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文化评论>详细内容

首届考古科学大会召开

来源:光明网-光明文化 发布时间:2023-08-04 14:00:09 浏览次数: 【字体:
  光明日报张家口7月29日电(记者李韵、王笑妃)7月29日至7月30日,首届考古科学大会在河北张家口阳原召开。

  从1921年科学发掘河南渑池仰韶村遗址开始,中国现代考古学已经走过了百年历程。近年来,科学技术正成为考古学前进发展的关键推动力。科技考古各领域在基础理论研究方面都有了长足的发展,形成了自身的理论话语研究体系,不断提高考古学的研究水平,扩展考古学的研究外沿。在迈向第二个考古百年之际,召开考古科学大会,旨在梳理考古科学的理念、方法及目标。本次会议不仅对考古学科发展的未来进行了深入思考,还首次以学术会议的方式提出了“考古科学”的概念,为新的一百年考古学科建设迈上新台阶、新征程提供了新思路。

  大会上,专家学者围绕“考古学”与“考古科学”“科技考古”关系、考古学理论建设、考古学科国际化建设、考古学专业的教学体系建设等议题进行专题发言。与会嘉宾还就人类起源、文明起源、工艺与科技融合,以及深海考古、云端展示等诸多考古学科的未来发展问题进行了分组讨论。

  大会由中国科技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科学出版社)、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国家文物局考古研究中心、河北省文物局共同举办。来自中国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国家文物局考古研究中心等全国70余家考古科研机构和高校的专家学者参会。

  《光明日报》(2023年07月30日 04版)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