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文化评论>详细内容

习近平文化思想的人民性意蕴

来源:光明网 发布时间:2024-03-09 09:15:07 浏览次数: 【字体:
  【专家学者谈两会·习近平文化思想】

  作者:白启鹏(天津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2023年召开的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正式提出并系统阐释了习近平文化思想。习近平文化思想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标志着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习近平文化思想把人民主体地位贯穿到文化发展的各领域中,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时刻彰显出人民性意蕴。

  人民始终是文化发展的主体力量

  人民群众是社会历史的主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反复证明,人民群众是历史发展和社会进步的主体力量。文化是社会历史进步的表征,因而人民群众是文化发展的主体性力量。习近平文化思想是新时代党领导文化建设实践经验的理论总结,始终坚持站在人民立场上推进文化建设,确保人民群众在思想文化上的主体地位。

  百余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不断推进文化建设,实现了党、人民群众与文化发展的有机统一。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带领人民选择了马克思主义,让人民的精神由被动转为主动,人民主体性凸显;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党中央提出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双百方针”激活了人民的创作活力;改革开放以后,党中央提出“一手抓物质文明建设,一手抓精神文明建设”的战略方针,使文化建设更加“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挥人民群众的主体性力量,形成了饱含人民情怀的习近平文化思想。

  习近平文化思想之所以具有旺盛的生命力,根源在于其来自人民、扎根人民,始终坚持人民群众创造历史的方法论来谱写文化发展新篇章。文艺创作方法有一百条、一千条,但最根本、最关键、最牢靠的办法是扎根人民、扎根生活。多年来,我国依靠人民群众的主体力量在文化领域创造许多优秀的作品。比如,党领导人民创作的《我和我的祖国》《觉醒年代》《长津湖》等爱国主义文艺影视作品,不仅讴歌了人民英雄,而且增强了人民群众对伟大的党、伟大祖国的高度认同。在习近平文化思想指引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的新篇章正在谱写,文化建设事业进一步高质量发展。

  人民的创造性实践是文化发展的不竭源泉

  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需求,文化才有意义;依靠人民群众的力量,创造才有动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源自于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历史所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熔铸于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创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植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即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群众的实践。习近平文化思想是在人民群众的实践活动中逐步丰富和发展,人民群众的创造性实践是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动力之源。

  古人云:“乘众人之智,则无不任也;用众人之力,则无不胜也。”广大人民群众不仅创造了丰厚的物质资料,而且也创造了丰富的精神财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无一不来自于广大人民群众的创造性实践。习近平文化思想通过倡导扎根人民群众的生活实践,激发人民群众的文化热情,使人民群众广泛地参与文化发展的全过程,助力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

  文化的发展在于创新。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坚持从历史走向未来,从延续民族文化血脉中开拓前进,我们才能做好今天的事业。推进文化上的理论创新要发挥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一方面,要不断扩大和推动人民群众参与文化发展的工作,使文化发展有机会汲取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不断创造属于我们自己时代的文化;另一方面,要充分利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武装人民群众,让广大人民群众坚定文化自信,更好地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

  为民造福是文化发展的价值指向

  为民造福是习近平文化思想的价值追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切脱离人民的理论都是苍白无力的,一切不为人民造福的理论都是没有生命力的。习近平文化思想始终坚持把“为了谁”作为文化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多维度、宽领域、多层次上推动公共文化事业朝着有益于人民群众全面发展的目标前进。

  人不仅是文化的创造者,更是文化的享有者。文化一词的核心要义是“以文化人”,即通过文化的发展塑造人、引领人,因而可以说,文化上的每一次突破性进步,都是人向前发展的推进。为此,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促进人民群众精神生活共同富裕为着力点,在文化领域上不断深化改革,推进了文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了文化资源要素配置,调整了文化产品生产结构,提高了文化产品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着重解决了文化领域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在促进人民群众的自由全面发展上提供文化保障。在文化产业上,我国文化产业在近年来得到了快速发展,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文化体制上,我国文化体制改革不断深化,推动了文化产业的市场化、法治化和国际化;在文化遗产传承和保护上,我国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工作不断加强,许多珍贵文化遗产得到了有效保护和传承;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上,我国公共文化服务覆盖面不断扩大,服务质量也不断提高;等等。总之,在文化发展上,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是习近平文化思想为民造福的光辉历程,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让全体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得到增强,同时,习近平文化思想也将成为全体人民干事创业的强大精神力量。

  【项目来源:天津市2023年度“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协同创新中心重点课题的阶段性成果(项目编号:JJSZKZ202304001)。】

 

  相关阅读:

  习近平文化思想的时代创新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 切实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

来源: 光明网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