14:47:56 浏览次数: 【字体:

浅谈新乡贤在乡村振兴中的作用

黄学清

新乡贤,指心系乡土、有声望、有影响力的农村经济能人、社会名人、文化达人等。他是群众公认的,社会认可的,不是个人自封的乡村先进群体。新时代的新乡贤与旧时传统乡贤一脉相承,都是以德著称乡里,博爱遗留在民间,言传身教在乡里。他们在乡村建设中起着榜样和示范的作用:教化乡里,感化村民相邻;弘扬爱国爱乡、乐意奉献的传统美德。新乡贤是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乡村带头人。

新时代中国社会仍处于风云变幻的洪流之中。当前,农村一些地方,传统的乡村文化被忽视、被破坏、被取代的情况比较严重。人们的意识形态被无形扭曲,出现了人与人之间社会关系日趋淡薄,传统孝道美德观念被“厚葬薄养”的现象所颠覆,造成农村一些留守老人、空巢老人过着居无定所、劳累奔波的生活。作为新农村的新乡贤,应该敢于仗义执言,做乡里乡亲的守护人、贴心人。

乡村振兴不是一句挂在嘴边的口头禅,要靠大家真抓实干才能实现。新时期的新乡贤都是有文化、有思想、有作为的先进群体。他们有的本身就是企业家,在现代农业、乡村旅游、农村电商等方面都有一技之长。充分发挥好新乡贤的资源、人脉、资本等优势,让他们把先进发展的理念和优秀项目带回家乡,建设家乡,同时为乡村的产业布局、农民增收项目出谋划策、出资出力,成为乡村振兴的领路人。

当下社会转型时期,农村社会治理中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如部分农村地区出现村霸乃至农村的黑势力,严重危害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作为农村的新乡贤,应该成为党和国家方针政策的宣传者、维护者、执行者,成为乡亲们的贴心人。

新时代的新乡贤,应该严格以新乡贤的标准来衡量自己。新乡贤的美誉不是比谁在外面赚的钱多,也不是比谁在外面的官当得最大,而是应该比道德声望、社会贡献,比在道德与法律层面上,谁能给乡村发展带来更多物质文明与精神财富,谁能带领村民共同脱贫致富,共同奔向小康。

我作为农村一名文化工作者,物质生活上虽过得清贫,但精神生活还是很丰富的。高考落榜后在家务农,利用农闲时间自学。通过努力,掌握了文学创作的一些基本知识。创作初期利用农闲时间,采写了身边许多真善丑美的新闻报道,先后在省、市、县新闻媒体报道播出,报刊杂志刊发,受到社会广泛关注和好评。30多年来,坚持不懈地创作了许多反映身边好人好事、针砭时弊,弘扬社会正能量的文学作品。

2011年,我因遭遇车祸导致左小腿粉碎性骨折,丧失劳动力。后来,我在书香疗伤的日子里,萌发了开办一间书屋的想法,于是便和妻子商量筹集资金,把位于公路边自家的三间房屋,改建成个人农家书屋,得到妻子支持。通过向亲戚朋友借钱,并得到社会各界大力支持,书屋终于建成。我用自己的笔名黄山,把建成的书屋取名“黄山书屋”。当时我的初衷和梦想,只是想为村里的留守儿童和小学生,提供课外阅读的园地;为村里的种养殖户提供种养殖方面的书籍。谁料书屋对外开放一年多后,听到小学生们在学校的作文成绩一天天的提高,村里的一部分村民也因科学种养殖而脱贫,我的心里是甜滋滋的,追求的梦想也实现了。在辛勤付出的同时,也给我带来了意想不到的喜悦。市区县新闻媒体记者纷纷来书屋采访报道,各级领导前来书屋调研,赞扬我身残志坚的同时,给予了我极大的鼓励和支持。经过层层推荐,我被表彰为宜宾市2014年‘书香宜宾·悦读戎州’全民阅读活动首届“书香家庭”。自己虽取得了一点点小小的成绩,但我深知离新时代文化乡贤的距离还相差很远,今后我将继续努力学习,创作更多反映新时代乡土气息的文学作品,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添砖加瓦,为新农村建设中涌现的好人好事鼓与呼,为宣传南溪的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建设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新乡贤是实现乡村振兴一支不可缺少的力量,期待更多的新乡贤积极主动融入乡村振兴实践中,带领和帮助村里人进一步提高生活质量,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打造充满活力、和谐有序的乡村氛围,推动实现十九大报告描绘的“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村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宏伟蓝图!  

2020年6月写于南溪黄山书屋  

作者简介

黄学清,笔名:黄山,1965年生,中共党员,重度肢残农民。宜宾市南溪区南溪街道新乡贤联谊会副会长,宜宾市南溪区作家协会会员。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黄学清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张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