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史料之窗>详细内容

【历史文化】三台县凤凰山城市森林公园文物名胜撷珍‖左启

作者:左 启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6-30 18:18:53 浏览次数: 【字体:

三台县凤凰山城市森林公园

文物名胜撷珍

左 启

东岳庙

几经虎口几余生,

白发归来访梓城。

东岳庙中燃星火,

牛头山上聚群英。

涪江渡口掀赤浪,

方家街巷传党情。

四十五年惊剧变,

风凰苗木绿森森。

——黄友凡《重访三台》

黄友凡,1917年生,别名黄自元、黄天修,化名张帆,四川阆中人。早年在川东地区从事地下党活动,曾任中共自贡市委宣传部长。1939年秋,奉中共川康特委安排,以赴川北森林事务所任职员为掩护,经南部、盐亭到达三台,接替身份暴露被迫转移的侯方岳同志,负责中共三台中心具委的领导工作。

川北森林事务所设在三台凤凰山麓东岳庙里。这是民国27年(1938年)四川省建设厅所属的川北地区森林培育和林场管理机构,具体管辖川北数十个县的林场和苗圃。所长陈全汉,留学日本时加入日本共产党。夫人饶孟文,在其弟——中共川康特委特派员饶世俊(又名饶孟文)的影响下,思想倾向进步。因此,川康特委决定,将当时设在三台县城西街80号(王朴庵家)的三台中心县委机关,于1939年秋秘密迁入东岳庙。

三台县凤凰山森林公园东岳庙

1950年,东岳庙被改为三台县林业局机关所在地。历史风貌相沿无改,而当年川康特委特派员饶世俊、中心县委负责人侯方岳、黄友凡和王朴庵等革命先辈的寓所,也大多完好保存,成为川北地区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的直观教材和重要基地。

1986年,69岁的黄友凡先生(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曾任中共重庆市委常委、宣传部长、中共重庆市顾问委员会常委)重访三台东岳庙、方家街等革命旧址,抚今追昔,思潮起伏,命笔写下了本文开头的那首七言诗。

1997年,凤凰山森林公园被公布为省级森林公园,东岳庙则以“抗战时期中共三台中心县委秘密机关故址”被列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原载《三台文史资料》第二十六辑)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左 启

供稿:三台县地方志办公室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