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文化评论>详细内容

【新闻随笔】一条古街,看尽千年

来源:光明网-光明文化 发布时间:2023-07-15 14:00:04 浏览次数: 【字体:
  【新闻随笔】

  作者:章清

  “平江历史文化街区是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宝贵财富,要保护好、挖掘好、运用好,不仅要在物质形式上传承好,更要在心里传承好。”近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位于苏州古城东北隅的平江历史文化街区,详细听取苏州古城保护及平江历史文化街区保护、修缮、利用情况汇报,步行察看古街风貌,观看苏绣制作,体验年画印刷。

  一条平江路,半座姑苏城。全长1606米,北接拙政园、南眺罗汉院,有着2500多年悠久历史的平江历史文化街区是苏州迄今保存最完整的历史文化保护区,被称为“没有围墙的江南文化博物馆”。在平江路南入口处,有一处碑亭展示着宋代《平江图》,描绘平江府即今日姑苏城的《平江图》,其中“水路平行、河街相邻”的格局,跨越800年延续至今,几无二致。

  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平江历史文化街区是一个好的范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要有连续性。小桥流水、粉墙黛瓦,昆曲评弹、苏绣缂丝……平江一街看尽煌煌千年。这里是姑苏原汁原味的留存,也是城市文脉之所在,更是人民群众乡愁的见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生命血脉、精神命脉,为民族提供了丰厚文化滋养和强大精神支撑,使中华民族始终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流水不腐,户枢不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更要有创新性。近年来,平江历史文化街区的保护发展规划以“激活”为关键词,采用科学的技术手段,十几年来完成了古迹修缮、路面修复、河道清淤、景观绿化、数字监控等工作,整个街区呈现出传统与时尚融合的气质。一面是源远流长的历史,一面是日新月异的突破,无论在平江、在苏州,还是在江苏,古典与现代、文化与科技、历史感与未来感的反差与张力、共生与融合,都令人印象深刻,启发良多。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中说的那样,苏州在传统与现代的结合上做得很好,不仅有历史文化传承,而且有高科技创新和高质量发展,代表未来的发展方向。

  穿越千年时光,连接过去与未来,平江历史文化街区是百姓生活幸福的形象写照,也是中华文明传承发展的生动现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正是如此生生不息,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为全面提升人民群众的科学文化素质、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提供深厚滋养。从这个意义上,为一方百姓、为万古长流,保护好古街、守护好古城,是我们这代人的责任,也是下一代人的幸福。

  《光明日报》(2023年07月11日 02版)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