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2-02 17:09:11

【“温暖的回响——脱贫攻坚四川故事汇”征文】马英超‖一封家书纸短情长:北大门天空镶着金边的云

作者:马英超 来源:甘洛县人民法院 发布时间:2020-04-04 09:53:41 浏览次数: 【字体:

征文启事:见《四川省直机关工委 省扶贫开发局 省地方志办联合开展 “温暖的回响——脱贫攻坚四川故事汇” 征文活动》

投稿邮箱: tpgjzw@163.com

截稿时间:2020年10月31日

特别提示:征文应为原创作品,不得侵犯他人著作权,严禁抄袭剽窃,文责自负。同时,请勿一稿多投或投已在其他公众平台发过的文章。

征文将评选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获奖作品拟结集公开出版。同时择优在《巴蜀史志》杂志、四川省情网、四川机关党建杂志及网站,“方志四川”微信公众号、人民号、澎湃号、头条号、搜狐号、企鹅号刊发。为扩大传播影响,此次征文的优秀作品,将授权喜马拉雅进行有声化播讲,音频节目在喜马拉雅平台、方志四川电台及有关广播电台播出。

请点击上方三角形收听本文音频

【方志四川•“温暖的回响——脱贫攻坚四川故事汇”征文】

马英超‖一封家书纸短情长:北大门天空镶着金边的云

夕阳西下,天边的云彩镶上了金边。我静静站在神山甘洛吉日坡的山头,想起了你。你喜欢云,特别喜欢夕阳下镶嵌着金边的云。而此刻,距离上次我们一起看云彩已经快两个多月了。每次和你一起观看云彩,你总是向我讲述你驻村的故事……

胸怀初心,心怀善心

你驻扎在美丽金阳一个叫青松乡色格村的地方。你说驻扎在村子里,你仿佛看见了自己那个拥有着红色底蕴的故乡——彝海。你说,色格村袅袅炊烟下的阿玛,像母亲的样子;嬉戏玩耍的天真无邪的小孩像你儿时的样子。你向我讲述着在扶贫工作中的种种趣事儿,讲诉着贫困村里谁家的孩子又考上大学了,谁家今年收入又实现了大增收,谁家又搬进了新家,每每谈到这些,你的脸上总是带着幸福。

金阳县风光(图片来自网络)

你上班总是很忙。白天给你打电话,你总是说你在走村串户;晚上给你打电话,你说你在开展控辍保学工作,在农户家给大人、孩子做思想工作。你给我打电话也只是寥寥说几句,有空的时候,你也会给我发你驻村的图片。我会为那小小年纪背水就被木桶压弯了腰的小孩感到心疼,会为那皮肤黝黑的老阿妈灿烂的笑容所泪流。也会为了驻村这三年来,你们村不断的变换而开心。想你的时候,我会在网上搜索住着你的色格村,去了解村庄,去了解你工作的点点滴滴。

你的内心总是很柔软,看着习近平总书记在昭觉县三岔河乡三河村、解放乡火普村,握着彝族同胞的手,看实情、问冷暖,与当地干部群众共商精准脱贫之策的新闻,你又笑又哭,你感动于总书记的扶贫情怀。阅读习近平总书记的著作《摆脱贫困》,你总是百看不厌,直至书面已经泛黄。翻着《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推进浙江新发展的思考与实践》一文时,你顾不得吃饭。

你说,小时候在家里条件差,经常吃不饱,上学也要走很长一段山路。由于家里没钱,你也差点辍学,你说你不想让美丽的色格村的孩子由于贫困而辍学,淳朴的乡亲重蹈父辈们贫穷的覆辙。你希望带领色格村的乡亲们能在新时代的好新机遇里,过上幸福生活。你怀着初心,牢记着使命,带着自己的善良,怀揣着和总书记一样的扶贫情怀,踏踏实实朝着实现自己价值的道路奋力前行……

(图片来自网络,与文无关)

干实事,做努力的奋斗者

你的第二故乡青松乡色格村位于金阳县西南部,与布拖县隔西溪河相望,距金阳县城87公里,平均海拔2200米,地域面积9.5平方公路,其中耕地面积1480亩、林地面积2450亩。全村6个村民小组,共有275户1411人。2014年色格村被识别为极度贫困村。这里识别建档立卡贫困户达到了246户1341人,全村贫困发生率高达96%,令人触目。如何才能让村民致富呢?你思考着……

习近平总书记说:摆脱意识和思路的“贫困”,只有首先“摆脱”了我们头脑中的“贫困”。你自己一边加强理论知识学习,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丰富自己的大脑;另一边则积极带领村民们学习各种方针政策,找人教授村民们农业技术。遇到不想学的村民,你总是耐心劝导,用浅显易懂的语言,让老百姓知晓党的方针政策,让他们明白学习知识的重要性,更让他们学习技术,自力更生,改变“等靠要”的思想。

考虑到色格村没有矿产、没有工业,干旱少雨,地处高半山,产业基础薄弱,基础设施落后,但村里气候适合种植错季蔬菜和青花椒。你和帮扶队的兄弟姐妹借助全县“一村一品”的惠民政策的契机,争取资金,强化、优化产业结构调整。刚开始村民不愿意干,你们就走村入户做宣传,并不厌其烦的往县城里跑资金。天冷了把衣服裹紧,天热了把汗一擦就上路。在这过程中困难不少,但是你们无论有多少拦路虎,你们也坚持下来,你们说服了村民,争取到了资金支持,也开始了发展村里的产业。你们投资80万元,建成了金阳县青松乡色杰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投资75万元,让全村长期承包19亩挂果成片青花椒林地,实现了2018年村集体经济收入15000元。除此之外,为多元化实现脱贫致富,你和帮扶队员们在各级组织的帮助下,争取到了产业发展资金90000元,积极帮助比么木初等3人成立了金阳双赢种养殖业农民专业合作社。你们还为双赢种养殖业农民专业合作社扩建了规模,购买了500只种兔开始投产养殖。在不断努力下,你们让村民们“摆脱”了头脑中的“贫困”,脱贫的自主意识越来越强,扶贫造血的功能越来越强。你在脱贫攻坚答卷上慢慢书写着自己满意的答案。老百姓也从最初的不认可,到现在都对你啧啧称赞。

金阳青花椒(图片来自网络)

从2015年11月被组织派驻到青松乡色格村担任“第一书记”以来,在五年多年的时间里,作为金阳法院派出的第一书记,你充实了自我,发挥法院人精神,为民干实事,谋实惠。你与村两委和驻村综合帮扶工作队入户宣传、鼓励群众外出务工增加收入和开拓视野。加强与县乡两级沟通联系,让乡民们了解劳务输出方案和招工活动,确保他们第一时间知晓县上的政策。目前色格村共计89人到广东、福建和浙江等地务工,色格村外出务工人员收入可观,一个月可达3000——5000元不等。你不知疲倦投入你热爱的工作。你说,这些都是自己该做的,因为自己也是一个农民的孩子。

有规划,带领村民奔富裕

你说2020年是全村贫困摘帽的关键之年,你一定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凉山人民的嘱托努力,努力再努力,你将按“一村一品”的要求在全村培育规模发展特色彝族高山阉鸡和绿壳蛋鸡养殖(规模为2000只以上);在全村内育肥猪品种改良,结合色格村实际,突出特色抓重点,攻坚克难,以育肥猪品种改良为抓手,想方设法增加群众收入。

你说你打算和村里干部、老乡一起努力发展产业,争取在2020年增加育肥猪50头、乳稚猪250头,实现户均年增收1000元,全村年实现增收20余万。在2021年后的乡村振兴中,你们打算,持续改进育肥猪品种改良和做大做强绿皮鸡蛋产业,并结合色格村“风情小镇”项目建设,开发“林下寻宝”项目(林下找鸡蛋),实现村人均纯收入达4500元以上,农民增收,生活富足。

同事们经常竖起拇指说,鲁中依呷雷厉风行,有规划,敢干敢为,厉害。村民说,你像旋转的陀螺,太累了。你则傻傻地笑着说:“累什么累奥,一点都不累。”然而你总是回来就倒头大睡。

两会时,习近平总书记参加甘肃代表团审议,强调脱贫攻坚越到紧要关头,越要坚定必胜的信心,越要有一鼓作气的决心,尽锐出战、迎难而上,真抓实干、精准施策,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你已符合轮岗的条件,可是你不愿意。当许多人说你傻时,你说你要按照总书记的指示一路向前。

路遥说:“人生就是永不休止的奋斗!” 你拥有着奋斗者应有的姿态。站在山顶,放眼全村500余亩青花椒种植规模,50亩核桃树木,闻着淡淡的花椒味,你对奋斗者、第一书记的意义有了更深的体会。你说你仿佛看到了历尽甘苦脱贫致富后的农户,那一张张红通通流着汗水挂着灿烂幸福的笑脸。

喜获丰收的椒农(图片来自网络)

“我将无我”,共建美丽色格

我真心很心疼你,心疼你的劳累。以前,我对你的工作总是有很多埋怨,那时候的我真心希望你不是一名第一书记,希望你能多陪陪我。而如今,在脱贫攻坚的战役中,看着如此多的同胞、乡亲在千千万万像你一样的扶贫干部的努力下,逐渐过上好日子,我终于明白,在祖国的大地上,“我将无我”的含义。

亲爱的,我为是一名扶贫干部的妻子而自豪,我希望你继续努力。这不是我随口而说,不是我自装清高,这确实是我的真心话。当看到那些可爱的消防员为保护我们的家园而牺牲,我对“大我”二字有了更深的体会。我觉得每个人都应该在新时代里,为国家贡献能所能及的一切,实现自己的价值,而非庸庸碌碌活一生。因为,没有大我,就无小我。

镶着金边云彩

“吉日坡顶上山鹰成群自由飞,山腰草坪灌木丛中野鸟欢”神山上镶嵌着金边的云彩越发美丽。我闭着双眼祈祷:亲爱的老公,你曾说,我在北大门的甘洛,你在南边陲的金阳,相聚甚远,在新婚不到一个星期就回到扶贫攻坚的战场,觉得愧对我。老公你对我的心疼我知晓,我不会怨你,反而,我为你能顾大局,有责任心而开心。我希望云彩带去我的思念,希望你能平安,希望我们能携手共建自己美好的小家。更希望你如吉日坡山的雄鹰一样,展翅翱翔,在脱贫攻坚的战役里,洒下自己的汗水,奉献好“大家”,带领美丽的色格村村民走上富裕之路,书写自己青春最美的华章,让你的色格村越变越美丽!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马英超 (甘洛县人民法院)

来源: 甘洛县人民法院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