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文化评论>详细内容

让时尚体育继续在乡村振兴路上健康发展

来源:光明网-光明文化 发布时间:2023-07-15 14:00:04 浏览次数: 【字体:
  【观察者】

  作者:王海燕(浙江万里学院商学院副教授,浙江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

  一段时间以来,扎根于乡村大地的体育运动,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在人们的视野。这些乡村体育项目,具有“时”为当下、“尚”乃尊崇的特征,因时尚走红,因全民参与而广受关注,路子越走越宽。

  我们看到,贵州省榕江县和美乡村足球超级联赛中的参赛球员来自各行各业,年龄从15岁到40余岁不等。当地将“乡村+体育”与“自媒体+非遗”相结合,借助各级各类媒体平台对赛事活动进行转播,将那份热闹与激情传遍大江南北。无论是平均年龄15岁的小瑞村球队,还是自媒体中的最小摄影师,群众的参与度和高涨的热情都令我们耳目一新。人们用质朴自然的方式,把乡村足球热度传递到新一代年轻人脚下。

  我们看到,在贵州省台江县和美乡村篮球大赛中,此起彼伏的欢呼声表达着青年人对篮球纯粹又简单的热爱。“村BA”的举办,带动了“网红”赛事变身为全国性乡村篮球大赛。7月6日,福建省也举办了一场和美乡村篮球大赛。现场不仅气氛火热,而且在赛前与赛中都穿插了高甲戏《开门红》、刣狮《青狮传奇》等表演,让观众在观赛之余享受到非遗文化盛宴。

  这些生长在乡村土壤里的体育运动,真的很时尚。

  这种“时尚”,因业余中渗透着竞技精神而享誉美名。大部分青年运动员虽然来自各个行业,但他们的球技可圈可点。烧烤师傅、挖掘机司机、工地工人、外卖小哥等,在工作之余,根据自己的兴趣参与,锻炼身体,增强体质,愉悦身心。这种源于纯粹兴趣的运动,让我们看到了“倒挂金钩射门”“40米开外超远吊射”“脚后跟进球”“0角度破门”等惊艳的球技,精彩纷呈,又振奋人心。

  这种“时尚”,不是“刮一阵风”,而是根植于人们持续的追求。大多数年轻人会选择业余时间参与,持续的热情催促着他们努力训练、积极参赛。一段时间后,他们不断总结经验,逐步形成有组织、有固定场所、专人负责的队伍。球队间达成默契,慢慢地开始以年为周期,定期举办赛事。榕江县“村超”也是在厚积薄发中发展起来的,“乡村篮球交流赛”等多次活动,记录着当地人对体育运动持续的追求。

  这种“时尚”,并非“一枝独秀”而是“遍地开花”。在江苏省仪征市大仪镇,橄榄球、武术、篮球、足球等项目都成为镇上的体育“品牌”。在体育爱好者的组织下,大仪镇开展了一系列乡土赛事,每年都吸引来自周边省市的多支队伍参赛。近几日,大仪镇正在举办第八届“两省四市区”篮球联赛暨首届村BA。在浙江省平湖市林埭镇徐家埭村,特色棒球事业发展得有声有色,多次承办各级各类赛事。2023年全国青少年棒球锦标赛U10组,将于2023年07月15日至23日在这里的棒球场举行。

  青藏高原上,95后棒球运动员华旦班玛选择回到家乡,在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第一民族高级中学培养未来的棒球人才;贵州省修文县六屯镇大木村,“乡约飞盘·飞进美丽大木”首届乡村全民飞盘运动会刚刚结束,意犹未尽的村民已开始刻苦训练为来年的飞盘比赛作准备……时尚体育进乡村、体育赛事进乡村并不鲜见,在广袤乡村大地,这股“春风”正劲。广大农村居民对体育生活的热情,充分说明在乡村振兴路上,精神文明建设要不断适应新情况,充分说明人民群众在追求美好生活过程中对文明生活方式、现代生活理念有越来越高的需求。

  全民健身,播撒种子;发现苗子,培养人才——如今乡村体育的发展让这样的设想找到了现实路径。要培养好一位优秀运动员,离不开运动员自身的天赋,也离不开适宜的成长环境、良好的社会文化氛围。时尚的乡村体育赛事,增加了全民健身的热度,播撒了体育运动的种子,对青少年的体育兴趣爱好会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置身于这种良好的体育氛围,容易受到感染与激励。如果亲朋好友也热爱体育、参与体育,这种言传身教将会对他们产生最为直接、最为深刻的影响。

  奋斗在乡村的青年干部,在乡村体育的发展进程中功不可没。希望广大青年干部发挥思维活跃、视野开阔、进取务实的优势,制定切实可行的乡村体育活动方案。乡村体育工作持续健康的发展,从短期来看,需注重社会资源的配置,将体育项目与当地经济条件、乡风民俗、本土文化、人口结构等实际情况相结合,系统架构好组织机构、规章制度、场地设施、体育经费、体育活动内容和竞赛组织保障措施;从长期来看,需打造特色赛事,可通过策划多级别、多层次的联赛,调动全社会的热情,进一步提升乡村体育品牌的知名度。

  体育给乡村带来的变化是全方位的。一项体育运动通常会涉及场地空间、人员安排等多方面的问题,在乡村推广体育项目能间接促进基础设施建设、人居环境整治、农村居民就业。当特色体育项目发展到一定规模时,可能形成“品牌效应”,让体育品牌成为乡村旅游的助力,带动乡村各类相关产业的发展。当经济、社会、人口等条件成熟时,乡村可通过举办各类特色体育赛事吸引各类社会资源的投入,促进人才、资源、文化在城乡之间流动,进一步丰富美丽乡村建设的内涵,为实现共同富裕的目标添砖加瓦。

  广大青年朋友,我们都行动起来吧!让我们带着热情和智慧,带着希望和进取精神,将体育精神融入日常生活,让时尚的体育运动继续在乡村振兴路上健康发展下去!

  (本期选题支持:苏 雁 万玛加 陆 健 吕 慎)

  《光明日报》(2023年07月11日 12版)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