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史料之窗>详细内容

【历史文化】长宁县双河镇——千年古城的昔日风华‖袁露

作者:袁 露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7-03 19:28:40 浏览次数: 【字体:

长宁县双河镇

千年古城的昔日风华

袁 露

四川省长宁县双河古街区风车状雏形大致形成在明代。景泰初年,古镇城区因夷乱被烧毁千户后,周洪谟奏请重修;成化十四年,在李永通奏请之下,拓建了东偏西的街道,南北仍保留宋代旧制,设四道城门,逐渐形成了以十字口为中心的风车状街区,并沿袭至今。

古镇的东门为宣仁门,南门为寿昌门,西门为振义门,北门为通济门。四方形的古城山环水抱,北门之外的通济桥连接着通向外界的主路,在约三里处的铁门坎,立着一架石牌坊,因何事何人而立已不可考证,封建时代官员行到此处必须文官下轿、武官下马,以示对这座千年古城文化和先贤的尊重与敬仰。

长宁县双河古镇图(图片来源:清嘉庆版《长宁县志》)

从宋代到清代,双河城内外共有27座牌坊,主要分为表彰忠孝节义、科第、德政等几种类型。其中,有东街为周洪谟四川乡试第一名和高中进士而立的解元坊、进士及第坊;西街为李永通成为明宪宗朱见深老师而立的经筵学士坊,南街为周李两人立的二榜眼坊等。此外,古镇内外遍布九宫十八庙和众多亭台楼阁,这是以唐宋宗教的兴盛、明末清初湖广填川为背景,为祭祀神明、凝聚原籍宗族和帮派行业留下的历史痕迹,在青山绿水间红墙碧瓦,亭台水榭,雕梁画栋,飞阁流丹。

长宁县双河古镇北门外古通济桥

北门之外,有一座通往淯井和主路的桥,古名叫通济桥,又称北门桥。过了北门桥,左侧是国营长宁县磷肥厂,20世纪八九十年代曾是长宁县的龙头支柱企业,产品远销全国各地。

原长宁(双河)磷肥厂

从主路进入北街,这里曾是双河的政治中心。下北街西侧是清代县署所在地,县署正门在北街,地跨西北,庄严肃穆,院落里有两棵大榕树。县衙在太平天国翼王石达开部队攻占长宁时曾遭到焚毁,之后又进行了修复。20世纪七八十年代,县署位于北街的部分成为收购站,西街部分成为国有酱园厂的晒场,大大小小的酱缸满院飘香,一直到90年代末,县衙还保留着大部分院落。

北街东侧有一条巷街,名韩家街,王爷庙和建于光绪年间的天主教堂就座落在这里。教堂建筑在接近顶部的位置,写着玫瑰花雨四个大字。

县署往南是北街旅馆,临街的门市里摆着很多四方的桌子和一台电视机,前院卖茶卖花生放录像,后院住宿,赶场天总是热闹非凡。

北街尽头是十字口,这里曾是火神庙所在位置。即使庙已不存,但双河人一直保留了数百年的仪式感——新春烧龙灯民俗活动,每年北街火龙出来时,总是要先到十字口拜祭主神。

往西走一点,再往前直走是南街。29世纪八九十年代,供销社就位于上南街的东侧,食品厂在供销社之上,轻工业还不发达的改革开放之初,供销社和食品厂各式各样的货品总是供不应求。南街曾是古镇的文化中心,文庙、学署和清代绍闻书院都位于西南角。

长宁县双河文庙

双河文庙始建于宋,重建于清咸丰元年,因宋代建文庙时双河为州府级所在地,文庙规格按照州府一级文庙修建,经元明清三代重修拓建,规模恢宏,流光溢彩。一直到20世纪60年代,文庙之前的棂星门、号舍和状元桥等大部分附属建筑还在,后因修建新式学校被陆续拆除,现仅存大成殿,殿顶是中国现存古建中极为少见的盔顶建筑,存世而出名的只有岳阳楼。屋顶曲线流畅,陡而复翘,如同古代武士的头盔。恢宏的大成殿,默默地见证着这个川南巨镇昔年的繁荣昌盛。

长宁县双河文庙棂星门

东街中段北侧有南华宫(岭南客家会馆)、城隍庙,民国时期改建为国民党县党支部及参议会会址。20世纪60年代至80年代末,拆除修建了粮站办公楼、住宿楼和粮仓。

东街中段南侧有天上宫(福建会馆),20世纪90年代初拆除建了地方税务局。南侧中段的巷街小街子内,有电影院和大礼堂。东门尽头保留了一小段古城墙,清朝同治元年五月,太平天国翼王石达开的部队,靠着白天敲锣打鼓唱大戏作掩护,暗度陈仓从东门挖地道,以棺材装炸药攻破了长宁。东街的程家大院,在石达开占领长宁的一个多月被作为翼王府。

出东门过会仙桥,半山上是文昌宫,周洪谟的幼年好友、被皇帝封为仙官的唐桂峯道长就曾在此地修道,后来此地被改建为农中。

东门外,曾有周洪谟曾祖父周世祥修筑的东溪书院,周洪谟的祖父周本源也曾在此地讲学。往前再走一里左右,便是著名的宋代嘉鱼清泉(今葡萄井)。

宋代嘉鱼清泉(今葡萄井)

西街的南侧是杀猪匠行业供奉的张爷庙(张飞庙),里面院落十分宽敞,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的大会和选举多次在这里进行。

1950年1月1日,长宁县人民在城厢镇(今双河镇)张爷庙召开庆祝长宁解放大会

下西街北侧街面是菜蔬店,里面是国有酱园厂;南侧是铁木业社,外街面的摊子上售卖锄头、镰刀等农用铁具,里间摆放了竹木类制品,精心打造的手工制品上被贴上了工匠的名字。计划经济时期,西街的各类物资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极大便利。

出西门的西溪之上,横卧着建于清代道光九年的金鳌桥,距今已有190多年。这是乡人曾洪樑为完成已故父亲曾子浩遗愿,出资五百两白银而建,至今仍在发挥作用。

此外,北门外有天宁寺、川主庙、土主庙(柳公庙)、禹王宫(大禹庙)、万寿宫(江西会馆)、武圣宫(关羽、岳飞庙)、真武庙、三皇庙、三仙庙、玉皇观;东门外有泰山庙、龙王庙、灵官庙、天堂庙;西门外有泰山庙、天公庙、水神庙、太清宫、文武宫、巧圣宫(鲁班庙)。

长宁县双河古镇

九宫十八庙、风车形古街、文庙大成殿、葡萄井,这个建城一千三百多年的古镇昔年的绝代风华,在口口相传的故事里,在纸纸珍藏的笔墨中,被保存在一代代人永恒的记忆中。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袁 露

供稿:长宁县地方志办公室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