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文化评论>详细内容

各地小众而有特色的博物馆

来源:光明网-光明文化 发布时间:2023-08-12 14:00:03 浏览次数: 【字体:
  北京

  ●北京燕京八绝博物馆

  北京燕京八绝博物馆位于北京古刹承恩寺内,是一家由燕京八绝近百位工美大师和非遗传承人历时十年打造的非遗主题博物馆。在这里,观众不仅能欣赏到燕京八绝宫廷艺术精品,还能在大师工作室体验非遗技艺。

  ●北京古代建筑博物馆

  北京古代建筑博物馆坐落于北京明清皇家坛庙先农坛内,是一座以收藏、研究、展示中国古代建筑历史、技艺及先农文化的专题性博物馆。

  ●大钟寺古钟博物馆

  大钟寺古钟博物馆位于北京名刹大钟寺内。大钟寺原名觉生寺,因寺内珍藏着一口明永乐年间所铸佛钟,故又称“大钟寺”。如今大钟寺已成为一座利用古代建筑开展旅游收藏、展览研究、开发利用古钟文物资源的多功能博物馆。

  西安

  ●西安碑林博物馆

  西安碑林博物馆主要由孔庙、碑林、石刻艺术室和石刻艺术馆等组成,是一座以收藏、研究、陈列历代碑石、墓志及石刻造像为主的地方专题性博物馆。

  ●西安秦砖汉瓦博物馆

  西安秦砖汉瓦博物馆位于西安大汉上林苑(杜陵)景区内,藏有4600余块西周至今3000余年间的瓦当和古砖,是目前我国馆藏瓦当品类和数量最多的秦砖汉瓦博物馆。

  ●关中民俗艺术博物院

  关中民俗艺术博物院是全国首家以民俗文化遗产抢救保护、收藏、研究、展示为主,集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于一体的博物馆,已收集历代石雕、砖雕、木雕、生产生活遗物及各类非物质文化遗产33600余件(套)。

  上海

  ●上海银行博物馆

  上海银行博物馆是中国首家银行业博物馆,以大量生动翔实的文物,真实记录了上海自开埠以来银行的历史,再现了中国百年金融风云,是了解上海金融文化的重要窗口。

  ●上海邮政博物馆

  上海邮政博物馆是全国邮政行业开办的首家博物馆,坐落在“上海邮政总局”大楼内,集思想性、科学性、知识性、时代性、趣味性、参与性于一体,以翔实的史料和实物,记录了邮政文化的历史。

  ●上海交响音乐博物馆

  上海交响音乐博物馆是国内首个以交响音乐为主题的音乐博物馆,是上海“小而美”博物馆的代表,展示了西方交响乐19世纪70年代以来在中国的发展历程。

  广州

  ●广州十三行博物馆

  广州十三行博物馆位于清代十三行商馆区遗址之上,展示了十三行从辉煌到终结的近百年历史,同时也反映了我国对外贸易的历史,展示了粤商敢为人先、包容务实、锐意进取的精神。

  ●粤剧艺术博物馆

  粤剧艺术博物馆糅合了“三雕二塑”岭南传统工艺,以及亭、台、楼、阁、廊、舫、桥等传统园林建筑形式,是一座具有岭南风格、水乡特色的中国园林式博物馆。

  ●广东华侨博物馆

  广东华侨博物馆是全国首家省属华侨博物馆,位于广州市二沙岛,是全国收藏研究华侨文物文献,展示华侨历史,传承华侨文化的重要基地。

  武汉

  ●武汉桥梁博物馆

  武汉桥梁博物馆是国内首家以桥梁为主题的综合性博物馆,通过大量藏品展陈和现代声光电技术,再现了我国桥梁事业的发展轨迹,展示了我国桥梁建设的成果。

  ●水生生物博物馆

  水生生物博物馆收藏有40万号标本。由于独具特色的收藏和高水平的研究,该馆已成为亚洲淡水鱼类多样性研究的中心。

  成都

  ●成都川菜博物馆

  成都川菜博物馆是一个以川菜文化为陈列内容的活态主题博物馆,馆内包括典藏馆、互动演示馆、品茗休闲馆、灶王祠、川菜原料加工工具展示区、川菜原料展示区等区域。

  ●华希昆虫博物馆

  华希昆虫博物馆位于青城山脚下,是一家现代化昆虫博物馆,收藏了大量昆虫标本,是全球收藏中国蝴蝶标本最齐全的博物馆之一。

  ●电子科技博物馆

  电子科技博物馆位于电子科技大学清水河校区,是中国第一座综合性电子科技博物馆,以电子科学技术发展史上典型物品为载体,系统梳理了电子科学技术的发展历史、变革轨迹,是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的文化平台。

  重庆

  ●火锅博物馆

  建筑外形酷似“火锅”的三耳火锅博物馆位于重庆市九龙坡区,馆内藏品上起周朝、下至现代,不仅有不同类型的600多件火锅,还有2万余件与火锅相关的楹联、书画作品,镇馆之宝是“唐三彩火锅”。

  ●重庆工业博物馆

  重庆工业博物馆由工业遗址公园、主展馆、钢魂馆三部分构成,是重庆钢铁厂大渡口厂区整体搬迁后,在原厂区兴建的一座博物馆,是重庆工业发展历史的微缩记录。

  ●重庆巴人博物馆

  重庆巴人博物馆是一个以巴人、巴国、巴文化展示为主要内容的博物馆,主要有《远古的传说与巴人的起源》《神秘的信仰与崇拜》等陈列展,是了解巴国历史、巴人生活、巴人文化的重要窗口。

  《光明日报》(2023年08月09日 13版)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