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史料之窗>详细内容

【文史英华】汪毅 ‖ 安岳紫竹观音:美的构架

作者:汪 毅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12-01 15:12:04 浏览次数: 【字体:

安岳紫竹观音:巴蜀文化旅游走廊新地标

自古以来,四川和重庆地理同域、历史同脉、文化同源,有“巴蜀”之称。

根据中共四川省委十一届七次会议精神,四川与重庆决定联合打造巴蜀文化旅游走廊。

经网友推荐、专家评审,《华西都市报》报于2020年11月19日公布了“巴蜀文化旅游走廊新地标”,计30处,分布于四川和重庆。作为佛教石刻艺术类型,四川仅有安岳紫竹观音进入“新地标”,使之成为四川佛教石刻艺术的“封面”。

颇巧的是,本文作者汪毅曾率先将紫竹观音推介至省级媒体(《四川日报》,1982年11月7日)、国家级媒体(中央人民广播电台,1984年12月21日;《广播之友(周报)》“广播文萃”,1985年第3期,并被《文摘周报》于1985年3月1日转载)发表,率先将紫竹观音通过中国新闻社(1984年5月9日)向海外介绍。此外,作者还率先以诗配图的形式在《中国旅游报》(1986年1月21日)发表,并刊于其所著《中国佛教与安岳石刻艺术》(中国旅游出版社,1989年)封面。

安岳紫竹观音:美的构架

汪 毅

安岳石刻造像表现出一种强烈的独立意识,倾注了古代雕刻艺术家的理念和技巧,展示了他们审美的敏感区域,故不可能被世界任何雕刻艺术所代替。大凡宗教艺术,多以庄严肃穆为本。安岳石刻造像有的却奔放着饱满的世俗热情,使众神真正来到凡人之中,与我们朝夕共处。它所传达出的艺术震撼力是人类无法抗拒的。凿刻于北宋、高3米的毗卢洞观音堂中的紫竹观音像,可谓表现世俗美的代表作。这尊石刻观音,因背倚紫竹而得名“紫竹观音”。可是当地群众却昵称它为“跷脚观音”,前来观赏的专家、学者誉之为东方的“阿芙洛蒂德”(希腊美神)。如果说安岳石刻艺术是一种独特的语言符号,那么紫竹观音便是这种符号浓缩后的高值符号,因为它的确无愧为一尊值得永恒赞叹的雕塑。

紫竹观音美的构架,由四个亮点支撑:

第一个亮点:形体之美

它悬坐于石窟中,头微低,略俯视,像在观水中之月,颇显悠闲。它上身穿着短袖薄袈裟,袒胸露肘,璎珞像虬曲而下的几绺金色瀑布,翠环网坠于胸腹,下身彩带结一绣花轻薄如蝉翼的长裙,裙角、褶纹飘逸如风中柳枝,略曲的手指像五枚丰满的豆荚,指端置于莲台宛如搁在古筝上,弹奏着优美的古典乐曲,是《渔舟唱晚》《阳春白雪》《金蛇狂舞》,还是《梅花三弄》?把视觉美转化为听觉传递给了欣赏者。从紫竹观音宁静、端庄、秀美的表情中,可以联想起人类理想化的女性:或抟黄土做人的女娲,或衔木石填海的精卫,或大义凛然的浣纱女,或圣母玛利亚,或达·芬奇笔下的被誉为“精神上的母亲”——《蒙娜·丽莎》,或拉斐尔笔下淳朴人间母亲与女王式母亲相融合的形象——《西斯廷圣母》。德国美学家莱辛说:“表达物体美是造型艺术的使命,而最高的物体美只有在人体上才存在。”由此感到:紫竹观音作为最高物体美的载体而存在是无愧的。

第二个亮点:世俗之美

紫竹观音面容极尽燕婉情状,肌体柔软欲融,与其说它闪烁的是神性光辉,毋宁说显示的是人间女性的情贞。驻目于此,任何一位欣赏者都将扇动情感的双翼,滑翔在审美境界中:或浅唱“君思我兮不得间”,或低吟“记得绿绮裙,处处怜芳草”,或将它奉为着意寻觅的情人标准,或将它情幻为自己的姐妹,或坚信它在环球选美活动中饮誉“最美”称号,或浮想伟大雕塑家罗丹对爱与美的化身维纳斯的赞颂:“呵!维纳斯,那高贵而自然、栩栩如生的生命刻入您的筋背上,使您成为生命的凯旋门,真理的桥梁和优雅的饰环……这一躯体好像在呼唤着,如那无涯大海那般具有安静的美丽。确实地,您是众神与凡人之母。”究其底里,紫竹观音世俗美所反映的是神的“人”的使命,表现了人们的憧憬和尘世观念,结构了更多能接受其美的层面。因此,紫竹观音表现的世俗美以及使欣赏者翩然的遐想拓宽了审美的领域,升华了审美的档次。从某种程度而言,它表现了雕刻艺术家挣脱佛教锁链的禁锢,强调了其主体对大自然和自然生活美的感知,步入了自觉意识的创作境界,使佛教雕刻艺术获得超然的艺术魅力。

第三个亮点:镂空之美

紫竹观音的体型建构并非全系浮雕,所戴的冠以及右手臂、荷叶、莲,甚至巾带均取镂空雕技。所坐的莲台与足踏的莲蕊间也镂出了大量空间,再以肩搭的帔巾相连接,既减轻了巨石的重力,又使人们体验到镂空所呈现出的半虚拟美。特别是那镂空的冠,简直就像是一幅精妙的苏州刺绣品,每一细小纹路都产生出最大的装饰效果,并构成了雕刻艺术家理想中的境界,体现了他们创作的自由精神。令人叹为观止的是,紫竹观音不仅正面诸部位呈镂空状,而且颈后至后脑亦为镂空。这全仗雕刻家利用力学原理,通过后臂和头后石枕形成两个支撑点贴于石壁,既减轻了头后摩崖的重量,又体现了无处不追求镂空之美的独运匠心。

第四个亮点:悬空之美

一般的石刻观音像均顺地凿刻,难度相应低,视觉效果自然显“平 ”。紫竹观音却不然,它悬空而坐,颇现 大气和崔巍 ,而且强调了力学承重的科学性。除凿刻难度大,还十分罕见,具有造型艺术创意的特殊效果,体现了安岳石刻工匠的高超技艺和审美能力。最令人惊叹的是,它虽悬空于岩中,但却居高而不凌下,一双媚眼传递出深邃之美,与观赏者互动:一方面,其眼神似可以望穿秋水,看透膜拜者的内心世界;另一方面,使观者能从不同角度与之眼神交流,感到其高贵和亲切。正是它的悬空之美,使其意境深邃悠远,并把观音像教的宣传效果与世俗交流的客观效果结合起来,达到让观赏者惊叹的效果,魅力十足,故紫竹观音走进了若干权威期刊和书籍的封面。

总之,在具体的审美中,笔者强烈地感到:紫竹观音在安岳石刻中恰似原子核裂变,倏然间升腾起一朵神秘而美丽的蘑菇云,而且愈飘愈高,携着美好情感,使人由衷地发出“紫竹观音——值得永恒赞叹的雕塑”的咏叹调。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文/图:汪 毅(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原副巡视员,一级文学创作职称)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张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