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文化评论>详细内容

说不尽画不完的童年

作者:唐鼎华 来源:《光明日报》( 2020年06月14日 11版) 发布时间:2020-06-14 18:27:30 浏览次数: 【字体:

作者:唐鼎华《光明日报》( 2020年06月14日 11版)

挑荠菜

童年角力游戏“斗鸡”

一张纸就是一个舞台,自己像导演一样指挥着自己各种“化妆表演”,不亦乐乎。

对那个年代喜欢画画的儿童来说,心目中最崇拜的就是神笔马良,一支笔在手,要风有风,要雨有雨。遨游在一张画纸里没有了真假,只有“我想”!凭着自己的意志天马行空。记得小时候画的内容大多是马上英雄手握宝剑、长枪,或飞机、大炮、坦克,一张张画都藏着长大后的理想。而如今我津津有味地一笔一笔地追忆着童年的往事,玩啊、吃啊、闹啊,那些一幕幕淡忘了的场景,一件件模糊的趣事,一个个刻在内心深处的人物在纸面上慢慢地呈现出来。骑在爷爷的肩膀上,上街看花灯;牵着外公的大手,下河学游泳。或伏在外婆的怀里,听故事,或头斜靠在奶奶膝盖上,挖耳屎。久违的亲情,只有到现在才真正回味出那是那么的甜!还有,那些四周邻居,偶尔遇见的陌生人,只要他们能吸引孩子的眼睛,就是迷,就是欢乐。什么包馄饨、包粽子、做团子,杀鸡、杀鱼、洗螃蟹,还有弹棉花的、修鞋的、磨剪刀的、吹糖人的等等,都是童年生活的一部分。爱热闹喜稀奇的孩子,总企图发现什么,专注认真!一个场景,一个形象,一个道具,没有照相机咔嚓咔嚓地拍,却牢牢地储存在了头脑中。嘿!那些花样经,成了现在笔下追忆的线索与模板。

画啊画啊!画童年题材成了自己的专长,从自己参加第十二届全国美展中的《小书摊》《蚊烟条》中就显露出来,由此坚定了自己要做个“孩子王”。

要画好童年不容易,也许是对自己要求高,总感觉还有许多好玩的感受画不出。如童年中嬉笑怒骂的声音发不出,馋嘴的酸甜苦辣品不出。的确有些感受,只能用文字表达了。2018年我写好了《擦一擦镜子,照见童年》,大叫有劲!我在这空间里又听到了炮炒米的轰鸣声,又回味到了换糖“老老”那里换来的麦芽糖的滋味。当然文字碰到具体的形象又显得无能为力,由此书中我又配了图,不然写“蝈蝈的大眼晴”,大眼睛有多大,长多少,宽多少,用尺子认真量,也写不出。边写边画,“玩”得十分贪心。画了几百幅的插图,也记不起写了多少万字,近三百页的书,把过去玩的在书中重新来了一回,玩到“不能自拔”!怎么办?继续!又捡起画笔画了十二幅童年趣事,取名仍然叫《擦一下镜子,照见童年》,参加了第六届全国架上连环画展。接着又画了八幅取名为《童年的货郎担》参加了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

清华大学出版社正式出版了《擦一擦镜子,照见童年》。在读者见面会上,有意思的是听许多读者在交流中讲自己的童年趣事,抓泥鳅、钓田鸡等,他们都有一本自己的《童年》。每次的读者交流会,一提到童年人人的目光都会流露出无比的快乐。我就是想通过自己的画和文字在观众之间架起那座桥梁,来激发出他们回到童年的意念,留恋和沉迷于曾经拥有的那段时光。

童年是金色的,有许多梦想,有许多探究!童年是甜蜜的,充满着爷孙情,父母的爱,手足的温暖,还有与小狗、小猫、小虫子的友谊。童年是多彩的,玩啊,闹啊,读书啊,说不尽画不完的童年。只要童心不灭,它永远是人们心里的最美好的港湾。累了,烦了到这里来息一会儿,去咀嚼最甜蜜的味道。

(作者:唐鼎华,系江南大学教授)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