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文化评论>详细内容

清宫“档案库”将变身古建研究中心

来源:光明网-光明文化 发布时间:2023-07-14 14:00:01 浏览次数: 【字体:
  光明日报北京7月10日电 记者李韵从故宫博物院获悉,故宫博物院院内的实录库将在2025年变成专门的古建研究修缮和实践中心。10日,清华大学-故宫博物院文化遗产联合研究中心与伊利集团达成合作协议,实录库用房启动“变身”。

  明清两代,档案文书存放于内阁大库。实录库是内阁大库的重要组成部分,用于存放书籍、表匣及外藩表文。它位于紫禁城东南角的未开放区域。站在南宫墙俯瞰,这座“档案库”是一座二层建筑,金琉璃瓦顶,楼体为砖石结构,墙面辟窗,外面还安有铁板窗。据故宫博物院古建部副主任赵鹏介绍,实录库现为库房。预计2025年、故宫博物院建院100周年时,这里将被打造成一座现代化的研究中心。

  与被称为“故宫文物医院”的文保科技部不同,改造成古建研究中心的实录库将聚焦不可移动文物的保护修缮。赵鹏表示,古建修缮保护工作量很大,但专门从事建筑构件本体保护的人数有限,类似内檐彩绘、贴落等细致的修缮工作均被打散在各种修缮工作中完成。改造后的实录库,外貌不变,内部将引入先进的检测分析仪器,布局合理的实操空间,把与建筑本体相关的修缮保护工作集中起来,以便开展理论、技术、政策等方面的创新性研究工作。清华大学的专家将成为研究中心的外脑。“让文化遗产地和高校联动起来,不仅仅是修复文物,还要共同培养修复人才。”赵鹏说。

  研究中心传承的是老工艺,但其自身的改造方案却契合时代脉动。赵鹏透露说,团队考察了一批美国的顶尖文物修复中心,对大到空间布局,小到修复师使用的储物柜,都进行了细致调研。“我们希望借鉴先进的案例,结合中国修复师的实际需求,在今年年内完成设计方案,明年动工。”

  库房变身的背后,还有社会力量的加入。清华大学副校长彭刚说,伊利集团对于实录库修缮的赞助无疑将大力推进中心科研设施的建设,这让联合科研团队倍感鼓舞。正如故宫博物院党委书记、副院长都海江所说,“这次合作是社会力量参与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的又一重要实践。”他表示,故宫和伊利将发挥各自优势,通过齐心协力共建“联合研究中心”科研场所等一系列具体合作,实现保护好、研究好、弘扬好、传播好故宫这一世界文化遗产的共同目标。据介绍,在此基础上,双方还达成了战略合作协议,将在文化遗产保护、展览、教育等线上与线下活动推广、对外文化交流、海内外文物征集和特色文创产品开发等多个方面深入互动,不断拓展合作的深度与广度。

  《光明日报》(2023年07月11日 09版)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