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文化评论>详细内容

【文化评析】以时代精神做好乡村志编修

来源:光明网-光明文化 发布时间:2023-07-15 14:00:03 浏览次数: 【字体:
  【文化评析】

  作者:申峥峥(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升平修典,盛世修文。2017年,中办、国办《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明确提出,做好地方史志编纂工作,巩固中华文明探源成果,正确反映中华民族文明史,推出一批研究成果。乡村志作为地方史志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乡村文化的重要载体,也是乡村文化生命力的生动见证。当前,进一步强化乡村志的编修工作,对于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留住乡愁记忆、激活乡村文化生命力具有重要意义。

  长久以来,乡村志记录着乡村的地理环境、历史沿革、民俗风情、经济发展、文化教育、乡贤人物等方面的状况,生动反映着一方水土养育下人们的精神面貌和价值追求。这些内容既是承载乡愁的历史资源,也是人们创建美丽乡村、创造美好生活的文化支撑,需要我们以时代精神和现代眼光与时俱进地进行创新性传承与发展。

  小德川流,大德敦化。乡村志以生动翔实的材料为村民提供了热爱家乡、热爱祖国的生动教材,既可以教育今人,又可以启迪后人。在乡村志的编修过程中,可以通过记载自然环境,强调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可以通过记载历史沿革,指引人们以古鉴今、奋发向上;可以通过记载经济社会进步,让人们感受新时代乡村振兴的伟大成就;可以通过记载时代和领域的优秀人物和突出业绩,树立良好的价值导向,让向上向善、勤劳致富、孝老爱幼、文明有礼等成为村民的价值追求。

  万物有所生,而独知守其根。乡村志之所以能在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激活乡村文化生命力上发挥独特作用,是因为其连着一个地方共同的文化根源,是乡村文化共同体意识的载体。一个村的村民世代居住在一起,会形成相对稳定一致的情感、规则、习俗等,这一切都成为凝聚村民的精神纽带。在乡村志的编修过程中,既要注重乡村地理、环境、人口、开发建设等物质文化的记录和保存,也要注重乡村精神文化内涵的挖掘和提炼。通过追索和挖掘乡村大量独特的历史记忆、宗族传衍、俚语方言等内容,在乡村志中力争概括总结出获得广泛认同的地域特色文化品格。

  清代方志学家章学诚说:“夫方志者,非示观美,将求其实用也。”乡村志的编修不仅要及时,而且要确保内容真实完整、贴近群众生产生活,真正展现其独特的文化魅力。乡村志“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可以运用述、记、志、传、图、表、考、录等体裁进行全面记录。随着信息技术发展和新媒体普及,乡村志的表现形式和传播方式都有了众多富有时代特点的变化,数字化转化、数字化共享正成为乡村志相关工作的普遍趋势。这些都为乡村志发挥功能作用提供了更加便利的条件。在这种背景下,尤其需要引起重视的是,所有收录到乡村志中的内容都必须在广泛收集资料的基础上进行认真梳理,力求去伪存真、求精求细。同时,还要注意在语言表述、图片展示等方面力求生动可感。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乡村志承载的是过往的历史风貌,但其宗旨是为了传承创造美好未来的文化精神。以时代精神做好乡村志编修,是一种具有历史感的责任担当。一部特点鲜明、内容完备、群众认可的高品质乡村志,必将更加有效地激活乡村文化生命力,源源不断地给人们以奋进力量。

  《光明日报》(2023年07月11日 02版)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